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纪念国家象征推出60周年,新加坡交响乐团在今年8月7日重新录制我国国歌《前进吧,新加坡!》,并在本月3日对外界发布。

不过,民间对重录版国歌褒贬不一;即便在2001年参与录制国歌的本地知名作曲家潘耀田,也认为除了速度略快,整体感觉和原来版本分别不大。

至于国歌原作曲者朱比赛的女儿罗哈娜博士(Rohana Zubir),也质疑更换国歌的必要,遗憾重录后的国歌似乎少了质感,以及作为国歌,该有的振奋人心感觉。

那究竟早期国歌的版本,又是怎样的呢?黑胶唱片修复达人李宁国,就在脸书上分享了1959年的《前进吧,新加坡!》。

他指出,旧版或刚刚录音的新加坡国歌,都是朱比赛的作品,他是在国家于1965年独立后,根据时任政府的要求进行删改成为精简版本。

而国家的初版国歌则是在我国于1959年成为英国统治下的自治区时,在维多利亚剧院的邦歌发布会上演绎。

李宁国指出,他在早几年前修复一个78转(指黑胶唱片转速)的国歌唱片,当时认为那就是最初版本,不过其友人赖志坚(Lai Chee Kian,译音)却纠正他,指有关国歌并非初版,还附上初版歌词。

惟,李宁国随后想起他还留有一张四方形的薄膜唱片,虽然部分已经严重弯曲且难以修复,但是在播放时不难听出该那是1958年录制,1959年上演的初始版本。

他也指出,随后其老友李秀鹏(Lee Siu Pan,译音)也赠送了一个品相极佳,同样是对方珍藏多年的同一张薄膜唱片,才成功完成了初版国歌的修复。

李宁国指出,33转的薄膜唱片很独特,因为是透过粗纹切割,以致连电唱机都无法播放,为由使用78转唱针,调整为33转速才能正常播放。

他随后也将初版国歌上载到脸书上,和网友们分享。

有关贴文获得了1900人观看,大部分网民都很感谢李宁国先生的分享,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增长见闻之余,也对国家更了解。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七新增入境病例皆从印度抵境

8月4日新增的七起入境病例皆来自印度,其中包括两名本地永久居民、以及印度籍的19岁学生准证持有者、两名家属准证持有者和两名工作证件持有者。 据卫生部文告指出,昨日新增的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为295起,其中有七起入境病例,都是来自印度。其中就有一名家属准证持有者是五岁的男童,曾经和早前确诊的27岁印度籍女子有接触。 社区病例占了两起,包括一名曾和之前确诊的38岁孟籍男子有过接触的孟加拉籍男子,而另一名则是从事必要服务,接受检测后确诊的31岁新加坡籍女子,暂时和其他病例无关联。剩余的286起病例,都是住在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 庆幸的是,昨日没有新增感染群,并且有九间宿舍转为安全宿舍,脱离冠毒感染群名单,包括有SCM大士客工宿舍以及大士村客工宿舍(Tuas View Dormitory)。 昨日的出院及离开隔离区人数达275人,将康复人数累计到4万7454人。 目前,我国病例已经达到了5万3346起,接受护理或隔离的人数有5740人,住院人数有125人,包括一人尚在加护病房留医。

Scandinavians Helping Singapore’s Poor

The following is an excerpt of an article that was first appeared…

疑药方致病患死亡 医生面控

今日,媒体报导一名在小印度一所诊所行医的医生哈利达斯(Haridass Ramdass),因涉嫌导致病患死亡而在法庭面控。 2014年11月24日,病患萨瓦利木都(Savarimuthu Arul Xavier),到哈利达斯的诊所求诊。当时他被注射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一种治疗过敏、呼吸或皮肤问题的类固醇)。 但是,哈利达斯被指未安排病患进行检测,就为他开药方,给他10片的“灭杀除癌锭”(methotrexate (或MTX))。 MTX是化学治疗剂和免疫系统抑制剂。 据了解,哈利达斯医生开的剂量也不符合既定指南的规定。 除了MTX,哈利达斯还领了名为“泼尼松龙”的药(勇于治疗癌症的疾病)和用于对应过敏症状的“氯苯那敏”(chlorpheniramine)。 而因为医生的“轻率判断”,导致病患出现嗜中性白血球低下症(Neutropaenia),没有足够的白血球对抗感染,结果,病患出现粘膜炎和消化系统发炎的症状。 这导致病患在向哈利达斯医生求诊的16天后,侵略性真菌感染而死亡。相信这也是在刑事法典第304A(a)条下,有医生被控因鲁莽行为导致病患死亡。…

退休银行家献议 长期投资回报预估交国会审批

一名退休银行家今日在个人脸书发表建议,淡马锡控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金融管理局(MAS)的长期投资预估多少、决策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不妨交给国会来商讨和批准。 昨日(本月8日),新加坡总统哈莉玛,与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聆听副总理暨财政部长王瑞杰,向她汇报本届政府对于相关资产投资的长期实得回报推算。 哈莉玛解释在准备年度财政预算案上,这个环节十分重要,他们将审视有关回报预估,在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收益(NIR)框架下,预估回报用来决定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 与会者还包括金管局、政府投资公司以及淡马锡控股的代表。哈莉玛指出,她将在总统顾问理事会咨询下,检视政府的提案。 至于退休银行家Chris Kuan则点评,上述三家机构提出他们的观点支持有关储备金的财政规则,这并无不妥。但也提出,总统不一定是投资专家,这种情况下总统要如何提出不同观点、乃至挑战三家机构提出的回报假设? 他认为,现有机制理应能做得更好,目前基于投资策略问题,则显得有欠透明;他献议交给国会讨论,包括投资授权、增加股权等,都能在国会批准,而总统则回归到象征性的批准提案。 至于民选议员和一般民众,至少能获得知情权,在讨论过程中才对国家储备金怎么用,才有一定的了解。他也补充,即便挪威人在管理储备金上也是这么做的,藉此增加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也可以减少因为信息误解,导致必须动用《防假消息法》的窘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