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遭受台风北冕(Typhoon Kammuri)袭击,当地的新加坡人受促采取预防措施,留在室内,而在当地进行的东南亚运动会也因为台风袭击,暂时停止部分赛事。另外,目前已经有一人因为台风袭击而死亡,首都机场的运营也暂时关闭。

美国气象局指出,北冕的风速似乎还在增加,目前马尼拉附近的风速由每小时155kmh增加到190kmh。

紧急疏散七万人

新加坡大使馆于周一(12月2日)发出警告,指菲律宾比科尔大区(Bicol region)处于台风直击路线,当地已经紧急疏散七万人。

“预计未来数天会出现大雨和强风。低洼地区可能会发生水灾。”

“请采取预防措施,留在室内并远离窗户。”

北冕台风在昨晚登陆后,将转向菲律宾首都南部,当地有1300万人居住,且为东南亚运动会的健儿提供住宿。

马尼拉机场暂时停运

为了安全起见,当局已经下令关闭马尼拉国际机场。

机场经理Ed Monreal指出,“根据估计,机场将从3日的上午11时(0300 GMT),关闭至晚上11时。”

周一晚上,在飓风登录比科尔大区之前,已经有50多个地区显示正处于三号风球,即五级预警系统中的第三高。在三号风球下,风速预计在18小时内达到170knh,足以将椰子树吹翻,破坏水稻和玉米田。

马尼拉大都市和吕宋岛等近百个地区也处于二号风球下。

菲律宾航空公司和宿雾航空早前已经暂停了多个航班,而渡轮服务也已经中断,约有4600人滞留在各个港口。

菲律宾平均每年遭受20次的暴风雨和台风袭击,造成数百人丧生。最为出名的要数2013年的飓风海燕,导致7300人死亡或失踪。

需要帮助的新加坡人可在上班时段,联系我国驻马尼拉大使馆,电话为+63 2 8856 9922,或下班时段的紧急电话: +63917860 4740。

东运会数赛事推迟取消

另一方面,东南亚运动会主办方宣布,受到北冕台风影响,作为赛事现场之一的苏比克体育馆宗,至少有八项运动项目要更改赛事事件。

菲律宾东南亚运动会筹办委员会(PHISGOC)在周一的新闻文告中指出,受“天气”影响的赛事包括有沙滩排球、冲浪、现代五代、铁人三项/双人比赛、帆船/帆板比赛、马来武术、泰拳,以及独木舟/皮艇/传统赛艇。

当局指出,12月2日至4日的所有帆船和帆板比赛已经被取消,而原定于12月3日的冲浪赛事也被取消。

东运会的赛事主要在菲律宾吕宋岛的三各地区举行,即马尼拉、克拉克和苏比克。惟,面对风灾,马尼拉官员表示一切已经准备就绪,没有打算取消运动会。

他们也指出,为了应急起见,所有赛事都由经理人监督,并且要求取消或重新安排比赛时间。

东运会赛事执行主席Celso Dayrit指出,任何推迟的赛事将有技术代表或负责赛事的人员决定。

当局随后也在脸书上公布延迟,以及取消的赛事。

You May Also Like

所有客工宿舍 能否如期在8月7日完成检测?

昨日(6日),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小组的教育部长黄循财声称,客工宿舍的冠病检测工作,将在8月7日(也就是今日)如期完成。 仍待检测的只剩下住在隔离设施的客工。他们在完成隔离后仍需接受检测,确保没有确诊,才获准离开。 本地约有32万名客工,住在客工宿舍。 黄循财预计约90巴仙的住宿舍客工,可在8月底复工。但他也指出,宿舍被列为安全,不代表不会再出现感染病例,病毒亦可能再次传播。 为此,当局仍会每两周为客工们检测一次。 不过就卫生部昨日的文告,我们获悉其中一家客工宿舍———吉宝客工宿舍大楼“槐舍”(Acacia Lodge)感染群,两日内就激增725例确诊。根据人力部资料,这座宿舍的四个楼层,被列为独立隔离设施。   人力部在8月4日宣布,再有127座客工宿舍列为安全宿舍,该局相信能在8月初完成所有检测,仅八座客工专用宿舍(PBD)的17栋楼,保留作为隔离设施。 截至本月3日,已康复、或接受检测无冠病的客工,多达27万3千名。人力部网站也列出,预计在本月1日能完成检测的客工宿舍清单。至于所有客工宿舍能否如期在今日完成检测,则有待观察。 事实上,此前就有雇主申诉,客工宿舍内有客工确诊后未被立即安排隔离,继续和其他客工共处一室。

