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涉嫌一马公司舞弊案,一直自称清白,而美国在展开调查时,多次以“马国一号官员”形容当中主要涉案者,让人雾里看花。

但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雷斯纳抵触该国多项法令中,更直接点名纳吉涉案。

不过该委会表示,有意接受雷纳斯提出的庭外和解条件。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证交委会今日在发文告称,在高盛集团前董事雷斯纳为一马公司(1MDB)发行债券时,纳吉从中获得了回扣。

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也列出详细的资讯,指控雷斯纳与其他人策划挪用27亿美元资金,以贿款和回扣的方式,分派给马国和阿布达比政府官员,参与人包括纳吉以及项目参与者与其家人,而雷斯纳也从中获益。

“雷斯纳也意识到,纳吉将会从2012年1MDB债券Maximus计划获益,并了解到当时纳吉、阿布达比官员及1MDB官员,会从Maximus计划的收益中获得金钱,该计划通过雷斯纳、刘特佐等人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转移这些金钱。”

此外,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也指出,纳吉的近亲也获得挪用资金。

Maximus项目是一马公司在2012年发行的两笔债券中的第二笔。

根据美国司法部,纳吉在此阶段获得3000万美元回扣。在2013年的Catalyze计划中,纳吉从一马公司中挪用6亿8100万美元。

除了雷斯纳,另有一名大马银行家黄宗华以及未具名的高盛集团同事也正在受审,被指与雷斯纳同谋从三组债卷中窃取共25亿美元的刑事阴谋。

据悉,Catalyze计划结束时,还有附加交易产生回扣,包括“将大约130万美元汇入一名纽约珠宝商的户头,以为纳吉配偶支付珠宝款项。”

这涉及刘特佐为纳吉夫人罗斯玛购买27个18克拉的金项链和手镯。

You May Also Like

TOC’s statement on MDA licensing of online news sites

We refer to the new licensing requirements announced by the Media Development…

新任马国国家元首是彭亨苏丹

马来西亚马来统治者理事会议决,由现年59岁的彭亨州苏丹阿都拉担任第16任国家元首,至于霹雳州苏丹,则再次出任副元首。 今日马来统治者遴选第16任国家元首,马国官媒《马新社》报导,统治者特別会议今日早上11时15分开始,出席会议的各州苏丹有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柔佛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吉打苏丹沙列胡丁、玻璃市拉惹端姑赛西拉祖丁、彭亨州苏丹东姑阿都拉、雪州苏丹沙拉夫丁、森美兰州最高统治者端姑慕赫力兹。 根据马国1957年擬出的国家元首论任顺序,在吉兰丹州之后,出任国家元首的第一顺位是彭亨苏丹,接著是柔佛苏丹和霹雳苏丹。 因此,彭亨州苏丹东姑阿都拉是第16任国家元首第一顺位人选。 早前,为了让彭亨苏丹能顺利担任国家元首,身体健康不佳的苏丹阿末沙退位,由其长子东姑阿都拉继位,以为他当选第16任国家元首铺路。 来自吉兰丹州的第15任国家元首苏丹莫哈末五世,於2019年1月6日宣布退位,为马国抛下震撼弹。他是马国首名在任期內退位的国家元首。

81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75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16 unlinked

As of Saturday noon (7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Was it a Red or White conspiracy?

“If the government had indeed been wrong, it should not shy away from admitting its honest mistakes.” Yaw Shin Le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