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三周内,财政部、内政部、人力部和教育部,都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向在野党人物和时事网站管理人,发出更正指示。

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此前也被新加坡政府要求对时政新闻网State Times Review(简称ST Review)的贴文发出更正声明。

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凯特(Cat Zakrzewki)在本月2日也作出跟进报导,指这是美国科技公司首次被要求遵循新加坡《防假消息法》,其中引述脸书发言人安迪·斯通(Andy Stone)言论:“我们希望新加坡政府保障不会影响言论自由,且有条理和透明落实该法。”

该报导也采访了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区副主任罗伯逊(Phil Robertson),后者抨击《防假消息法》似乎旨在让那些如脸书等互联网公司,必须遵守这些滥用权利的法令,巨额罚款乃至可能入狱,都可能使得任何一家媒体公司都很难不遵守该法。

狮城驻美大使:新加坡更易面对假消息风险

不过该文章也涵括两段来自新加坡驻美大使米尔普里的言论。后者是投书到该报,阐述《防假消息法》实则在保障新加坡免于假消息的风险。

米尔普里提及新加坡作为多元族群、宗教且以英语为主且面向全球的社会,更容易面对假消息的威胁;对此他指出《防假消息法》要求科技公司对虚假消息附上澄清声明,确保能恢复辩论的公允。

杜国樑:形同让虚假指控延续

不过,通讯及新闻部媒体政策司司长杜国樑,则致函给《华邮》发行人雷恩(Fred Ryan),抨击该报记者凯特拒绝全文刊载我国驻美大使的回应,只引述一小段文字。

杜国樑更撂下狠话,“讽刺的是,贵报的文章指责我们的审查制度,理应作出回应。而拒绝发表我们的读者来函,或者未作出更充分的报导,贵报形同在让虚假的指控延续下去。”

他表示,新加坡政府固然灰度不实贴文采取行动,但人们仍能完整阅读涉事贴文,但塔布曼凯特对此只字不提。

公开大使投书和致华邮发行人信函

有鉴于此,通讯与新闻部昨日也公开我国驻美大使的完整投书内容,以及杜国樑致函给雷恩以及人权观察组织的回应信函。

对于人权观察组织,杜国樑则回应,指前者在2017年2月也曾发表长篇报告抨击新加坡打压言论自由,不过受邀出席网络假消息听证会时,又不出席。

对于政府当局对《华邮》的声明,《海峡时报》前副总编默乐(Bertha Henson)不忘揶揄:“如果我说《防假消息法》对言论自由带来寒蝉效应,我也算让虚假指控延续吗?”

 

 

You May Also Like

Elderly should be given options to access Govt’ services over the counter as many of them struggle to use digital tools, says WP’s Sylvia Lim

The elderly should be given the options to access the Government services…

Oxfam chides The World Bank for downplaying the severity of inequality in its 2019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The World Bank published their 2019 World Development Report entitled ‘The Changing…

外交部安排第二批班机 载174国民返国

新加坡外交部在昨日(8日)派遣第二趟班机往武汉,以撤回滞留当地的新加坡国民。同时,也把滞留本地中国公民送返武汉,以及运送医疗物资援助当地抗疫。 外交部长维文今早(9日)在脸书发文,证实174名国人今早乘坐酷航TR5121航班,从武汉返回国门。 这批乘客抵达樟宜机场后,需进行医疗检测,若出现呼吸道或感冒症状将送往医院检查。 返国国民仍需进行14日隔离。 上月30日,我国外交部亦安排班机,把92名在武汉的新加坡国民载返我国。 昨日维文在脸书也发布一张照片,显示他移交医疗物资予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如上图)。这批医疗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盒、橡胶手套、抗病毒药物等。这批检测盒是由新加坡科技研究院(A*Star)研发,能进行1万次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