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二,新加坡前进党发表声明,指责《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赋予部长权力,来宣布哪些消息内容是假的,但欠缺明确的阐释和标准,该党认为这并不符合透明和问责的原则。

尽管该党认同,政府有必要采取迅速行动避免假消息散布,但也强调,要裁定哪些新闻是假消息、该做出怎样的惩处,为了彰显中立理应由新加坡法庭来处理。

然而,律政部联合通讯及新闻部也很快在隔日作出反驳,该部坚称,该法下要求部长明确说明为何相关内容存伪。如何定夺虚假讯息也有法律先例可循。

反问毕博渊言论自由可曾被抑制?

该部还反问,毕博渊只是被要求更正网络贴文,他的言论自由可曾被抑制?

律政和通讯及新闻部也指责,前进党声称部长可随意施加任何惩处。该部反驳部长可给予更正指示;如相关人士拒绝遵循,只有法庭可以施加惩处。

不过吊诡的是,本社记者重新阅读新加坡前进党在本月10日发表的声明,从头到尾都未指控部长可随意施加任何惩处。

联合声明存误导论点?

本社主编许渊臣则在英语站发表社论,点出两部门联合声明中似乎存有误导性论点。

许渊臣认为,该部试图解释,只要涉事者遵守更正指示,就不会遭到惩罚;然而,前者质疑若根据《防假消息法》第七项,并没有阐明被指示要求更正者不会受到任何检控。

此外,要不要提控前进党党员毕博渊和时政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仍取决于总检察长决定,是否援引该法第七项提控。

《防假消息法》第七项阐明,若使用假帐号或机器人散播虚假信息,可面对不超过5万元罚款或不超过5年监禁,或两者兼施,其余个案罚款不超过50万元。

恶意散播假消息、损害公共利益者,可被判坐牢长达10年、罚款最高10万元。新法案赋予政府更大权力,可强制发出假消息的个人/网路平台,更正或撤下假新闻。不愿遵守指示的机构,可被判罚款高达100万元。

再者,《防假消息法》对于所谓假消息的定义也十分广泛笼统。今年5月,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参与《防假消息法》草案辩论时,就曾质疑法庭在法令下的权限,包括检视是否有关部长对相关消息“反应过度”,或者对涉事者施加的指示过于苛刻,以及是否真的危及公共利益?

寒蝉效应  致使更多人不敢讲真话

至于两个部门质问,既然毕博渊的原贴文仍能在脸书浏览,那么“他的言论自由可曾被抑制?”,那么当局可能又搞错重点了。

看看该法下赋予部长的权限,以及法案涵盖的范围笼统之程度,足见一般民众并不是嘴巴被胶带堵上,而是他们的思想。寒蝉效应致使更多人因为恐惧,而不敢对当权者讲真话。

此前,前进党在脸书发表一帧讽喻漫画,漫画里的各族群角色,代表新加坡公民,都被写着“POFMA”的胶带封住嘴巴,暗喻《防假消息法》致使公民都不敢发声。

基于以上数点,许渊臣认为,或许两大部门才应检讨,在《防假消息法》下,他们的联合声明是否存有误导群众的信息。“遗憾的是,只有部长或公务员可以动用“泼马”法,并不能拿来对付涉事的部门。”

看起来,非政府群体和群众,在《防假消息法》下面对可能因小失误就被惩处的风险,反观部长们仍可以畅所欲言。

You May Also Like

TOC: Condolences on the passing of Mr Lee Kuan Yew

The Online Citizen would like to offer our condolences to Prime Minister…

Workers’ Party shows clear intention to contest Marine Parade and MacPherson

Secretary-General of Workers’ Party (WP) Low Thia Khiang and Party Chairman Sylvia…

Checkpoint breach – DPM expresses “deep dissatisfaction”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Home Affairs Minister,  Teo Chee Hean, has expressed…

感应通关绩效良好 国人未来或无需用护照通关

移民与关卡局去年进行约半年的试验计划,成功让2万2千名国人以感应的方式通关,因此或可能在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试行。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移民关卡局在大士关卡透过精良的生物识别科技,设立以感应方式通关,并取得良好成绩。 因此国人或可期待不久后不需使用护照或指纹的情况下轻松通关。 此外,内政科技局也研制了迅速检测冠状病毒的工具,并设置在关卡的生化监控系统中发挥到有效的作用,以此遏制疾病的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