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今日(10日)在官方脸书发布一帧讽喻漫画,图片里不同肤色、族群背景的人士,嘴上都贴着“POFMA”的贴纸,似乎要隐喻和控诉《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对公民言论自由造成的寒蝉效应。

根据该党在官网发布的声明,指目前《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权力,来宣布哪些消息内容是假的,但欠缺明确的阐释和标准,该党认为这并不符合透明和问责的原则。

“再者,如果涉及政府的消息,也可能陷入中立立场的问题。”

前进党认为,导致网络假消息散布的根源,有三种:群众无法接触那些重要的数据和统计,只能根据有限的信息作出猜测;也可能是发布消息者疏于核实事实,或者有意误导受众蓄意散播假消息。

不过,前进党同意,政府有必要采取迅速行动避免假消息散布,故此可授权部长要求新闻发布者,附上政府可提供事实的链接。

惟前进党强调,要裁定哪些新闻是假消息、该做出怎样的惩处,为了彰显中立理应由新加坡法庭来处理。

前进党党员成“被纠正”第一人

此前,该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成为首位被政府援引《防假消息法》,要求更正网络贴文的人士。

政府官网Factually在上月25日,发文指毕博渊的贴文含有“误导内容”,包括指政府参与淡马锡和政府投资公司(GIC)的投资决策、以及近期印度安得拉邦阿玛拉瓦提项目告吹,存有不实的数据。

至于毕博渊较后解释,自己已尽力根据公开的事实,自己所能取得的资料,去作出公允的评论;对于被要求更正消息自己也不认为有问题,因为他认为当涉及公共利益,厘清事实是有必要的。

他表示,尽管自己曾对防假消息法提出质疑,不过大家都被现今政府保证该法不会被滥用,且未来的附例也能填补漏洞,不过他仍认为经过更广泛的辩论和评估,可以推出更周全的立法。

不过,毕博渊表示自己不受有关纠正要求影响,且坚称“负责任”和发声公民,对于民主国家以及负责任和懂得倾听的政府,同样重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st unusual” if LKY’s family was always in charge, Tharman says

“The St. Gallen Symposium is a global gathering of Leaders of Today…

An outpouring of grief for the passing of 72-year-old Dr Wong Wee Nam, veteran opposition politician

Opposition veteran Dr Wong Wee Nam has passed away on Saturday, 7…

毕丹星感谢监选员们在选举期间的付出

国会在野党领袖暨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在脸书分享,一名过多几日就迎来71岁的妇人,昨日现身他的会见人民活动,反馈在选举期间当监选员的心得。 这名老妇梁女士,在东海岸集选区当监选员。毕丹星坦言,工人党确实仰仗许多像梁女士这样的志工,特别是有他们的参与,才得以去除投票和民众参与政治过程的迷雾。 只要是新加坡国民、不是中小学生,非破产人士且没有涉及犯罪案件,就可成为监选员。毕丹星也鼓励更多像梁女士一样的年长者,将来可成为监选员,协助监督选举程序。 尽管总理昨日已宣布,28日将迎来解封第三阶段,但碍于防疫措施工人党仍不能如往常一样,办午宴答谢所有志工,为此感到些许遗憾。不过在当前情况下,公共卫生的考量仍是优先。 他也透过脸书,答谢梁女士和所有在大选中献身帮忙的监选员们。 Polling Agent ——————— Mdm Leong turns 71…

【冠状病毒19】两例社区病例生病未及时就医

本地昨日(20日)新增40例确诊病例,其中包括四例社区病例,而在这四例病例中,有三例与日前所公布的社区病例相关,也因此形成了新的感染群。 三人都在加冷坊BS Industrial & Construction Supply Pte Ltd工作,是第5万9429例的同事。 三人分别是作为销售员的27岁马国男子、29岁马国女子,以及同公司的28岁马国女子。 27岁马国男子于上周四(14日)出现喉咙痛症状,前天(18日)失去嗅觉和味觉,29岁马国女子则在上周六(16日)出现喉咙痛和呼吸困难的症状,但两人均无就医,且继续上班。 随后,他们被列为第5万9429例的密切接触者才通报出现症状,并立即接受检测后确诊。两人的血清检测结果皆呈阴性,相信是近期受感染。 再来是第三例与第5万9429例相关的28岁马国女子,她是同家公司的财务部门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