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国家,如果唯有政府能裁定什么是真、什么不是,是很危险的。这是因为那些当权者会试图粉饰太平(want to look good),这是人的本性。但久而久之,权力制衡就被削减。”

近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受邀到访我国,在本月14日出席由Novena Global Lifecare举办的慈善晚宴对话会,以及昨日(16日),出席商业活动策划商The Growth Faculty举办的“与奥巴马一席谈”(In Conversation with President Barack Obama)活动。

在本周六的对话会上,奥巴马谈及对于媒体和如何分辨假消息,阐述他的观点。他直言,政府固然需在制止假消息散播扮演重要角色,不过不能成为唯一的真伪裁决者。

多元媒体选择,更多声音被听见

他不否认更多媒体选择,让更多声音可以被听见;但媒体公司也需要负起责任避免假消息散播。

他指出,包括新加坡也试图应对假消息课题,例如探讨为不实信息贴上标签。

当主持人询及,谁该来决定什么是假消息,奥巴马以中国为例,在中国是由政府说了算。

但他表示如果只让政府来作出裁决,可能导致缺乏权力制衡,这令他感到不舒服。故此,他认为包括司法和独立组织也必须扮演角色。

与李显龙会面

在出席上述对话会之前,奥巴马也与我国总理李显龙会面叙旧。总理也在脸书分享两人合照,并期待下次再会。

 

You May Also Like

CAD, MAS, ACRA launch joint investigation into Hyflux’s current and former directors for breach of disclosure and non-compliance accounting standards

The Commercial Affairs Department (CAD) of the Singapore Police Force, the Monetary…

原薪资千三元因疫情影响减半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称已接触清洁老妇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MSF)针对日前网民分享一名清洁老妇境遇的贴文,作出澄清,指出老妇在阻断措施前,薪资约为1千300元,然而受到疫情冲击,生意量减少,雇主只得安排她从事四小时的兼职,薪资仅为675元(约每小时6.5元)。 该部表示目前审核这位老妇是否符合冠病疫情援助金,以便每月将获得500-800元的援助。 实则原贴文的网民Meng Shuen Koh强调,原本是受朋友问起,才把私人贴文分享,好让人们知道这老妇问题,以及让大家反思这个社会贫困者的困境。 不过他也与其他志工更深入了解,尽管老妇所言有些出入,但此事却让老妇引来不必要的焦点和舆论压力,再者老妇本身仍有病痛,不希望为她造成负担,而自己已是根据自己所被告知的讯息,希望能协助老妇。 日前,他分享这老妇准备搭地铁到圣淘沙去找洗碗工作,因为听闻该处的薪金比她目前在淡滨尼天地(Tampines Hub)的打扫和洗碗工来得高,令他感到痛心。 至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则指出,目前老妇L女士和次子在五房式组屋同居,家里仍有帮佣,儿子还能照顾她三餐,惟老妇仍要工作维持个人开销,该部指昨日社会服务中心(SSO)人员找过她,以了解有何需要帮助。 不过,据此前的信息,老妇称因病痛卖掉房子,来支付医疗开销,也声称动了四次心脏大手术。 由于L女士是永久居民,她并不符合乐龄补贴或就业奖励。不过仍符合同舟共济补贴(solidarity payment),当局也会安排她的医疗开销。…

英国宣布新冠病毒 构成公共卫生“严重和紧迫威胁”

新型冠状病毒迄今已造成中国逾四万人确诊感染,同时疫情也扩散全球各地。 英国昨日(10日)更宣布,新冠疫情已构成“公共卫生的严重和紧迫威胁”(imminent and serious threat),并允许英国政府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每日电讯报》报导,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Department for Health and Social Care )表示,英国又有4名病患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英国确诊病例共8例。…

Chickens around Sin Ming Avenue euthanised as 20 complaints lodged on them for being noisy

“Chickens” which had been roaming freely around Thomson View and Blocks 452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