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亚洲新闻台

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军训中丧命案,三名男子因为散播现场照片,违反了官方机密法令,个别面对超过一千元的罚款。

被控的三人中,有其中两人莫哈末阿里夫(Muhammad Arif,22岁)和陈建杰(Brandon Tan Jien Jet,21岁)在案发时,是民防国民服役人员,而另一外人莫哈末扎其(Muhammad Zaki,24岁)当时已经没有在民防部队任职了。

被控散播现场照片,三人上庭后认罪,因此阿里夫被罚款3000元,另外两人则在知道有关照片属于官方机密信息下,仍然散播,因此被罚款1500元。

22岁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是在去年11月3日上午10时许,假惹兰慕莱军训地区参加野外训练时,所驾驶的路虎遭倒退的Bionix步兵战车撞上,当场昏迷,随后重伤离世。

根据法庭文件显示,三名被告是在案件发生后,被派往现场解救受伤的刘凯,然而阿里夫在协助队友解决刘凯之前,取出个人手机拍下两张现场的照片。当时,也有另一名民防部队人员海卡尔(Mohamad Haikal,21岁)涉嫌拍下五张现场照片,但是死者没有在镜头中出现,所拍的照片只有两辆车子以及两部车子的车牌。

他们于下午2时许,在救援活动后返回裕廊消防局时,将所拍下的照片全数发送到,拥有24名成员的裕廊消防局通讯WhatsApp群组中。

当时也是WhatsApp群组成员的陈建杰,在明知有关照片属于官方机密的情况下,却将照片转发到另外一个拥有7名成员的WhatsApp群组分享,因此触犯法令。

而已没有在民防部队工作的扎其,当时仍时裕廊消防局WhatsApp群组的成员,因此他在收到照片后,就将其中两张照片转发给自己的胞弟,也触犯了官方机密法令。

在当天下午4时许,一名上尉迪耐斯(Dinesh)发现刘凯事件的照片已经被流传开来了,发现有透过民防部队车辆的挡风镜拍摄的照片,因此召集了裕廊消防局人员展开调查。

他随后确认了阿里夫和海卡尔就是拍摄和散播照片的人士,就下令全员删除有关事件的所有照片。惟,阿里夫随后在2018年11月5日至7日,当手机被没收并交由发证人员检查时揭发,阿里夫并没有删除当时所拍摄的两张照片。

目前除了三人认罪,海卡尔曾表示要抗辩,另一名涉案者Thng Yu Xuan的案件将于本月26日召开审前会议,而当时和刘凯一车的训练员,28岁的王林杰上尉或许会针对其鲁莽行为导致他人死亡的控状进行抗辩。(人名皆为译音)

You May Also Like

PAP 34th CEC appoints 4 additional members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has announced that following the election of the…

DPM Heng Swee Keat says visitors pay GST too but doesn’t mention that they can claim a refund when leaving

The 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 is “paid by everyone who is…

法官陈成安为前女佣翻案 两年前亦曾反对康希等六被告减刑

近两周来狮城最热门议题,莫过于高庭推翻国家法院判决,为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莉雅妮的偷窃罪名翻案。后者终获沉冤得雪,摆脱纠缠四年的官司。 高庭法官陈成安,在判词中质疑,报警指控巴蒂偷窃的廖文良一家,可能存在“不当意图”(improper motives),有理由相信廖文良为了阻止女佣到人力部投诉,所以廖家父子先发制人,突然解雇女佣,不让后者有时间去人力部。 再加上所谓“赃物”移交警局过程也存在疑点,这迫使包括总检察署、警方等各造,在有关判决之后,都表明需重新检讨此事,探讨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 尽管众人皆期待总检察署等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调查结果,不过此次翻案审讯,也令不少人开始注意到高庭法官陈成安和巴蒂的辩护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 )。 在上周,本地客工组织发布阿尼尔的专访影片,其中可得知处于弱势的女佣、客工往往在面对诉讼时处于下风,有时甚至直接道歉或认罪,对他们而言更为简便,经过审讯后就被遣返回国,但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正。 至于法官陈成安,当年曾和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在圣约瑟书院就读,成绩顶尖。原本从伦敦大学毕业后成为工程师,但后来转换轨道攻读法律,成为执业律师,也曾在总检察署担任署理检控官。 陈成安任法官期间亦审理过不少大案。其中也包括举国轰动的城市丰收教会失信案。 2017年,城市丰收教会案上诉,高庭三司:赵锡燊、吴必理和陈成安共同审理。然而,在审讯中三司对严重失信罪看法出现歧见。 2017年:三司对康希等人严重失信罪存歧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