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一本中二英文读物内含污言秽语,教育部指有关读物并不包含在该部门推荐的阅读清单内,而是学校认为该读物拥有文学价值,以及故事内容非常具教育性,因此选为延伸读物。

“新加坡捍卫婚姻与家庭”脸书群组(Singaporeans Defending Marriage and Family)于上周六帖文,批评名为《深夜小狗的神秘习题(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简称深夜小狗》的书籍,指其使用了污言秽语,并且有可能违反新加坡种族和宗教和谐法令。

该帖文虽然没列出学校名称,却讽刺地指出“为了确保孩子们不会遭到不道德行为的灌输和腐败教育,父母是否需要检查每一个(学校)教材,并坐在教室内?”。

《深夜小狗》出自英国作家马克何顿(Mark Haddon)于2003年的作品,主角为一名15岁的亚斯伯症候群患者,却也是一名数学天才。因为被冤枉杀害邻居的小狗,他就开始记录杀狗事件中的线索,包括身边人的每一句话语,包括辱骂他的污言秽语,并成功抓到真凶。

教师密切指导下进行阅读

针对有关批评,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司英语于文学处司长刘瑞兴指出,《深夜小狗》是校方为扩展阅读计划所选择的读物。“校方作出有关选择,因为该书的文学价值,以及故事带出良好价值观如诚实、坚毅面对困难、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爱、及对特殊教育需求青年的理解等。”

“校方在选择扩展读物时非常谨慎,确保拥有充分的支持理由。而具备文学价值的读物通常都涉及人们复杂环境的处理,反映了社会的不完善。”

他也表示,该书本阅读是在老师们的密切指导下进行,阐述了写作内容,并鼓励学生从书中汲取积极教训。

刘瑞兴补充说,校方有权利在教育部推荐文本中选区学生的读物,或在他们发现有更适合学生的读物情况下,不选择该列表中的读物。

教育部也提供了一系列选择推荐列表之外读物的条件,包括文学价值、主题和语言是否符合目标年龄层学生的学习能力及需要、所带出的价值观,以及对社会和文化敏感性等关注领域的考量。

曾荣获多个大奖

在2015年,由于家长们对污言秽语的担心,《深夜小狗》曾被撤出佛罗里达州学校夏日读物清单,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

作者何顿在受询时对《卫报》(The Guardian)指出,它不仅仅是含有污言秽语的读物,也在讲述污言秽语的事项。“书中主角克里斯多夫完全不知道污言秽语所带来的的罪行,因此他被污言秽语淹没了。”

《深夜小狗》曾经赢得英联邦作家的最佳读物奖,并被评为2003年度英国惠特布莱德图书奖(Whitbread Book of the Year),以及2003年《卫报》儿童小说奖(Guardian Children’s Fiction Prize)。

教育部曾于去年澄清,指一本描述社会经济地位基层群体的社会研究(social studies)读物,并没有在获批准的教科书清单中。由MarketAsia Books初版,名为《Complete Guide to GCE O-Level Social Studies Volume 1》的书籍中,将经济社会地位作为塑造个人身份的要素。

You May Also Like

First Singaporean woman imprisoned under ISA for radicalism released with restrictions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announced on Tuesday (25 June) that Syaikhah…

Ho Ching apologises on Facebook for her “monkey post”

While some were calling for restraint and some calling for more popcorns…

Action for AIDS President points that 377A is homophobic, dissuades at-risk individuals from seeking HIV treatment and screening

Recently, the non-profit organisation Action for AIDS came out in support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