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医生看诊(图源:Andrei_R, shutterstock.com)

卫生部工作小组认为一些无理取闹的投诉造成了“浪费公帑与严重不公”的现象,未来可能将采取强制承担诉讼中的费用。

卫生部工作小组近期内针对获取知情同意程序,以及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纪律程序进行检讨,昨日(3日)公布结果,其中对卫生部提出28项建议,均以被卫生部接受。

工作小组认为目前医药理事会处理投诉的现有程序过于冗长,至少需要四年以上才能将所有的案件处理完毕,因此为提高效率,卫生部将成立新的纪律委员会,将投诉案件在一年半内结案。

就现有程序而言,医药理事会在接获病患投诉后会先成立投诉委员(Complaints Committee)进行调查,再视案件的轻重判决,轻者将会受到警告信,重者则转交纪律审裁庭(Disciplinary Tribunal)展开进一步审讯。

《联合早报》报道,卫生部工作小组委员黄长彦医生受访时说,“调查、提控和审裁均由医理会所负责。我们小组建议把审裁的工作分出来,纪律审裁庭日后会由独立的纪律委员会成立,以提高审理程序的透明度。”

为提高效率,工作小组建议医药理事会成立工作小组建议成立投诉小组(Complaints Panel),在接获通报后会先成立调查委员会(Inquiry Committee)初步审查,筛选案件,于三周内决定是否受理案件。

经评估后,若委员会判定投诉并无其合理性,将需承担诉讼期间的费用。而诉讼人则可在接获通知后的14天内,向高院申请复审。

卫生部也计划成立新的纪律委员会(Disciplinary Commission),专门处理须正式调查的案件,纪律委员会将配有专属职员,主席将由卫生部委任的医生专职“常驻”担任,而不是由医理会委任。纪律委员会也将为调查委员会、投诉委员会和纪律审裁庭的委员提供培训。

将针对无理取闹案件收取相关费用

工作小组强调,该措施并非有意将投诉管道复杂化,费用只会针对最无理取闹的案件提出。

“费用并不会很高,但我想这也向随意提出控诉的诉讼人传达重要信息,投诉并非被他们恶意使用”,工作小组表示。

那何为无理取闹的指控,工作小组也提出一些曾遇到的申诉,例如申诉人指控医生拒绝提供配偶的医疗信息,但实则申诉人想透过这些信息与配偶打离婚诉讼;此外,部分申诉人也会指医生在治疗亲属期间未征询他们的意见,就做了决定。

工作小组指出,“申诉人将诉讼过程视为测试考验,而医药理事会则因此成为补救或追索的廉价途径,以违反了以民事诉讼为宗旨的资源。”

改善措施,冀能重拾医疗关系

卫生部表示,由于近年来患者与医生的医疗关系信任逐渐下降,以致破坏了自古以来的医疗系统,因此欲透过工作小组的调查与评估,重拾医疗关系的信任感。

据悉,在过去五年,已有7巴仙的无理取闹医疗申诉被驳回,这些案件均占用了大量资源。此外,这些投诉也带有许多负面后果,造成医生不必要的压力和时间,至少已有1000名医生受到影响。

另外,工作小组也建议不应将申诉人匿名,对此,工作小组认为,这样的做法会让医生无法进一步核实投诉的准确性,医生也会对此产生极大的压力。

针对大量的投诉案件,工作小组则表示自2010年来,医药理事会平均会受到至少165起投诉,每年约有15起案件需呈交法庭处理,而每年平均可解决147其投诉。目前的案量已累计至少五至六年才能得以审理,最长未决案件可追溯至2016年的案件。

因此,工作小组表示,即使今年没有接获任何新的案件,其积压的案件至少也需要花上四年半才能完成,可见的,目前医药理事会迫切需要适当的资源,即便增加资源,估计也需要花上两年半才能完成。

若想解决问题,必须将现有投诉和未来收到的投诉将通过“双轨制”解决。通过加大资源,积压案件有望在两年半内结案。一种是为了处理生效后的投诉案件,另一种则是专门清理医药理事会当前积累的案件。

