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发现,未满37周岁的早产婴儿,比起一般婴儿在18岁前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早产意指未满37周出生的婴儿。 一般来说,怀孕37周以后,因为胎儿的器官发育、生理反射及血液循环等皆相对稳定,可以算是足月生产,而未满37周的早产儿因发育受到阻碍,也可能会因此遇到听力、视力或认知能力受损的问题。

根据《亚洲新闻台》报导,该项研究发表于《糖尿病学》(Diabetologia)期刊中,研究分析了1973年至2014年瑞典出生的420万婴儿的数据,并追踪他们的健康情况直至22岁。结果显示,未满37周的早产儿比起一般婴儿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可能性高出21巴仙,而且可能在幼年时期便会出现;此外,儿童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也高出26巴仙。

第一型糖尿病即指患者的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导致血糖水平过高;第二型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患者特征为高血糖、胰岛素分泌减少、有胰岛素抗性等。

在成年后,早产儿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24巴仙,而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更高达49巴仙。

对此,研究者Casey Crump博士表示,早产会中断多个器官正常发展,包括胰岛素细胞的形成,也是后期发展成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曾有研究表明,早产儿的身体内胰岛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即指细胞需要更高的胰岛素浓度才能对胰岛素产生反应。

另一方面,结果显示,早产女孩比起早产男孩更具风险,女孩于早期患第一型糖尿病(30巴仙)的可能性比男孩(20巴仙)更高;而早产女孩在幼年时期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比一般婴儿更高处60巴仙,成年后的患病率增加至75巴仙。

Casey表示,“父母应该知道大多数早产儿仍能在童年和成年后活得健康,但早产的情况也增加了糖尿病的风险,而且会持续到成年。”

除了基因因素,早产儿的生活环境也是重要的致病原因,尤其是第二型糖尿病,其中还包括了饮食和运动习惯,导致肥胖问题。

对此,Casey认为早产儿可以通过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健康饮食、规律运动、以及维持正常体重来帮助预防糖尿病。

You May Also Like

组屋电梯提升一个月还弄不好? 让老人家爬楼梯“活络筋骨”?

新加坡境内哪一区的电梯最难维修?恐怕是惹兰勿刹吉兰丹路第30座组屋的电梯! 有网民在新加坡脸书社交网页All Singapore Stuff上抱怨,有关组屋的居民感到非常不满,组屋电梯的提升工作竟拖沓长达28天,形同在为难那些不良于行的乐龄住户,未考量到他们的需求。 根据惹兰勿刹市镇会在该组屋张贴的通告,指市镇会正进行电梯提升计划(LEP),有鉴于电梯安装使用至今已有些时日,因此要提升电梯安全性能,符合建设局的最新要求。施工期间电梯也要暂停服务。 至于网民分享的照片,则可见通告栏上方,还多了一张疑是由当地居民贴上的公告,内容大意是如居民在佳节来临之际因为电梯提升工程受影响,就拨打相关号码要求当局采取行动。 “我们这里是乐龄区,不可能让我们每一天上下楼梯,如有任何闪失没有人会负责”。 该则公告也指责数日下来却不见有人来开工,电梯却一直停留在15楼。故此,公告呼吁邻里居民一同发声反映。  据了解,惹兰勿刹市镇会曾回应《8视界新闻》,指他们将和承包商合作,尽快完成工程,减少对居民构成的不便。  

Popular Book Company apologises for tweet on Amos Yee

Local bookstore, Popular, has apologised for a tweet it posted on Thursday…

Josephine Teo: Companies under FCF Watchlist hired more than 4,400 Singaporeans last 4 years

During the Parliamentary debate yesterday (3 Mar), Manpower Minister Josephine Teo told…

FAS issues statement on comments by National Team Head Coach; Apologies extended to reporter and Sikh Advisory Board

The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 (FAS) has issued a statement on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