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数据显示,警方自今年初至11月,一共接获401宗涉及假冒中国政府官员的诈骗案件,导致受害人损失了至少1880万新元。

仅仅下半年8月至11月就占了242宗案件,涉案款项高达1080万新元。

警方于上周五(13日)指出,类似案件在今年下半年剧增,而在今年1月至5月期间,警方也接获多达92起类似诈骗案件的投报。

当局指出,骗子通常会假冒快递公司、电信服务供应商或政府官员的职员,对受害者行骗。

他们的套路多数是:指受害者所注册的手机号码涉及罪案、或他们扣查了注明受害者为收货人士,装有非法物品的包裹、或有针对受害者的法庭案件、又或者指受害者涉及刑事案件,需要协助调查。

然后,骗子就会以为了方便调查,要求受害者提供网上银行户口的个人资料,以及一次性密码(OTP)。

甚至在一些情况下,他们还会将有关电话转接给另一名自称是“中国保安(或警察)”的人士。

骗子会向受害者展示“中国保安”所持有的逮捕令副本,并威胁受害者,若不配合调查将会有牢狱之灾。

受害者在提供了有关个资后,不久就会发现他们银行账户内的资金,已经被转账到未知账户了。

有的骗子会采用另外一种方式,即让受害者扫描一个二维码(QR Code),然后使用比特币自动贩卖机转移款项。

在某些情况下,受害者会被要求自银行账户中提款,然后转交给假政府官员,已进行审核。

在行骗电话进行时,骗子会要求受害者保持在通话中,以免他们有机会严正事情真伪。

警方呼吁民众在接获来历不明的电话时,要提高警惕,更不要随意透露个人资料。

You May Also Like

李总理:莫散播公积金提款年龄变更假消息 “否则被泼马对付”

我国总理昨日(18日)晚上发表2019年国庆演说时,借机抨击社交媒体上散播有关政府将改变中央公积金提款年龄之流言。 在新加坡总理公署官网上发布的演讲稿中,李显龙总理提到,“我在这里要绝对明确地补充到,我们不会对公积金提款年龄做出任何改变。你仍然可以在55岁时提出部分的公积金,而且你也可以在65岁时取得公积金入息” 。 “这一切都将保持不变。因此,请忽略你所听到的任何谣言,或者在WhatsApp生流传的谣言,因为这都是假新闻。” 他昨日在演说时吁请,“请你删除有关谣言,并告诉你的朋友,不要将有关谣言分享给更多朋友,并混淆他人,因为这是假消息”。 “这将会抵触《防止网络假消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简称防假消息法)而被捕。” 现场观众都给予热烈掌声。 获罪者将被判入狱10年 《防假消息法》于今年4月首次在国会上提出一读,随后在5月9日通过,政府强推该法,声称是为了遏制假信息的散播,避免衍生各种乱象,破坏国家和社会安全,为国家公共利益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法案内容,内阁部长有权利断定信息的真假,并且发布要求更正、撤下有关信息的指令,甚至在部长给予理由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屏蔽网站。 该法案一经提出就立刻吸引社会各阶层的关注,纷纷表达法案恐限制言论自由、形成寒蝉效应的忧虑。 一旦被确定触犯有关法案,可被判入狱不超过10年,或巨额罚款。…

指莱佛士书院校友聚会未见吴作栋 陈钦亮酸:迷路啦?

今日,职总英康前总裁、2011年新加坡总统候选人陈钦亮以诙谐贴文引起网民注意,嘲讽意味不言而喻,令人会心一笑。 他在个人脸书发了一张照片,指那是莱佛士书院老同学聚会。 “连陈清木也到了,吴作栋也应该来,但他没有。可能他迷路啦。” 本周六(8月3日),新加坡前进党举办党推介礼,该党秘书长抨击,现今政府良好施政精神已渐乖离,三大支柱:透明、独立和问责渐被侵蚀。 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则在隔日,于脸书点评陈清木,讽喻后者已“迷失方向”,如同“和风车决斗的唐吉柯德”。 吴作栋称和陈清木是莱佛士书院的同班同学,已认识他60年了,很遗憾见到后者“迷失方向”,如同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柯德,误把风车当成巨人。 也有些网民在陈钦亮脸书留言,揶揄或许吴作栋不屑出席薪资50万以下的“庸俗百姓”聚会。

陆路入境马国 新马民众都无需强制隔离

马国政府指出,从新山关卡和新马第二通道入境该国的马国公民和新加坡公民,自7月24日起,入境者都无需被强制隔离入住隔离中心。 马国政府于周二宣布,强制要求于本周五起入境该国的所有国民和外籍人士入住隔离中心,不再居家隔离,且入住者还需自行缴付入隔离费用。 柔佛士都兰州议员曾笳恩在脸书上发帖,并附上国家天灾管理机构的文告指出,凡是透过陆路关卡入境的马国公民和新加坡公民,都不受到有关措施影响。 有关文告指出,被强制隔离的人士,以及拒绝签署意愿书而被安排入住公共机关训练中心者,每天的收费不超过150令吉。

Focus on Healthcare – Part 5: The problem with citizens paying more

Focus on Healthcare is a five-part series that provides a critical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