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第三度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这次是向新加坡民主党发出指示,要求更正两则脸书贴文和一则文章。不过尽管民主党已遵循指示,惟仍表示会上诉,以移除有关更正指示。

相关脸书贴文分别发布于11月30日以及12月2日,贴文分享该党官网誌期6月8日的文章,其中的图表提及本地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以及技师)的失业率上升,以及外籍PMET逐步增长。

对此,人力部昨日(14日)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向该党发出要求更正指示,指内容含有不实信息。

在人力部发出的文告,则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该部澄清,2018年本地PMET的裁员率,是自2014年以来的新低。该部也驳斥民主党试图误导国人,激发本地PMET的恐惧。“尽管经济遇到阻力,但本地PMET人数一直都增长,不论是PMET还是其他职业,裁员都未有增加趋势。”

据了解,民主党有遵循指示,在相关贴文附上更正指示,附上政府的更正事实链接:

官方管控报纸   “理应不会发假新闻”

不过,该党副主席陈两裕,则在今日发布声明,指民主党上述发表于今年6月8日的文章,也是参考自《海峡时报》3月15日的报导。

报导提及在去年(2018)被裁员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中,PMET占了四分之三,即76巴仙,是十年来最高,比起2017年的72巴仙有所增长,远远高于PMET在常驻劳动力中的比例(57巴仙)。

民主党在声明中反驳,该党相信作为官方管控的报纸,《海峡时报》没有理由会制造有关政府的假新闻。故此,民主党也呼吁人力部理应针对此事向《海峡时报》追究。

另一方面, 在10月3日的另一则雅虎新闻报导,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也曾点评,PMET持续成为被裁员工中的较大比例。

6月13日,《财经局内人》( Business Insider)则提及2019年第一季裁员比前一季增长,而根据人力部的报告,大部分被裁者都涉及PMET。

民主党续称,包括《海峡时报》和《今日报》都有作出相关报导。

此前,政府已动用《防假消息法》,向前进党党员毕博渊以及时事脸书专页State Times Review(STR),发出更正指示。

You May Also Like

控诉司法体系受干预 泰国法官当庭自戕明志

泰国南部一名法官于上周五(4日)在宣判一宗谋杀案的被告无罪后,突然举枪自轰,以自身性命控诉泰国独立的司法体系受到干预,引发国际哗然。 据悉,该名法官也拉府法院法官卡那功(Khanakorn Pianchana)周五正审判某宗谋杀案,指出因证据不足,5名被控谋杀与持械被告无罪释放,不过在他宣判完毕后,转身面向法庭内悬挂的国王肖像,并拔出手枪朝自己胸膛开枪。 有舆论指出,泰国法院经常偏帮富人与强权,但却对犯下轻罪的普通百姓予以严惩。他宣读判词时说明:“你们需要明确可靠的证据来惩罚某人, 因此如果不确定,请不要惩罚他们。” 他同时用自己手机上脸书直播。“我并不是说这5名被告没有犯罪,而且可能有干案……”“但是,司法程序需要透明及可信……错误惩罚使他们成为代罪羔羊。 综合各媒体报道,卡那功在自杀前,曾在个人脸书发表25页的备忘和一段自陈短片,控诉受到该区域的资深法官所威胁,逼迫改判五名被告有罪,令当中的三人判死、2人入狱,但卡那功却坚持,被告虽未必无罪,但目前仍无充分证据检控。 文最后并写下,还判决于法官,还正义于人民,不过有关帖文已被删除,目前该备忘仍未获得法院确认。 司法机关发言人苏里扬周六告诉法新社,“他正接受医生救治,已脱离了危险期。“,而他称卡那功自戕是出于‘个人压力’。惟压力背后的成因尚不详且将调查。 他还说,“从未有泰国法官违反规章,发表类似言论以争取更开明的司法体制。” 也拉府穆斯林检察中心的阿都罗向法新社说,“如今这5人仍被扣留,正等待国家检察官是否对无罪释放判决提出上诉。” 民众今天纷纷到法院前献花致意。…

Singapore’s 2018 Year-in-Review by PM Lee is surprisingly upbeat

In his 2019 New Year’s message, PM Lee uses quite a lot…

脸书遵从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指示 对时事专页发出屏蔽令

时事专页(States Times Review,STR)自去年起涉及多次发布不实信息,脸书已遵从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办事处,对该网页发出屏蔽令,停止本地用户浏览脸书页面。 当局称上述专页自去年11月至今,多次传出不实报道,例如指政府无法追踪病患感染源、政府是“唯一一个”告诉人民不必戴口罩的单位、“中国客工”可在14日缺席假期间,从政府那里领到每日100元的津贴、人力部长杨莉明努力从中国引进更多劳工;以及七个国家限制到新加坡理由,因对我国公共卫生措施缺乏信心。 对此,当时当局也出面驳斥,在58起确诊病例中,已确认其中51起病患是否去过中国,或厘清和此前病例的关联;无需戴口罩建议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南一致,至于美国和澳洲也不建议健康者戴口罩;中国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在14天缺席假并没领取100元的每日补贴,当局驳斥人力部长从未说过努力把中国客工带返新加坡;没有国家对我国限制旅游,只是一些国家如台湾、印尼等地区是发出旅游警示。 脸书质疑《防假消息法》已超出权限 尽管脸书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法律上”遵循指示,不过亦批评当局发出上述指令并不妥当,且和政府此前宣称法律不会被用来当作审查工具的主张,相矛盾。 “我们一再强调了该法有可能超出范围,并且我们深为关切这扼杀了新加坡言论自由的先例。”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对此强调,武汉冠状病毒不仅带来医疗方面的挑战,同时也是一场心理战,因此有些人可能会借此传播假消息。对于此类行为,通讯及新闻部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以免对社会大众制造恐慌。

前总裁拜尔收购 新邮政料脱手亏钱美国电商业务

彭博社于本月13日报导,彭博社对多名分析师调查显示,新邮政在检讨策略后,可能会放掉或出售面临亏损的美国电子商务业务。 新邮政在上月曾表示,预见美国电商业务的账面价值存在风险,在本财政年仍会继续亏损。 2015年10月,新邮政以约1.84亿美元的价格(2亿5850万新元),收购了美国电商公司TradeGlobal Holdings Inc.和Jagged Peak的多数股权。但是过去三年,它们拖累了新邮政的盈利,致使后者的市值自2015年2月创下历史新高后,下滑近半。 分析师告诉彭博社:“尽管管理层扭转了邮政和包裹领域的结构性下滑,但是市场情绪仍被压垮。” 他补充,进军美国电商的策略付出沉重代价,要转亏为盈的代价也不小,打压了估值和业务前景。 前总裁拜尔领导下进军美国电商 美国电商业务,是在前总裁“外籍专才”拜尔(Wolfgang Baier)掌舵并购的。他原本受雇为新邮政顾问,但在2011年升任该公司总裁。 在2015年收购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