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退休银行家今日在个人脸书发表建议,淡马锡控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金融管理局(MAS)的长期投资预估多少、决策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不妨交给国会来商讨和批准。

昨日(本月8日),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与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聆听副总理暨财政部长王瑞杰,向她汇报本届政府对于相关资产投资的长期实得回报推算。

哈莉玛解释在准备年度财政预算案上,这个环节十分重要,他们将审视有关回报预估,在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收益(NIR)框架下,预估回报用来决定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

与会者还包括金管局、政府投资公司以及淡马锡控股的代表。哈莉玛指出,她将在总统顾问理事会咨询下,检视政府的提案。

至于退休银行家Chris Kuan则点评,上述三家机构提出他们的观点支持有关储备金的财政规则,这并无不妥。但也提出,总统不一定是投资专家,这种情况下总统要如何提出不同观点、乃至挑战三家机构提出的回报假设?

他认为,现有机制理应能做得更好,目前基于投资策略问题,则显得有欠透明;他献议交给国会讨论,包括投资授权、增加股权等,都能在国会批准,而总统则回归到象征性的批准提案。

至于民选议员和一般民众,至少能获得知情权,在讨论过程中才对国家储备金怎么用,才有一定的了解。他也补充,即便挪威人在管理储备金上也是这么做的,藉此增加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也可以减少因为信息误解,导致必须动用《防假消息法》的窘况。

You May Also Like

Transcript of SMRT's address to media on 22 March's fatal accident

SMRT CEO Desmond Kuek (DK): We are investigating exactly how they got…

Singapore Expo to be transformed into a facility to care for recovering COVID-19 patients

Singapore’s Health Minister Gan Kim Yong pointed out on Sunday (5 April)…

Academics highlight implications of wearable contact tracing devices in this world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

“If COVID-19 is an opportunity for Singapore to accelerate data collection efforts,…

Two-time champion marathoner Soh Rui Ying not selected for SEA Games due to past conduct, says SNOC

National long-distance runner and two time SEA Games gold-medallist Soh Rui 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