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涉嫌一马公司舞弊案,一直自称清白,而美国在展开调查时,多次以“马国一号官员”形容当中主要涉案者,让人雾里看花。

但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雷斯纳抵触该国多项法令中,更直接点名纳吉涉案。

不过该委会表示,有意接受雷纳斯提出的庭外和解条件。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证交委会今日在发文告称,在高盛集团前董事雷斯纳为一马公司(1MDB)发行债券时,纳吉从中获得了回扣。

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也列出详细的资讯,指控雷斯纳与其他人策划挪用27亿美元资金,以贿款和回扣的方式,分派给马国和阿布达比政府官员,参与人包括纳吉以及项目参与者与其家人,而雷斯纳也从中获益。

“雷斯纳也意识到,纳吉将会从2012年1MDB债券Maximus计划获益,并了解到当时纳吉、阿布达比官员及1MDB官员,会从Maximus计划的收益中获得金钱,该计划通过雷斯纳、刘特佐等人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转移这些金钱。”

此外,美国证卷交易委员会也指出,纳吉的近亲也获得挪用资金。

Maximus项目是一马公司在2012年发行的两笔债券中的第二笔。

根据美国司法部,纳吉在此阶段获得3000万美元回扣。在2013年的Catalyze计划中,纳吉从一马公司中挪用6亿8100万美元。

除了雷斯纳,另有一名大马银行家黄宗华以及未具名的高盛集团同事也正在受审,被指与雷斯纳同谋从三组债卷中窃取共25亿美元的刑事阴谋。

据悉,Catalyze计划结束时,还有附加交易产生回扣,包括“将大约130万美元汇入一名纽约珠宝商的户头,以为纳吉配偶支付珠宝款项。”

这涉及刘特佐为纳吉夫人罗斯玛购买27个18克拉的金项链和手镯。

You May Also Like

Josephine Teo's comment, "milk is milk, however fancy the marketing" irks parents

Ms Josephine Teo, Minister in Prime Minister’s Office & Second Minister for…

见身穿清洁工父亲遭侮辱 孝顺大学生立志让父早日退休

身着清洁工制服的父亲,被他人轻言侮辱,本地大学生在脸书上分享道,“那日,我首次真正体会到心碎的感觉”。其经历也让网民留言给予劝导和安慰,并鼓励他成为父亲眼中的孝顺孩子。 此大学生是在国大匿名倾诉渠道NUSWhisper脸书群组中,于上周五(10月25日)撰文写下其父亲到访后,遭人侮辱的经过。 他表示自己因为功课繁忙,已经三个星期没有回家了,其父亲就乘着难得的半天假期,抽空到校来看看他。“我的父亲已将近70岁了,还未退休,他白天在一家俱乐部当清洁工,晚上还要到我家附近的民众俱乐部做清洁工作。” 文中指出,他父亲当时有半天的假期,就表示想看看孩子的校园,两人在参观了孩子的住宿后,就到肯特岗地铁站的食阁享用晚餐。 他了解到父亲的经济能力,因此主动提出为晚餐买单,但是父亲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鱼丸面。 “当时在我们队伍前有一名穿着时尚,看似来自中产阶级的女子,她离开领食物柜台时,忘了领辣椒。我父亲没发现到,以为那辣椒是额外调味料,所以就放到我们的托盘中。” 该女子去而复返,自上而下地来回大量了男子父亲后,就大声地说出有人拿了她的辣椒。父亲即刻道歉并要将辣椒还给女子时,女子却说,“你动过的我才不要,肮脏死。” 父亲指这是平常事 大学生当时才反应过来,父亲还穿着清洁工的制服,也震惊于这名明显比父亲年轻的女子,却做出如此无礼的举动。父亲当时拉着我,并且向她道歉。 “他说他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我却突然发现到这就是他每天所经历的一切,他道歉并让路给他人,他成了隐形的。我一直知道父亲很努力工作,且受人使唤司空见惯,但是当我亲眼看到时,那又是另一番感受。我甚至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用餐时开始无法控制得掉泪,我却撒谎说是因为被辣椒辣的。事实是,我为父亲必须常常放下自尊一事,感到心碎了。” 他在结尾时表示,多么期盼自己能开口让父亲退休的一日早日来临,也不用再并为每件事情道歉。“我的父亲做的,只是爱惜和宠爱我们,但是其他人对他却是如此糟糕。” 直到截稿为止,此篇帖文已经吸引了超过5500人分享,9100人做出反应,以及获得709条留言。…

Third appointment at IMH clashed with bail review

In the court hearing on Wednesday for the challenge launched by the…

职总超市设建国一代、残疾人士和孕妇优先购物时段

为了照顾到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职总平价超市宣布于本月30日起,每周一开店后的首个小时,或24小时商店内的早上7时至8时,将只限于残疾人士、孕妇和建国一代进行购物。 早前曾有一些消费者出于对疫情恐慌,作出扫购囤货行为,职总超市日前就采取措施,限制了每名顾客的购买额。今日当局表示,为了照顾到每名客户的需求,因此为以上人士提供优先权,让他们能在指定的时间内安心购得所需物品。 职总超市在脸书发帖指出,年长者只需要出示建国一代卡,就能进入商店,而残疾人士和孕妇则可以在商店入口处告知有关身体状况后,获得员工放行入店。 帖文中,当局也鼓励客户继续尊属店内实施的社会疏离措施,并且购买所需物品,确保你我大家的安全。 消息传出后在短短四小时就获得将近600个反应,387人转发。 不少网民都对有关的措施表示赞成,然而他们认为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部分,包括部分年长者、孕妇和残疾人士都需要有家人陪同,才能比较安全购物,因此在有关时段是否允许家人进入店内;是否可以增加外送服务,让这三群体能够更方便购物;有关的时段过早,对于孕妇和兼职的残疾人士及老人家来说,并不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