新加坡驻英国高级专员符祺霞,反驳《经济学人》一则报导中对我国《防假消息法》的批评,指该法未限制言论自由,反之提升公共辩论的素质。

在本月7日,《经济学人》刊载一则题为《新加坡对假新闻打出官方首炮》(Singapore strikes its first official blows against fake news)报导,其中在引言中指有关严苛法令,正好加入了政府打压言论自由的利器行列。

不过对此符祺霞则反驳,该法“加强和维护妥当的公共问责,对巩固民主是必要的”。

她不忘揶揄“在观察到英国和其他地区对此无作为的代价,我们决定采取行动。”

她也指出那些被纠正的网络贴文,读者仍能阅览,只不过加上来自官方的回应链接,读者则能阅读两方的论述来分辨事实,如何限制言论自由?

她补充新加坡的律法乃是根据我国情境和需求修订,“我们未有成为其他国家典范的大志,亦毋需在捍卫我国权益上作出道歉。”

《经济学人》报导提及新加坡首次动用该法,对付前进党党员毕博渊,后者对政府投资表现欠佳提出“主观的观点”。

不过对此政府官网Factually则指毕博渊的贴文含有“误导内容”,包括指政府参与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决策、以及近期印度安得拉邦阿玛拉瓦提项目告吹,存有不实的数据。

紧接着内政部援引《防假消息法》,要求来自澳洲的脸书专页State Times Review(STR)更正贴文。

符祺霞也批评,假消息同样也在影响英国政治,特别是在脱欧运动上;而全球各国政府都在致力解决假消息问题。

她也重申此前新加坡驻美大使米尔普里的观点,指新加坡作为多元族群、宗教且以英语为主且面向全球的社会,更容易面对假消息的威胁。

米尔普里是本月初,针对《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有关脸书被要求遵循新加坡《防假消息法》的报导,作出回应。

You May Also Like

Prime Minister Lee discharged from SGH after successful operation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was discharged from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 this…

Indonesia's former president B J Habibie dies at 83

Indonesia’s former president B J Habibie passed away on Wednesday, 11 September…

曾揭发屠杀罗兴亚人事件 两名被囚路透社记者获特赦

据路透社报导,该社此前因揭露缅甸军人屠杀罗兴亚人事件的两名记者,在被囚禁逾500日后终于获释。 现年33岁的瓦隆(Wa Lone)和29岁的乔索欧(Kyaw Soe Oo),被当地政府指控违反“国家机密法”,他们在2017年12月被逮捕,去年9月被定罪,并判处七年徒刑。 2017年8月底,在传出缅甸军方屠杀罗兴亚人约一周后,瓦隆和乔索欧开始追查10名罗兴亚男子在杀他七年被缅甸军民屠杀一事。 12月12日,两名曾在若开邦工作的警员,以“放料”为由邀请两人到仰光一间餐厅晚饭,其间交出一叠“与屠杀有关”的文件,两人持文件离开餐厅时随即被捕,控以藏有国家机密罪。 两人否认违法,称自己被警察插赃嫁祸,但最高法院上月驳回两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路透社也一直强调瓦隆和乔索欧两人没有犯下任何罪行,要求当局释放他们。 两人被判决也引起国际关注,引发了外界对于缅甸民主化进展疑虑,以及外交官员和人权人士的抗议。 今早瓦隆和乔索欧从仰光郊外的永盛监狱外获释,监狱外围满了媒体和热心人士。笑容满面的瓦隆感激国际上为争取他们的自由所做的努力。 “看到我的家人和同事,我真的很高兴也很兴奋。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我的新闻编辑室。”…

海盗事故激增、应对入侵海域事件 黄永宏:添购专用平台应对威胁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称,武装部队将重组新加坡海事保安特遣队 (MSTF),以便更好地应对新加坡海峡区域日益增加的海上安全威胁。 今年初,亚洲反海盗及武装抢劫船只区域合作协定组织(ReCAAP)揭露,去年在新加坡海峡发生的海上抢劫事件,比前年多了三倍以上,达到31宗。 武装部队和政府整体(whole-of-government)将做出相应调整,其中包括为海事保安特遣队添置专用平台,预计在未来几年交付,与此同时,为四艘巡逻舰进行翻新。 此前我国的无畏级巡逻舰已服役20年,并逐步由新的巡海防卫舰取代。 黄永宏称,这些舰艇将专门部署以期提高区域海域维安。 海事保安特遣队也会透过海事危机中心,持续与其他机构如移民关卡局、海港局等部门合作,维护我国水域。 同时,我国也向马国和印尼方面,建议扩大马六甲海峡巡逻,并分享情报和进行联合巡防等。黄永宏认为,海事威胁往往时跨国的,没有与邻国的合作难以解决。 至于与上述两国的商讨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