在投诉案件中,知情同意案件经常出现争议,针对知情同意一案,工作小组认为医疗专业人员和专业的医疗团队应提供明确的法律标准,让医生能够更了解自己在知情同意上的立场。

新闻配图:医生看诊(图源:Andrei_R, shutterstock.com)
You May Also Like

郑恩里加入公积金论战 称国民更长寿应继续工作遭网民挞伐

中央公积金议题闹得沸沸扬扬,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也加入辩论战围,但他认为现代人比先辈活得更健康、更长寿,应该要鼓励国人工作更久些。 “假设人们可以活到90岁,那么退休年龄应订在70岁或75岁,才能确保公积金储蓄够用。” 他认为,大部分人不应预期62岁退休,未来30年就靠储蓄过活,“这不实际”。 他指出,国人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仍期望像上一代人一样的退休年龄,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在一些欧洲福利国,保障人民可以在60岁退休,他们到离世前都能领取退休金。但随着人的寿命边长,这意味着国家要承担三分之一无工作人口的生活负担。 不过他未明确指出究竟是哪一个欧洲国家,因为个别国家国情和政策都有不同。 “我们的领导人要有勇气告诉国人,随着人们越来越长寿,要在62岁退休和65岁领公积金,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不过,郑恩里的论述随即迎来网民挞伐。英语时事网站《母舰》报导了郑恩里的观点,一些网民对此在脸书留言回应,有者提到固然平均寿命延长了,但是也不能忽视,有许多国人过了50、60岁,许多毛病就找上门了。这时候真得很需要公积金的储蓄来应付,才能让他们免于对于医疗病痛的担忧。 OC Yeo提到,如果要让民众投票选择的话,可能大部分会同意让自己的有生之年过上有素质的生活。 Sivadas Krishnan:月薪两三千的人或许有能力把公积金放着,到100岁提出都没问题。但问题是更多人面对的是生活挑战、要养儿育女。公积金是我们的自己的储蓄,请尊重我们的选择,相信你的子民。…

Standard Chartered study: Investors in S'pore value confidence, financial comfort and risk tolerance more so than Hong Kong and Taiwan counterparts

Compared to investors in Hong Kong and Taiwan, counterparts in Singapore have…

疫情未减缓民众警惕! 网络现“公审不带口罩者”现象

全球冠状病毒19疫情,自去年12月底爆发至今已近五个月,而各国也正积极抗疫。我国疫情自“阻断措施”以来,仍不断攀升,甚至在截至本月16日中午2时,本地新增728例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破单日最高增幅纪录。 随着疫情的加重、政府实施“阻断措施”,卫生部也推行出门即带上口罩,因此人们对于不戴口罩的行为更为敏感,一旦被发现出门不带口罩将会有网友将其拍摄或录影。尽管拍摄下来的用意是为了提醒大家,但却也在近日出现另一种声音— 拍摄者矫枉过正的心态。 日前网友Kavitha Haridas在脸书上上传一段视频,内容为一名印裔男子正气喘呼呼,脸上未戴口罩,拍摄视频的人怒气冲冲走到印裔男子前,先是质问你是否有口罩在身上,随后便大声斥责,为何在走路时不戴上口罩。 而被拍摄的印裔男子则低头表示,好的会戴上,但却仍无法平息拍摄者的怒火。拍摄者质问,“你是不是有受过教育?是不是不明白现在的处境?” 印裔男子则立马拿起手上的布遮住嘴巴,频频道歉。然而,拍摄者还得理不饶人,直呼“我们并不欠你 ”,视频也到此结束。 Kavitha认为,虽然印裔男子在出门后没有带上口罩,但从男子的装扮来看相信是正在运动中。即使不是在运动,但质问别人是否曾受过教育并不正确,对男子都是一种侮辱。 “我完全延误躲在相机后的人,你无权对另一个人这么做,请试想,如果这发生在你父母身上,你还会希望别人这么跟他说话吗?” 尽管疫情日益严重,戴上口罩是必然的行为,但似乎也开始出现矫枉过正的行为。目前体育理事会也鼓励新加坡人持续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加强免疫力。 因此,若个人仍能独自或与同一屋檐下的人外出运动,但在外出时,必须带上口罩。然而,若民众是跑步、慢跑、骑自行车或类似运动量较大的活动,则无需带上口罩,在运动完毕后再带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