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今日(10日)在官方脸书发布一帧讽喻漫画,图片里不同肤色、族群背景的人士,嘴上都贴着“POFMA”的贴纸,似乎要隐喻和控诉《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对公民言论自由造成的寒蝉效应。

根据该党在官网发布的声明,指目前《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权力,来宣布哪些消息内容是假的,但欠缺明确的阐释和标准,该党认为这并不符合透明和问责的原则。

“再者,如果涉及政府的消息,也可能陷入中立立场的问题。”

前进党认为,导致网络假消息散布的根源,有三种:群众无法接触那些重要的数据和统计,只能根据有限的信息作出猜测;也可能是发布消息者疏于核实事实,或者有意误导受众蓄意散播假消息。

不过,前进党同意,政府有必要采取迅速行动避免假消息散布,故此可授权部长要求新闻发布者,附上政府可提供事实的链接。

惟前进党强调,要裁定哪些新闻是假消息、该做出怎样的惩处,为了彰显中立理应由新加坡法庭来处理。

前进党党员成“被纠正”第一人

此前,该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成为首位被政府援引《防假消息法》,要求更正网络贴文的人士。

政府官网Factually在上月25日,发文指毕博渊的贴文含有“误导内容”,包括指政府参与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决策、以及近期印度安得拉邦阿玛拉瓦提项目告吹,存有不实的数据。

至于毕博渊较后解释,自己已尽力根据公开的事实,自己所能取得的资料,去作出公允的评论;对于被要求更正消息自己也不认为有问题,因为他认为当涉及公共利益,厘清事实是有必要的。

他表示,尽管自己曾对防假消息法提出质疑,不过大家都被现今政府保证该法不会被滥用,且未来的附例也能填补漏洞,不过他仍认为经过更广泛的辩论和评估,可以推出更周全的立法。

不过,毕博渊表示自己不受有关纠正要求影响,且坚称“负责任”和发声公民,对于民主国家以及负责任和懂得倾听的政府,同样重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A bid for loss making Air India 19 years ago but pulled out due to hostile response in India

It was earlier reported that SIA is currently in talks with its…

【冠状病毒19】确诊患者曾到访地点再增四处

冠病19确诊患者曾到访的地点再新增四处,其中包括武吉班让大厦和纳福城。 根据卫生部昨日(16日)发布的文告,新列入的病患曾到访的地点和时间如下: 1)武吉班让大厦(Bukit Panjang Plaza):8月4日晚上8点14分至9点以及8月6日傍晚6点30分至8点40分 2)纳福城(Northpoint City):8月7日傍晚6点至晚上8点 3)纽顿熟食中心:8月7日晚上10点30分至凌晨12点30分 4)山乐坊(Hillion Mall)的职总平价超市:8月12日下午2点至2点30分以及晚上8点至8点30分 卫生部表示,目前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已收到通知,若民众曾出现在上述地点的同一时段,应该密切留意身体状况。一旦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有发烧或失去味觉或嗅觉,应尽快去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到访的地点。

迪哥达被控刑事诽谤 11月从宪法角度辩护

因为在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曾在去年12月和本社总编许渊臣一同被控刑事诽谤的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将针对其指控作出宪法挑战(constitutional challenge)。 国家法庭将在11月27日早上9时30分聆讯其申诉。 迪哥达代表律师拉维在脸书发文透露,前者指示他从宪法角度作出辩护。 “我们将质询,在刑事法典499条下“有关人士之声誉”,依据2017年上诉庭判例,只能诠释作为“自然人”(natural persons only”),那么,文章所指的“内阁”,就不能视为任何意义上的“个人”,也和新加坡宪法23和24条一致。” 宪法第23条阐述行政机构性质;24条则关乎内阁的组成。 法庭也会审讯探讨,究竟被告的文章是否损害内阁声誉;是内阁作为一个整体,仰或是内阁个人声誉受损?如把内阁视为一个整体,那么检方需要阐释,内阁是否可能成为刑事诽谤的受害者。 去年9月18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援引《广播法》第16(1)项,要求本社在六小时内撤下被指违规的贴文,本社已遵照该局的指示删除贴文。…

Chee Hong Tat: MediaCorp brings good quality news and entertainment programme to Singaporeans

During a visit to MediaCorp on Saturday (28 January), Minister of 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