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一本中二英文读物内含污言秽语,教育部指有关读物并不包含在该部门推荐的阅读清单内,而是学校认为该读物拥有文学价值,以及故事内容非常具教育性,因此选为延伸读物。

“新加坡捍卫婚姻与家庭”脸书群组(Singaporeans Defending Marriage and Family)于上周六帖文,批评名为《深夜小狗的神秘习题(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简称深夜小狗》的书籍,指其使用了污言秽语,并且有可能违反新加坡种族和宗教和谐法令。

该帖文虽然没列出学校名称,却讽刺地指出“为了确保孩子们不会遭到不道德行为的灌输和腐败教育,父母是否需要检查每一个(学校)教材,并坐在教室内?”。

《深夜小狗》出自英国作家马克何顿(Mark Haddon)于2003年的作品,主角为一名15岁的亚斯伯症候群患者,却也是一名数学天才。因为被冤枉杀害邻居的小狗,他就开始记录杀狗事件中的线索,包括身边人的每一句话语,包括辱骂他的污言秽语,并成功抓到真凶。

教师密切指导下进行阅读

针对有关批评,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英语于文学处司长刘瑞兴指出,《深夜小狗》是校方为扩展阅读计划所选择的读物。“校方作出有关选择,因为该书的文学价值,以及故事带出良好价值观如诚实、坚毅面对困难、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爱、及对特殊教育需求青年的理解等。”

“校方在选择扩展读物时非常谨慎,确保拥有充分的支持理由。而具备文学价值的读物通常都涉及人们复杂环境的处理,反映了社会的不完善。”

他也表示,该书本阅读是在老师们的密切指导下进行,阐述了写作内容,并鼓励学生从书中汲取积极教训。

刘瑞兴补充说,校方有权利在教育部推荐文本中选区学生的读物,或在他们发现有更适合学生的读物情况下,不选择该列表中的读物。

教育部也提供了一系列选择推荐列表之外读物的条件,包括文学价值、主题和语言是否符合目标年龄层学生的学习能力及需要、所带出的价值观,以及对社会和文化敏感性等关注领域的考量。

曾荣获多个大奖

在2015年,由于家长们对污言秽语的担心,《深夜小狗》曾被撤出佛罗里达州学校夏日读物清单,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

作者何顿在受询时对《卫报》(The Guardian)指出,它不仅仅是含有污言秽语的读物,也在讲述污言秽语的事项。“书中主角克里斯多夫完全不知道污言秽语所带来的的罪行,因此他被污言秽语淹没了。”

《深夜小狗》曾经赢得英联邦作家的最佳读物奖,并被评为2003年度英国惠特布莱德图书奖(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以及2003年《卫报》儿童小说奖(Guardian Children’s Fiction Prize)。

教育部曾于去年澄清,指一本描述社会经济地位基层群体的社会研究(social studies)读物,并没有在获批准的教科书清单中。由MarketAsia Books初版,名为《Complete Guide to GCE O-Level Social Studies Volume 1》的书籍中,将经济社会地位作为塑造个人身份的要素。

You May Also Like

200万份政府文件仅解密8% 贝理安:即便调阅也要等批准

昨日,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针对议员提问,透露国家档案馆的门户网页已经公布了16万份政府文件,供公众查阅。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在国会中,询及超过25年并且已在国家资料馆网页中公布的政府文件比例。他也问到,已经公开在线的25年以上文件,是否会在稍后进行重新审查,因为可能在未来,或许50年后,这些在25年来上载到线上的文件,会存在某些涉及个人敏感问题和保密义务。 沈颖指出,国家档案馆内,超过25年的政府文件,多达200万份。但是目前已解密的仅16万份,相当于8巴仙。 对此,贝理安在脸书就指出,1950-60年代和新加坡有关的英殖民时期文件解密,能为历史学者和群众了解当年我历史,提供宝贵的史料。 故此,他呼吁这些已解密文件,理应能让民间更自由地调阅,因为目前即便想调阅这些文件,都是有条件的,而且可能还要经过冗长的时间等待批准。 沈颖昨日在国会已澄清,并非所有文件都可以供公众查阅,尤其是国防、外交和内部安全,及可能受保密义务或涉及个人隐私的文件。 至于已解密文件,如果在网络上查看文件,在某些情况下必须拥有书面许可,有些则是给予有条件的许可。

People’s Voice Party founder Lim Tean: Minimum wage increases prosperity and reduces inequality

Former chief of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and founder of People’s Voice Party…

Elections just weeks away?

From Channel Newsasia: Singapore’s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convened By S Ramesh…

Khaw Boon Wan uses his recent injury as a cautionary tale for seniors in Singapore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described fracturing his left arm was 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