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未来电动踏板车骑士必须年满16岁以上,通过理论测试,才能在自行车道上驾驶。

交通部今日(4日)表示,政府将接受活跃通勤咨询小组(Active Mobility Advisory Panel)的建议,但执行新条例的日期则尚未公布。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包括:

  1. 强制规定电动踏板车用户必须先通过理论测试(theory test),才允许在公共路径上骑车。
  2. 电动踏板车用户须满至少16岁,才能在公共路径上使用器材,未满16岁者须有大人监督才能骑车。
  3. 所有电动踏板车用户日后必须购买保险,先强制规定商家如送餐业者,为旗下使用电动踏板车的送餐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4. 在公共路径上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时,用户不能使用手机,除非手机是装在器材上或免手持使用。
  5. 推出一套行为准则,指导行人如何安全地与他人和活跃通勤器材用户共用路径。

为能改善个人代步工具、自行车与其他交通的使用规定,2015年成立活跃通勤咨询小组,旨在研究改善措施。今年9月,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向交通部提交了相关建议,交通部表示,政府将在未来与小组继续合作,落实上述建议。

尽管改善措施已马不停蹄进行,但电动踏板车仍导致不少致命意外,于是在11月5日起禁止上行人道,违规者将面临最高2000元以及最高三个月的监禁。在12月31日前,该禁令将实施一段适应期,期间违规者仅获得警告,2020年开始将严格执行进行。

尽管禁令的实施能免于行人道的意外事故,却为送餐员造成了不少麻烦,自禁令起,送餐员表示生计大受影响,对此也引起了不满。虽然政府与公司将提供700万元的津贴,协助送餐员把电动滑板车折旧,改用脚踏车等其他代步工具,但对送餐员而言仍然是相当不便。

因此,为解决送餐员的生计问题,各区都举行对话会。盛港西单选区议员蓝彬明医生也出席了相关对话会,与300名送餐员进行讨论无果

蓝彬明随后也在其脸书上,重点讲解他与送餐员们的商议,坦言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禁止电动滑板车在行人道上行驶,是为了保护大多数行人的安全。

对此,人民党主席乔立盟曾与脸书上发文,表示从颁布禁令到生效仅短短24小时,令近7千名使用电动滑板车的送餐员感到消息太突然和震惊,乔立盟认为,这显示那些生计直接受影响的群体,在政策制定方面并没有很好地获得咨询。

 

 

You May Also Like

COVID-19: M’sia considering fining or jailing people who refuse to wear masks

Following a spike in COVID-19 cases in Malaysia this week, the Malaysian…

工人党林志蔚更新工作情况 除了筹备市镇会也积极走访居民!

大选刚落幕,各选区议员也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在新划分盛港集选区,工人党候任议员团队除了目前还在准备交接市镇会工作,各议员也开始走访社区,了解人民需求。 盛港集选区议员之一林志蔚,今日(20日)在脸书上更新目前的状况,除了忙于盛港集选区市镇会筹备工作,目前仍在四处走访。 “经过实地考察,我们更能理解如今人民的需求和关切,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本周除了我们忙于交接市镇会工作,团队也花了时间和居民见面,走访不同社区。” 物色会见居民活动地点 他也表示,自己和盛港安谷(Anchorvale)的居民会面,并评估了社区条件,物色两个适合办理会见选民活动的地点,即在308A和330A的组屋底层,因他们地点适中便利,也接近同港和农道(Farmway)轻轨站。 他也表示尽管如今在第二阶段解禁,仍不能进行面对面选民见面会,但自己每周会在这两处走访,也可能会走更远的地方,或是接收居民在线上的反馈。 “我会每周在这两点走访,几周后可能会往更北边。我也会往更南方走访,反之亦然。虽然在第二阶段解封措施还未完全解除前,我们无法举办实地的选民见面会,但也开始收到许多选民的线上反馈,并期待与选民面对面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