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纪念国家象征推出60周年,新加坡交响乐团在今年8月7日重新录制我国国歌《前进吧,新加坡!》,并在本月3日对外界发布。

不过,民间对重录版国歌褒贬不一;即便在2001年参与录制国歌的本地知名作曲家潘耀田,也认为除了速度略快,整体感觉和原来版本分别不大。

至于国歌原作曲者朱比赛的女儿罗哈娜博士(Rohana Zubir),也质疑更换国歌的必要,遗憾重录后的国歌似乎少了质感,以及作为国歌,该有的振奋人心感觉。

那究竟早期国歌的版本,又是怎样的呢?黑胶唱片修复达人李宁国,就在脸书上分享了1959年的《前进吧,新加坡!》。

他指出,旧版或刚刚录音的新加坡国歌,都是朱比赛的作品,他是在国家于1965年独立后,根据时任政府的要求进行删改成为精简版本。

而国家的初版国歌则是在我国于1959年成为英国统治下的自治区时,在维多利亚剧院的邦歌发布会上演绎。

李宁国指出,他在早几年前修复一个78转(指黑胶唱片转速)的国歌唱片,当时认为那就是最初版本,不过其友人赖志坚(Lai Chee Kian,译音)却纠正他,指有关国歌并非初版,还附上初版歌词。

惟,李宁国随后想起他还留有一张四方形的薄膜唱片,虽然部分已经严重弯曲且难以修复,但是在播放时不难听出该那是1958年录制,1959年上演的初始版本。

他也指出,随后其老友李秀鹏(Lee Siu Pan,译音)也赠送了一个品相极佳,同样是对方珍藏多年的同一张薄膜唱片,才成功完成了初版国歌的修复。

李宁国指出,33转的薄膜唱片很独特,因为是透过粗纹切割,以致连电唱机都无法播放,为由使用78转唱针,调整为33转速才能正常播放。

他随后也将初版国歌上载到脸书上,和网友们分享。

有关贴文获得了1900人观看,大部分网民都很感谢李宁国先生的分享,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增长见闻之余,也对国家更了解。

You May Also Like

科威特立法限制外籍人士人数

同样面对本地居民就业需求增长,科威特将通过新的居住法,限制该国外籍人士人数。 科威特有超过400万人口,但70巴仙竟是外籍人士,该法试图将人数降至30巴仙的比例。 预计该法若通过,约有80万印度籍人士收到影响。科威特未来也将着重引进“技术”移民而非外籍劳工。 反观新加坡方面,原贸工部长陈振声,在本月2日上《联合早报》“报告选民”节目,指出调整外籍员工政策须考虑到企业可能面对的冲击,随意减少客工,将使得吸引外来投资变得困难。 他认为,若政府为高薪外籍员工设下限额,贸工部会很难争取到下一波的投资。“在短期内可能对国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我们的下一代就不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  

被骗到家中上下其手 女子险遭男同学性侵

女子在脸书上揭发,遭中学男同学约出来叙旧共进晚餐后,被带到对方家中遭上下其手,所幸她顽强反抗并扬言会报警,才成功逃脱魔掌。虽然,男子事后道歉并寻求原谅,但是女子坚持报警,并且和男子断绝往来。 事件于本周一(8月17日)发生在新加坡,受害者也在当天网上分享了这令她难以接受的一事,以警惕其他的女性。 受害者指出,男同学于周一约她吃晚餐,并且拒绝有任何人同行,因为“有事要私下说”。受害者当时也没多想,就和男同学到约好的晚餐地点见面,岂止男同学却表示要换地点。 跟着男同学坐巴士到其他地点后,受害者因不见任何饮食中心而询问时,男同学却表示要回家放东西。岂知在抵达家门时,男同学却不顾受害者反对,而将她扯入屋内,受害者顿时发觉不对劲。 机灵的受害者一路上都有和室友通信息,因此想室友求助。室友当时也立刻拨电联络受害者,让受害者寻到借口离开。但是,男同学不放人,还上下其手并企图把受害者拉入房内。 受害者当时强烈反抗并扬言要报警,挣脱男同学后跑到客厅门口才发觉门已被上锁了,因此再次扬言若男同学不放她,就会报警。男同学当时只开了木门,却不开铁门,还要求受害者原谅他。 为了逃出去,受害者当时就假意敷衍,并在男同学开门后立刻朝楼梯冲去。“我冲下去后,发现他在寻找我。我根本不了解那边的地区,就尝试跑去人多的地方。过后发现他还在后面追着我,我就往大马路冲过去对面。” 受害者较后成功摆脱男同学,并且就近登上了路过的巴士逃离现场,才联络室友求助。 她表示,她冷静后将此事知会了男同学的女朋友,也必须公布此事,以警惕其他的女性朋友。“我也不想让他女友受到额外压力,所以不公开当事人的名字和身份。” 她指出,这是她首次和男性朋友出门,没想到会摊上这一难忘事件,更表示已在心中留下阴影了。“通过这件事情我也得到教训,我要去报名跆拳道。大家可以放心,我内心很坚强,都会过去的。”

Indonesia's Riau province declares emergency due to forest fires

There has been a state of emergency declared yesterday in Indonesia’s western…

议员国会重提组屋养猫议题 何晶隔空呛:狗能关家里,猫会串门子

组屋养宠物课题再次在国会中被提起,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曾要求允许在政府组屋住户养猫,然而总理夫人何晶却似乎认为,禁止养猫是理所当然的,让国民对此感到哭笑不得。 黄国光于周三(3月4日)在国会上,谈及组屋禁止养猫的课题时,表示该条例不可理喻。“既然公寓居民能够饲养猫咪当宠物,没道理组屋居民不行。” 黄国光指有办法管理 他指出,一些公寓单位甚至比组屋单位来的小,而且有些组屋允许居民养狗,甚至是体型较大的狗狗,为何要禁止饲养一只小猫咪。“这真的没道理。” 黄国光指出,有居民投诉,猫咪会随意“串门”和制造噪音,他认为组屋当局和居民可以合作,采取简单的防范措施,包括为宠物猫做结扎等。 他更表示自己手上持有“第一手防范措施资料”,希望国家发展部能够参考后,放行居民饲养猫咪。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回答表示,对于爱宠物和不欢迎宠物的两派居民,当局正致力和他们沟通;建屋局将和国家公园局合作,以商讨出更全面和平衡地重检和拟出新的宠物相关政策。 何晶:狗狗能关家中 总理夫人何晶对于黄国光的发言,也在脸书上贴文做出回应,只是她似乎不太赞成组屋养猫咪。 对于黄国光指组屋能够养狗却不给养猫,何晶在帖文中写到,“因为我们可以把狗放在屋子内,但是猫咪会闯进别人的家啊!”。 网民:主人责任心是关键 有关帖文迅速获得网民回应,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