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在本月10日发声明,批评《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权力,来宣布哪些消息内容是假的,但欠缺明确的阐释和标准,该党认为这并不符合透明和问责的原则。

不过,律政部联合通讯及新闻部,也很快在隔日发表声明反驳该党,坚称上述法令要求部长明确说明为何相关内容存伪;也反问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的言论自由可曾被堵住?

该部强调更正不实消息并不会打压任何人都言论自由。

前进党则在今日(16日)于脸书留言中作出回应,针对两大部门联合声明中存有数点“不实之处”,其中提及“前进党声称部长可随意施加任何惩处。”对此前进党驳斥这是不确实的。

从未提到部长可施加任何惩处

“我们的声明呼吁,要裁定哪些新闻是假消息、该做出怎样的惩处,我党认为,为了彰显中立理应由新加坡法庭来处理。”,故此,从来没有提到部长可以施加人和惩处。

在两大部门的声明中,指“前进党续而提及部长在使用《防假消息法》时没有任何标准或理据”,对此前进党澄清“该部有所误会”,该党针对的是如何定义假消息,而不是法令的使用。惟该党接受这点值得争议,故此同意原有文章中移除“理据”(justification)这字眼。

“不过,这不会改变在如何裁断假消息这点,仍欠缺明确的标准。”该党在声明中举例,《防假消息法》2(2)项阐明:不论是整体或是单独部分,如存有虚假或误导性,即有关陈述即属虚假。

对此前进党认为这样的定义显得迂回也,未见能清楚解释。

“由法庭裁决更符逻辑”

另一方面,两大部门声明指出,如何定夺虚假讯息也有法律先例可循。对此前进党“打蛇随棍上”,指这反而说明, 由法庭来裁决才更合乎逻辑,前进党也质问,当部长作出裁定的时候,又是否能获得相关法官专业/经验的人士提供咨询?

“如果说部长裁决有法律先例可循,那么就应在《防假消息法》中阐明,部长在裁定假消息上,应以法律先例为依循。”

前进党也重申,该党支持赋权部长,可下达指示要求附加澄清链接,这有助于阻止假消息散播。然而并没有必要让部长去仓促裁决,某消息是否虚假或存恶意。

让法庭裁决较符合逻辑,也能提供更大的透明度、问责和独立性保障。

You May Also Like

Man dies from injuries from self-immolation at Johor Baru

Image credit: China Press Liu Shun Qiang, the 42-year-old Singaporean who set…

李总理称99年屋契对下一代公平 网民问“我是买屋还是租屋?”

在本周日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我国总理李显龙发表演说,公布数项旨在减轻民众生活经济负担的政策。 对于民众最为关注的房屋课题,他再一次阐明公共组屋地契,为何定在99年。对他而言,99年是很长时间,即使传给孩子,到屋契到期时孩子也有80-90岁。 “当住户在同样组屋住了3、40年至退休。仍有60年屋契,仍保持良好价值,您可以选择积蓄住在该组屋,或出租增加收入,或者传承给下一代,也可以转售并购买较小的单位。” 他保证组屋99年屋契到期,不代表住户无家可归,政府会协助您找其他的组屋,可能是全新99年屋契的预购屋,或二房式灵活组屋计划供退休用。总是能根据您的需求找到合适的选择。 为下一代腾出居住空间 “但不论是哪一种选择,您必须为组屋租赁付费。这是公平的,因为你知道租约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必须交回给建屋局。”李显龙坚称,这是为了对下一代表示公平,您“拥有了”一间组屋,传了一两代,之后就要交回给政府,由政府重新规划,为未来世代建新的组屋。 如果政府发放永久地契,屋主可以把房子传承给许多代,但是很快我们就不够土地空间建新房子。这将导致社会被分化成拥屋一群和无能力置产的一群,这是真正的不平等。即便是私人物业,政府也只发放99年屋契。” 不过,我们也不能发现,李总理仍坚称人民是“购买”组屋,我们“拥有”一间组屋,可以传承一两代。但很肯定地,99年屋契到期,就必须交给政府重新规划。 网民Jasper Lam虽认同不应有永久地契,因为屋龄到了90年,住户也不太敢住下去。但他也提出,政府应让人民清楚屋龄和地契的重要,让价格照着屋龄走,避免人民为了买老房子,也不需付出高昂的代价。 “政府一直不愿指出这个大问题,因为影响很深,或许会影响选票”,价值多年来政府的论调都是组屋能保值、不贬值,澄清后就形同致歉的谎言被捅破。 Jasper…

Kinabalu’s mountain guides reunited with survivors from TKPS in Singapore

During the Sabah Quake, this picture of a local mountain guide carrying…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issues statement to condemn actions of Singapore police on TOC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has issued a statement to condemn the a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