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发声明,,指目前《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权力,来宣布哪些消息内容是假的,但欠缺明确的阐释和标准,该党认为这并不符合透明和问责的原则。

不过,昨日(11日)律政部联合通讯及新闻部,发表声明反驳该党。

前进党的文告抨击,在未有明确阐释和标准的情况下,《防假消息法》赋权部长宣布哪些消息是假的。对此该部坚称,该法下要求部长明确说明为何相关内容存伪。如何定夺虚假讯息也有法律先例可循。

“近期动用《防假消息法》,对于消息为何存假,也有清楚解释。对此前进党和该党党员毕博渊先生也不否认,他自己的贴文存有不实信息。”

事缘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在上月底被政府援引《防假消息法》,要求更正网络贴文。

该部声明也重申,《防假消息法》需符合一定条件才能使用,再者也允许被指控者上诉。

律政和通讯及新闻部也指责,前进党声称部长可随意施加任何惩处。该部反驳部长可给予更正指示;如相关人士拒绝遵循,只有法庭可以施加惩处。

不过吊诡的是,本社记者重新阅读新加坡前进党在本月10日发表的声明,从头到尾都未指控部长可随意施加任何惩处。

反驳毕博渊的嘴可曾被堵住?

另一方面,该部也指毕博渊的原贴文仍出现在脸书供公众浏览,只是在《防假消息法》下,需附上澄清通知。

该部不忘反击前进党的讽刺漫画,指漫画里的人士嘴巴都被胶带封起来,那么毕博渊的嘴巴可曾被堵住?该部强调后者的言论自由并未受影响,更正不实消息并不会打压任何人都言论自由。

 

You May Also Like

采访前讲师对大学政策看法 《今日报》报导因“司法挑战”被“消失”

《今日报》一则有关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南洋理工大学(NTU)离职学者,对大学政策发表看法的报导,惊传遭到“司法挑战”,在本月10日已遭撤下。 有关报导刊登于本月6日,题为《不透明政策、僵化于绩效和排名:为何人文学者离开国大和南洋理大》( “Opaque policies, fixation with KPIs, rankings: Why arts and humanities academics…

哈佛赞我国对武汉冠病检测系统“几近完美”

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在我国爆发至今已有77宗确诊病例,而我国的检测系统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赞扬,几乎“接近完美的黄金水准”。 哈佛大学研究员指出,我国的检测能力几乎完美,因为截止本月4日,我国已经成功检测出18起病例。 他们表示,若其他国家拥有同样的检测能力,估计全球可检测到的输入型病例会是目前的将近三倍。 研究员指出,我国在监测疾病和追踪接触者方面的能力和表现,一直以来都非常强。 当局表示,由于全球检测输入型病例的能力甚至没有我国的一半,因此估计病毒持续传播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Singaporean e-racers earn chance to become race drivers

Three young Singaporean simulator racers have earned Legion of Racers (LOR) Esports…

“有损国际形象事大” 学者力促成立委会严谨把关华文!

近期,本地各单位华文出错的问题屡见不鲜,且有日益恶化之势。例如打印后未审稿,结果出现无法理解的连篇生僻字通告;甚至于在国际平台,人力部长杨莉明透过视讯参与中新金融峰会,就连部长的职衔名牌上也出现中文错字。 尽管官方一直强调要摆脱“破华文”的现象,但是从基层单位,乃至于官方用词都出现谬误,都令不少民众感叹,究竟本土中文怎么了? 新加坡语言文化与教育科技学者蔡志礼,也在脸书直言,这些华文出错的问题,成为茶余饭后的笑话事小,有损我国国际形象事大。然而,即便各界不断口诛笔伐,得到的回应,也不过是各种似是而非的借口和诚意不明的道歉,却无法保障问题不再发生。 他认为,华文出错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并建议成立一个由资深华文教育工作者组成的,非官方但具有权威的 “华文审查委员会”。 “举凡官方、半官方或民间单位的华文讯息,都可先送交委员会谨慎审查。委员会不只是检查错字,也应对词语滥用,句法错乱,语焉不详段落进行净化的工作。待确定无误后才公诸于世。” 然而,他也提及,要解决华文出错的问题,大家的共识还是必须从长远的教育,提高华文的水平着手。 “但而今火已经烧到眉毛了,再拖延就要毁容了,为今之计是先救急。” 【建议成立委员会,为华文严谨把关】 … Post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