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2月8日),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脸书分享一张照片,她与总统顾问理事会成员,正在会议上聆听副总理暨财政部长王瑞杰,向她汇报本届政府对于相关资产投资的长期实得回报推算。

哈莉玛解释在准备年度财政预算案上,这个环节十分重要,他们将审视有关回报预估,在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收益(NIR)框架下,预估回报用来决定政府可以动用多少储备。

与会者还包括金融管理局(MAS)、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的代表。

哈莉玛指出,他与财政部以及投资机构在宏观经济议题上有良好的讨论,并表示将在总统顾问理事会咨询下,检视政府的提案。

根据宪法,每一年预算案,政府对预期回报的预估,都要经过总统批准。

在每个财年开始前,GIC、金管局和淡马锡控股,将由内部投资专才,提出预期长期实得回报的预估,此外也会征询外部专才意见。

之后,财政部将检视有关预估回报率,并建议用在三个机构投资净资产。如果综合和政府对预期回报率存有异议,则将根据过去20年平均回报率,作为政府可支出金额的基准。

在财政部的官网,也有解释道,以20年平均历史回报率,作为避免总统与政府间分歧的中立和务实基础,避免现今政府瘫痪。

要知道,每届政府累积的盈余,都要纳入国家储备金,创造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s,简称NIRC)。

NIRC框架是从2009年起实施,一开始只包括金管局和GIC的贡献。从2016年起,淡马锡控股的预期收益也被纳入框架。在这期间,NIRC年年走高,是我国收入的最大来源。

财政部可以从上述三家机构的预期NIR,提出高达50巴仙,作为财政收入。

2019财政年政府整体预算收支预计出现35亿元的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7巴仙,而预料盈余达到21亿1600万元。

新财年的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s,简称NIRC)则预计为172亿元,增加4.5巴仙。

净投资回报贡献自2009年的70亿元,一直增长到2019年的逾170亿元,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纳入淡马锡控股。

而有经济学家估计,三年来我国的累积盈余可能已达150亿元。

You May Also Like

Minimum Legal Age for tobacco raised to 19 years old from 1 January 2019

The Minimum Legal Age (MLA) for the purchase, use, possession, sale and…

How to relax? The people’s story of the public transport

On 20 July 2011, The Online Citizen (TOC) put out a call…

比拉哈里评中国体制与抗疫 遭中驻新使馆斥“傲慢与偏见”

本月24日,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在《海峡时报》发表长文,以《中国的拐点和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困境》(China’s inflection point and the CCP’s fundamental dilemma)为题,评述当前疫情反映中国强弱之处,疫情也削弱了中国人民对中共政府的信任。 比拉哈里也是新加坡国大中东研究所主席。不过,他的评论遭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发言人措辞严厉的反驳,指责其文章“疑抹黑中国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制,与西方反华势力的陈词滥调别无二致。” 该使馆称,比拉哈里的言论是在中国人民抗疫的时刻,却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进行诋毁,兜售他一直以来对中国的偏见甚至敌意,“不得不说是有失道义。” 文告称拒绝“戴着有色眼镜的傲慢与偏见”,“逢中必反”,也指比拉哈里把疫情归咎于中国政治体制,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抗疫,“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比拉哈里:疫情削弱人民对中共政府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