新加坡经济高度依赖廉价劳工 区伟鹏吁直面根本问题

客工亦重(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副主席区伟鹏认为,新加坡经济模式依赖廉价劳工来确保繁荣进步,我们透过低薪和减低成本来维持“廉价”,而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把客工塞进客工宿舍。 在本月1日,本地非政府组织“尊严”(MARUAH)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网络讲座,探讨劳工和本地客工议题,近期客工宿舍确诊病例激增,冠状病毒19 疫情对这个群体的冲击也受到关注。 “客工亦重”早在3月23日,就已警告一些工友住在一间容纳12至20人的房间、去上班也是肩并肩挤罗厘,都不符合社交安全距离,遗憾的是,客工宿舍仍出现大爆发现象。 区伟鹏指出,透过支付低薪和减低成本,我们让这些客工继续“保持廉价”,其中一种方法就是把他们挤进宿舍。 人力部长杨莉明早前在《联合早报》访谈,表示疫情稳定后,政府需全面检讨客工待遇和住宿条件。 需直面高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事实 区伟鹏认可部长作出反思,不过他也指出,如果我们仍不去深入质疑,新加坡经济高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脆弱面,那么进步空间不大。他认为从此次疫情中,我们更需要直面根本的问题,客工群体当中仍有许多“计时炸弹”的议题待解决。 他也指出,客工宿舍都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他整理疫情前,投诉或求助客工所反映的问题,包括薪资、过高的代理费用等,较少提及宿舍的问题。当然这不代表他们对宿舍感到满意,当被主动询及对宿舍的看法是,也是有赞有弹。…

“It’s an awful day.”, Khaw Boon Wan on the MRT collision at Joo Koon station

Minister for Transport Khaw Boon Wan delivered an apology to commuters who were…

领百盛转账卡个资泄露人协? POSB解释:激活卡即同意注册百盛卡会员

一名居民在英语媒体《今日报》分享,新邮政储蓄银行(POSB)主动寄给他百盛转账卡(Passion debit card)使用,不过后来跟银行了解后发现,只要使用该卡,包括收入、就业情况和住房等个人隐私资料,都会揭露给人民协会。 事主黄金耀(译名)说,就在上月,邮政储蓄银行寄给他全新的百盛转账卡,原本他感到欣喜,觉得银行有诚意,因为正好他的ATM卡就要在下月过期了。 不过,在跟银行了解详情后,黄先生就感到不愉快,因为这卡是和人协绑定的,换成百盛转账卡后,包括其个人就业情况、年收入和住房类型等,都必须透露给人民协会。 他批评,为何银行方没有征询过他的用意?而且多年前虽然同意提供银行个资,但不代表更换新卡时,客户也同意这么做。 “也应介绍其他配套,供客户选择” 黄先生指出,除了隐私问题,新邮政储蓄银行也理应向客户们介绍不同的银行卡配套,让客户能做出知情的选择。 “当我询问能否申请其他不需要透露个资给人协的卡时,银行方又给了我矛盾的答案。”他说,银行先是指他可以上网申请换卡,但官网也没有相关选项,所以他在上周再去银行分行,填表格申请新卡。 但一天后,银行却告知他无法受理,必须上网申请。 “邮政储蓄银行标榜“邻里优先”,但是却未经我同意把我的个资透露给第三方”,他也要求该银行、金融管理局、个资保护委员会和人协等单位,作出解释。 POSB:激活卡即同意注册百盛卡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