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亚洲新闻台

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军训中丧命案,三名男子因为散播现场照片,违反了官方机密法令,个别面对超过一千元的罚款。

被控的三人中,有其中两人莫哈末阿里夫(Muhammad Arif,22岁)和陈建杰(Brandon Tan Jien Jet,21岁)在案发时,是民防国民服役人员,而另一外人莫哈末扎其(Muhammad Zaki,24岁)当时已经没有在民防部队任职了。

被控散播现场照片,三人上庭后认罪,因此阿里夫被罚款3000元,另外两人则在知道有关照片属于官方机密信息下,仍然散播,因此被罚款1500元。

22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是在去年11月3日上午10时许,假惹兰慕莱军训地区参加野外训练时,所驾驶的路虎遭倒退的Bionix步兵战车撞上,当场昏迷,随后重伤离世。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三名被告是在案件发生后,被派往现场解救受伤的刘凯,然而阿里夫在协助队友解决刘凯之前,取出个人手机拍下两张现场的照片。当时,也有另一名民防部队人员海卡尔(Mohamad Haikal,21岁)涉嫌拍下五张现场照片,但是死者没有在镜头中出现,所拍的照片只有两辆车子以及两部车子的车牌。

他们于下午2时许,在救援活动后返回裕廊消防局时,将所拍下的照片全数发送到,拥有24名成员的裕廊消防局通讯WhatsApp群组中。

当时也是WhatsApp群组成员的陈建杰,在明知有关照片属于官方机密的情况下,却将照片转发到另外一个拥有7名成员的WhatsApp群组分享,因此触犯法令。

而已没有在民防部队工作的扎其,当时仍时裕廊消防局WhatsApp群组的成员,因此他在收到照片后,就将其中两张照片转发给自己的胞弟,也触犯了官方机密法令。

在当天下午4时许,一名上尉迪耐斯(Dinesh)发现刘凯事件的照片已经被流传开来了,发现有透过民防部队车辆的挡风镜拍摄的照片,因此召集了裕廊消防局人员展开调查。

他随后确认了阿里夫和海卡尔就是拍摄和散播照片的人士,就下令全员删除有关事件的所有照片。惟,阿里夫随后在2018年11月5日至7日,当手机被没收并交由发证人员检查时揭发,阿里夫并没有删除当时所拍摄的两张照片。

目前除了三人认罪,海卡尔曾表示要抗辩,另一名涉案者Thng Yu Xuan的案件将于本月26日召开审前会议,而当时和刘凯一车的训练员,28岁的王林杰上尉或许会针对其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的控状进行抗辩。(人名皆为译音)

You May Also Like

Panel deliberates on free speech, insecurity and self-policing in Singapore

By Kirsten Han Freedom of expression in Singapore is not only repressed…

Focus on Healthcare – Part 5: The problem with citizens paying more

Focus on Healthcare is a five-part series that provides a critical analysis…

Web of businesses for company in Sengkang columbarium project

By Gangasudhan Most of us would have heard of Life Corp, the…

近30人事部职员和工程师递函 SMRT掀辞职潮

在过去的八个月里,新加坡地铁公司(SMRT)人事部(HR)约30名高管,和两名高级工程师都递上了辞呈。 自许庆瑞离职后开始 有关的人力资源外流事件始于负责资讯科技、采购、人力资源和培训的该集团首席企业长许庆瑞(Gerard Koh)于去年年中提出辞呈后。49岁的许庆瑞,现任NCS资讯科技集团的人事部主管。 他离开SMRT之后,该集团人事部开始了一系列的辞职行动。据《海峡时报》了解,共有约30名来自不同级别的人员已经离职或已经递交辞呈。 其中包括50岁的前新加坡武装部队上校李炎珠,她于去年加入该集团,成为汤申-东海岸地铁线部门的人事部高管。 SMRT集团去年8月有高层人事变动,由55岁的梁建鸿取代56岁的郭木财,担任该集团首席执行长。两人都曾是三军总长。之后,郭木财加入瑞士银行集团(UBS),担任全球财富管理副主席。 而最近辞职的非人事部高管包括了59岁的维修与工程高级副总裁谢振华,以及在由郭木财于五年前设置的SMRT子公司新加坡铁路工程有限公司(Singapore Rail Engineering)中,任职董事经理的马里奥·发哇迪斯(Mario Favaits,47岁)。 他们是自去年8月以来,辞职的最高级工程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