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民防部队Facebook

上月1日凌晨,武吉巴督21街的第210A组屋一座单位发生火患,造成两男一女被困,其中,73岁妇女在被救出时严重烧伤,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最终仍不幸离世。

火灾当天,民防部队欲使用水管(hose reels)扑灭火势,但却发现消防栓遭锁上;打开后发现水管竟不出水!

事后,民防部队与裕廊-金文泰市镇会代表一同检查消防栓,而该市镇会也被指不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而被警告,要求市镇会纠正违规问题,如若民防部队再次检查发现违规,将可能被罚款高达5000元,或是被起诉。

对于73岁女灾黎吴女士的离世,裕廊-金文泰是真会也在脸书表达哀悼:

然而,民防部队要救火时,最关键的消防水管却无法出水,严重拖延民防人员争分夺秒的救援工作,这件事不容就此带过。

上周一(12月2日),裕廊-金文泰市镇会在脸书发表长文,指他们已经完成调查,指负责维护保养消防栓的承包商 J. Keart Alliances Pte Ltd (简称JKeart),在事故两周前进行维护检查时,未能确保组屋顶楼水泵室的开关,有调整为正确的“自动”模式,导致事故时未能自动供水作救灾用。

对此,市镇会向承包商发出不履行职责通知。

承包商员工检查后  忘了调回水泵自动模式

根据市镇会声明,指JKeart呈交的报告和数位员工的署名声明,坚称有关消防栓是有水的,可正常运作。然而,经调查后,JKeart一名员工承认,在事故当天早上8点,曾前往水泵室查看,才得知开关处在“手动”模式,于是便自行调为“自动”。

实则在事故两周前的检查,JKeart员工对个别水泵进行检查,于是便调为手动模式,但事后又忘记调回。结果,导致11月1日火灾当天,民防部队无水可用。

市镇官员锁消防栓防滥用

至于消防栓上锁,武吉巴督单选区议员穆仁理早前已解释,有两名市镇会官员指示,为了避免消防栓被滥用,他们决定用小锁头上锁消防栓,惟紧急时仍可强行撬开。

“他们已承认错误,市镇会管理层会对他们追究纪律行动。”

穆仁理也补充,自己很清楚作为民选代议士,在这两件事上必须对居民负责。“这些事件不该发生,我必须道歉。我将与我的民选与受委市镇会同仁检讨此事,并保障加强消防安全系统的可靠。”

You May Also Like

NSL, EWL and CCL under SMRT, all down with severe disruption on the same morning

Singapore Mass Rapid Transit (SMRT) reported this morning that two of its…

华文儿童绘本涉种族歧视风波 显示推广华语委会审核松懈

华文儿童绘本《谁会赢?》引发种族歧视风波,致使出版社名创教育决定停止销售和发行该绘本、图书馆也下架。 绘本中反派角色“毛毛”是校园小霸王,皮肤黝黑且一头卷发,目中无人,还经常欺负同学。一些读者反映,绘本故事情节也没有改过自新的寓意,如“毛毛”只是被误解,或最后改变态度和主角成为朋友等,反而是“毛毛”从头到尾都毫无悔意 文化遗产学博士黄子明,对于有者对此事“不关心”,甚至认为“何必那么敏感”感到震惊。但他对于图书馆审核单位及推广华语委员会的疏忽,更是难以接受。 黄子明在脸书帖文指出,有网民指出该绘本含有种族歧视主义,名创教育(Marshall Cavendish Education)便站出来道歉,并且宣布停售并召回所有吴星华的《皮皮历险记》系列作品,但是他认为“这还不够”。 该绘本自2018年,就成为教育部推广华语委员会所批准的小学华文课外读物参考书目之一。 黄子明直言,这说明有关疏忽不仅是图书馆当局或个人课题,“也显然是委员会在审阅丛书内容的懈怠,因为清单内所提供的系列丛书简介,并没有提到这名皮肤黝黑且一头油腻卷发的角色,毛毛。” 黄子明表示,虽然部分家长认为,这本针对7至9岁的儿童读物中,“毛毛”的角色并不涉及种族歧视,但是这其实已导致华社在多元社会中,对其他种族产生的负面看法。 “这甚至比过去华裔父母用印裔警察来恐吓孩子,来的糟糕。” 促民众反思种族定性观念 绘本内容中,“皮肤黝黑”的恶霸是我行我素的捣蛋鬼,甚至不尊重老师,而在故事尾端,华裔男孩学自卫术进行反抗。然而在他们的“较量”分出胜负之前,一名老师制止两人并将他们带到校长室去,两人在故事结局都没有和解。…

MOH announced 16 new cases of locally transmitted Zika virus infection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and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stated…

六层楼停车场骑脚车 中学生坠楼亡

一名13岁女学生疑在巴西立的多功能停车场骑脚车时,不慎跌下楼丧命。 据悉,悲剧发生之前,死者和其朋友们在该停车场的第六层骑着脚车。 据《新明日报》报导,事故的真正发生原因尚不清楚。 有网民在脸书上传了该巴西立51号街526A栋多功能停车场的照片,只见在该停车场下方的沟渠铁板上,有着警方用于遮盖死者的蓝色帐篷。 在帐篷外还能隐约看见一只白色的鞋子,而人行道旁还停着两辆脚车。 据警方指出,在建筑走廊边发现死者时,她已经一动不动躺着,随后赶抵的新加坡民防部队医疗人员检查后宣告她不治。 当地居民相信,女孩在较高的停车场骑车,因为该处的车辆较少。 他们猜测女孩是沿着坡道骑车,导致脚车失控并撞向安全栅栏后,掉下楼。有人则怀疑死者脚车的刹车器失灵,所以才酿成悲剧。 一名在当地工作的员工表示,他当天听到巨响后,其雇主就跑到窗口查看,惊见一名女子摔下楼了。雇主当时表现得不知所措,员工就立刻致电救护车,并向警方投报。目前案件尚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