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纪念国家象征推出60周年,新加坡交响乐团在今年8月7日重新录制我国国歌《前进吧,新加坡!》,并在本月3日对外界发布。

不过,民间对重录版国歌褒贬不一;即便在2001年参与录制国歌的本地知名作曲家潘耀田,也认为除了速度略快,整体感觉和原来版本分别不大。

至于国歌原作曲者朱比赛的女儿罗哈娜博士(Rohana Zubir),也质疑更换国歌的必要,遗憾重录后的国歌似乎少了质感,以及作为国歌,该有的振奋人心感觉。

那究竟早期国歌的版本,又是怎样的呢?黑胶唱片修复达人李宁国,就在脸书上分享了1959年的《前进吧,新加坡!》。

他指出,旧版或刚刚录音的新加坡国歌,都是朱比赛的作品,他是在国家于1965年独立后,根据时任政府的要求进行删改成为精简版本。

而国家的初版国歌则是在我国于1959年成为英国统治下的自治区时,在维多利亚剧院的邦歌发布会上演绎。

李宁国指出,他在早几年前修复一个78转(指黑胶唱片转速)的国歌唱片,当时认为那就是最初版本,不过其友人赖志坚(Lai Chee Kian,译音)却纠正他,指有关国歌并非初版,还附上初版歌词。

惟,李宁国随后想起他还留有一张四方形的薄膜唱片,虽然部分已经严重弯曲且难以修复,但是在播放时不难听出该那是1958年录制,1959年上演的初始版本。

他也指出,随后其老友李秀鹏(Lee Siu Pan,译音)也赠送了一个品相极佳,同样是对方珍藏多年的同一张薄膜唱片,才成功完成了初版国歌的修复。

李宁国指出,33转的薄膜唱片很独特,因为是透过粗纹切割,以致连电唱机都无法播放,为由使用78转唱针,调整为33转速才能正常播放。

他随后也将初版国歌上载到脸书上,和网友们分享。

有关贴文获得了1900人观看,大部分网民都很感谢李宁国先生的分享,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历史,增长见闻之余,也对国家更了解。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5月3日新增657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3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657例冠状病毒19确诊,累计确诊已增至1万8205例。 今日新增确诊中大多为住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有十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确诊。 本地目前已累计17例死亡病例。本月1日再添一例死亡病例,一名76岁新加坡男子(第1323例)不幸病逝。他在4月6日确诊,有癌症病逝。 至于一名47岁孟加拉籍男子(第17410例),则在前日逝世后,确诊感染冠病,当局仍在调查其死因。

Opposition horse-trading concludes with multiple-cornered fights possible

The second round of meeting between the opposition parties concluded with three…

防火安全修正法一读 500旧楼或强制安装警铃消防喉

防火安全修正法案昨日在国会一读,其中要求所有建筑物必须安装重要防火安全设施,直接影响了500栋建立于70、80年代的老旧建筑物,以及一些如医院和疗养院等高风险建筑物。 防火安全修正法令中提到需要修正的部分有三大类,即加强建筑物的防火安全;更好地使用民防资源,让部队能更专注于处理高风险的环节;为了让业界更了解防火条例,简化监管程序。 赋予民防部队更大权限 修正部分赋予了民防部队更大的调查和执法权力,在加强建筑物防火安全方面,强制要求所有建筑物业主增添防火设施,包括那些老旧建筑物和高风险建筑物。 而供应商和生产商必须获得证书,证明受管制的产品符合防火标准,否则将被指控为使用或是促使他人使用违例材料。 若修法通过,民防部队将强制要求业主为包括办公室、工业建筑和购物中心等,在1991年或2002年消防条例实施前建设的建筑物中,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 在有关条例前建设的建筑物一般没进行过增建和改建工程,且面对着如住户密集或高年龄层的住户等高风险。 因此,民防部队需要酌情评估如何翻新有需要的建筑物,并在必要情况下允许业主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或更长的时限。 民防部队也能够直接进入涉及触犯条例的场所、调查任何涉案人士等,对违例者采取行动。因此若他们发现建筑物内存在严重的火患风险,如居住区过渡拥挤、逃生到被阻等,可在首次发现时,无需发出任何消除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的情况下,就对业者进行提控。…

PKR first off the block in cyberspace battle

Anwar Ibrahim takes by-election battle into the 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