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您能认真酌量我的申请。除非已走投无路,我无意自杀。这是残酷的世界。”

一名单亲妈妈在上月15日,写信给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求助,申诉自己患有红斑狼疮,自2016年起就一直待业。她想申请提早领出公积金过活和养活家人,遗憾的是被当局拒绝。

2011年,蔡莉莉(译音)被诊断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致使她出现全身疼痛、嗜睡等症状,同时对光过敏和时有出现“脑雾”(指难以形成清晰思维和记忆)现象,这些情况都致使他难以重返工作职场。再者基于经济拮据,她不得不停止治疗。

现年45岁的蔡莉莉,自从2016年6月起就因为健康问题,处在待业状态,她相信因为她的病况和年龄,致使他迄今所有工作申请都石沉大海。

事主曾是南洋女子高中和国家初级学院学生,目前22岁的女儿就读新加坡理工学院,成绩优异;事主75岁的父亲则不幸患癌和心脏衰竭,只能依靠每月仅472元入息的公积金积蓄过活,因此事主还要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财务压力曾企图自杀

她在信中坦言,自己因为病情和财务压力,陷入忧郁和有自杀倾向。甚至曾为了能领出公积金和保险来养活家人,事主企图自杀,所幸被送入邱德拔医院急诊处急救。

事主表示,在2018年曾前往教育部长王乙康的选区会见人民活动,希望透过后者协助申请早领公积金,来支付自己约900元的房贷,不过被公积金局拒绝。

再者,基于自己积蓄所剩无几,且必须向亲友举债过活,故此要求公积金局让他领出自己的保健储蓄和特别户头。

她在信中也表示打算向建屋局申请租赁组屋,并卖掉现有的组屋藉此摆脱房贷负担。

申请经济援助被拒

尽管邱德拔医院的医疗社工协助蔡莉莉申请医疗经济援助,且也获得院方信件,佐证后者从今年11月28日起,有半年时间不适合工作。不过社会服务中心(SSO)仍拒绝了他的申请,理由是他的银行里还有积蓄。

蔡莉莉解释,户头里的4千元实则是借来的钱,且还是女儿的助学金;至于父亲的户头里则有约5000元。

她补充,事实上10年前,公积金局允许她在待业期间,从特别户头每月领出些钱来缴房贷,不过她指出“目前不能这么做”。

公积金局建议以医疗理由申请提取

根据早前《新明日报》报导,公积金局已联系蔡莉莉,以医疗理由申请提出公积金积蓄,并建议她寻求医生证明。

她强调自己并不是要博同情或求施舍,“我也不喜欢求助,我只是认为我有权使用我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我是个守法公民且多年来也履行缴税义务。”

她甚至恫言自己不惜放弃新加坡公民权,乃至选择自杀来让家人取得自己的保险赔偿和公积金,“是的,我已是如此迫切,请别让我找心理医生,我也没钱寻求治疗。”她祈求总统能酌量她的申请,但重申本身除非走投无路,否则无意自杀。

不过,社会与家庭发展部在获悉蔡莉莉致函哈莉玛总统后,也回函表示他们将研究如何处理蔡莉莉的个案。

总统府将蔡莉莉求助信转发多家机构

尽管总统迄今未回信蔡莉莉,不过据悉总统府办事处已把后者的求助信,转发给多家机构。

顺带一提:蔡莉莉曾在律师行当过秘书,自己一手带大女儿。他并不介意转型从事其他类型工作,甚至接受降薪,只需雇主理解他的病况。如有兴趣,欢迎电邮[email protected]询问蔡莉莉女士的联络详情。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糕点、小吃餐饮业12日起获准复工 惟需遵守安全措施

根据卫生部文告,自本月12日起,糕点、雪糕、小吃等餐饮业者可恢复营业。这些小吃、糕点店零售店面可经营,但只准打包和送外卖。 居家经营的餐饮生意也只准送外卖和取货。当局仍不允许居家式私人聚会。再者,即便外卖和交付商品也需做好安全措施,透过预约避免出现人潮。 不包括饮料店 至于企业发展局的文告则补充,上述放宽措施不包括饮料店,意味着只售卖手摇饮料、奶茶的奶茶店仍需继续停业。 此外,公园里的餐饮店也得继续暂停营业。 顾客受促打包好就离开,当局也鼓励民众自带餐盒或容器打包食物,以减少产生一次性食物包装垃圾。 理发店本月12日也获准恢复营业,不过需遵守一系列安全距离措施,例如服务需在一小时内完成,且只能提供基本剪发服务。 顾客入店需测体温、顾客和支援都得戴口罩、顾客在店里和店外排队等候,都得保持一米距离。 店家还得透过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记录到访客户的资料。 下周二起,分层地契住宅大楼居民,获准在公寓范围的公共空间进行运动,如步行、遛狗或跑步等,但健身房和泳池仍关闭。 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本月5日起中医可以恢复针灸服务,有注册中医的中药行也能售卖商品。 5月12日起,当局将允许恢复一些服务,例如:餐饮业、居家生意、洗衣店、理发院等。

马国前青体部长赛沙迪 来狮城上课3月薪资捐选区

马来西亚前青年及体育部长、现任麻坡国会议员赛沙迪,将来到新加坡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完成学业。 赛沙迪是在去年获得奖学金,在该学院修读公共政策课程。 他在个人脸书分享,他从去年9月就上网课,不过为了完成实体课,需要来狮城待一个月。 他也表示,在狮城进修一个月期间,本身并没资格领取议员薪水,于是把三月份薪水都捐给选区。 “我会在新加坡一个月,我不是去度假而是去读书。”他称要自我提升并更好地服务选区和马国。 去年,赛沙迪发起“一户一电脑”筹款活动,筹款达标也履行诺言剃光头答谢善心人士。 他也有意成立以青年为主的多元政党,取名马来西亚民主联合阵线,简称MUDA,也就是马来文“年轻”的意思。  

终生健保4月起扩大范围 资援妊娠并发症患者

终身健保计划将从今年4月1日开始,将为患有妊娠并发症的女性提供部分经济支持,而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也将更容易获得早期筛查。 从现有的住院病患索赔限额开始,终身健保计划覆盖范围将扩展至24种严重妊娠和分娩并发症,包括子痫和产后出血的住院治疗。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指出,有关的变动将在一年内让4000名病患受惠。他是在3月6日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预算开支时,如是说到。 定期体检提供筛查津贴 自6月开始,该部门将依据“定期体检,益您一生”(Screen for Life)计划,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妇女进行津贴筛查。妊娠期糖尿病是妇女在怀孕期间才会出现的糖尿病情况,而会出现类似情况的孕妇,更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Amy Khor)博士则提到,在定期体检计划下,他们将自动获得心血管风险筛查津贴,而且无需再采用线上糖尿病风险评估工具以获取资格了。 她是在回应麦波申选区议员陈佩玲的提问时,如此说到。陈佩玲询问在预防性健康领域,政府为女性提供了什么支援,毕竟女性的寿命更长。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迪舒沙也提出了有关财务支援的问题。 列出妊娠期并发症清单…

GE2020 Results: PAP wins Yuhua SMC with 70.54% of the vote

Yuhua SMC has been officially called for People’s Action Party’s (PAP)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