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民防部队Facebook

上月1日凌晨,武吉巴督21街的第210A组屋一座单位发生火患,造成两男一女被困,其中,73岁妇女在被救出时严重烧伤,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最终仍不幸离世。

火灾当天,民防部队欲使用水管(hose reels)扑灭火势,但却发现消防栓遭锁上;打开后发现水管竟不出水!

事后,民防部队与裕廊-金文泰市镇会代表一同检查消防栓,而该市镇会也被指不遵守消防安全规定而被警告,要求市镇会纠正违规问题,如若民防部队再次检查发现违规,将可能被罚款高达5000元,或是被起诉。

对于73岁女灾黎吴女士的离世,裕廊-金文泰是真会也在脸书表达哀悼:

然而,民防部队要救火时,最关键的消防水管却无法出水,严重拖延民防人员争分夺秒的救援工作,这件事不容就此带过。

上周一(12月2日),裕廊-金文泰市镇会在脸书发表长文,指他们已经完成调查,指负责维护保养消防栓的承包商 J. Keart Alliances Pte Ltd (简称JKeart),在事故两周前进行维护检查时,未能确保组屋顶楼水泵室的开关,有调整为正确的“自动”模式,导致事故时未能自动供水作救灾用。

对此,市镇会向承包商发出不履行职责通知。

承包商员工检查后  忘了调回水泵自动模式

根据市镇会声明,指JKeart呈交的报告和数位员工的署名声明,坚称有关消防栓是有水的,可正常运作。然而,经调查后,JKeart一名员工承认,在事故当天早上8点,曾前往水泵室查看,才得知开关处在“手动”模式,于是便自行调为“自动”。

实则在事故两周前的检查,JKeart员工对个别水泵进行检查,于是便调为手动模式,但事后又忘记调回。结果,导致11月1日火灾当天,民防部队无水可用。

市镇官员锁消防栓防滥用

至于消防栓上锁,武吉巴督单选区议员穆仁理早前已解释,有两名市镇会官员指示,为了避免消防栓被滥用,他们决定用小锁头上锁消防栓,惟紧急时仍可强行撬开。

“他们已承认错误,市镇会管理层会对他们追究纪律行动。”

穆仁理也补充,自己很清楚作为民选代议士,在这两件事上必须对居民负责。“这些事件不该发生,我必须道歉。我将与我的民选与受委市镇会同仁检讨此事,并保障加强消防安全系统的可靠。”

You May Also Like

“DATA REGISTER”卷土重来 多人被索讨服务费

卷土重来?过去被怀疑冒用红狮头标志的资料公司,改头换面继续向“用户”追讨每年高达490元的服务费,令收信者困惑不已,担忧又是诈欺事件,立马报警处理。 一名脸书用户琳达分享,自己收到来自“数据注册”(DATA REGISTER)的信函,向她索取5年的服务费。 琳达完全没印象自己有订购过相关服务,觉得可疑,于是前往报警,警方则告知他,近期有许多人同样投报,收到有关公司的追债信。 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新加坡公司注册”(SINGAPORE COMPANY REGISTER),从2013年10月至11月期间,发函给14万个人或公司单位,要求他们在两周内必须核实公司资料,或者他们的数据将从“新加坡公司注册”的档案中删除。 信函不列公司名注册号曾被控 有将近2万2千收信人,被误导登录该公司网站,不久后就被告知,他们已经订购该公司服务,需要缴付一年490元的服务费。 会计和企业管理局(ACRA)接获超过2千宗投诉,收到信的民众看见信上的红狮头标志,都误以为与ACRA有关。以至于在2013年11月,该局不得不发出警告,声明“新加坡公司注册”与该局毫无关系,并已着手调查此事。 随后,“公司注册”又把名字换成“数据注册”(DATA REGISTER),不过这次有注明公司名,也有注册号,仍继续发函向受害者征收服务费。 法庭是在2016年6月3日,判定该公司在信函中未列明公司实名和注册号,企图制造民众混淆,误以为该公司来自政府部门ACRA,已触犯了公司法令,累计罚款超过20万元。…

Singapore voted as one of the best places for dining and shopping by tourists

Do you know what tourists visiting Singapore enjoy doing in the Lion…

【2020财政预算案】技能创前程培训计划措施 25岁以上国人将获500元补贴

政府将为25岁及以上的国人提供一次性的500元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金,而40岁至60岁还会获得额外的500元相关补助金,惟国人必须在今年10月1日至2025年年杪前使用。 该补助金是政府为了推动国人继续学习新技能,而推出的技能创前程计划的部分新阶段措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发表新财政预算案声明时指出,技能创前程计划的新阶段涵盖了三大要点,即个人提升、加强员工培训的企业角色,以及专门为中途转业者提供协助。 40-60岁获1000元补助金 40岁至60岁国人的补助金额为1000元,主要是为了让他们能够修读教育与培训中心所提供的技能提升课程。 王瑞杰表示,政府将推出技能创前程中年转业援助配套,让这年龄层的国人能够在职场内保留生产力,也可以选择挑战新的工作岗位或新职业。 政府放眼在2025年之前,每年能够协助更多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国人转业,大约人数为5500人。 因此,政府将会增加技能更新计划的数量。 为了确保提高企业聘请员工,保留本地中年员工的能力,将会为相关企业提供奖励,即聘请中年员工的企业将获得长达半年的20巴仙薪金补助,顶限总数不超过6000元。 提供一万元企业补助金 他指出,为了鼓励雇主进行企业和员工转型,政府将推出技能创前程企业补助金(Skills Future…

【冠状病毒19】七例社区病例 包括两宿舍保安、一名护士

本地今日(10日)新增七例冠状病毒19社区病例,其中两人是宿舍感染群的保安人员,另有一名新加坡中央医院女护士。 其中三例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一人为工作准证持有者,另外三人则是工作证件持有者。 据了解,新加坡中央医院的38岁新加坡籍女护士(第38697例),在昨日确诊,她在出现症状后就没去上班。 两名宿舍保安,分别来自大士1通道12号Hai Leck Engineering宿舍以及双溪加株道31号宿舍。他们是在当局进行的检测中被发现,一人是43岁马国男子(第38633例),另一人是56岁本地男子(第38741例)。 另一方面,人力部宣布有60个宿舍已被鉴定不再传播病毒,其中40个已完成复工准备,5500名客工中,有部分已恢复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