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总理公署发文告表示,总理李显龙全盘接受公共机构数据安全检讨委员会,所提呈有关保护数据安全和维护个人隐私的建议。

上述委员会提呈的建议包括,提出提升数据保护、预防资料外泄、加快侦测、提升公务员对数据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完善问责制度,以及为应对未来数码需求,加强治理架构等建议。

据了解,过去八个月该委会抽查94个政府机构的336个系统,结果显示64巴仙被评为低风险、23巴仙被评为中等等闲以及13巴仙被列为高风险。

国务资政兼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则保证将尽最大努力减少数据泄露风险;至于卫生部也声称将全面采纳上述委会提出的建议。

为何政府要特别成立上述公共机构数据安全检讨委员会?正是因为过去两年发生严重的数据和网安疏漏等事故。

总理公署在今年3月31日正式宣布成立该委会,由张志贤担任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主管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以及主管政府科技局的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150万病患个资外泄轰动一时

回溯去年7月,惊传有骇客以恶意软件入侵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系统,盗取了150万病患资料,其中16万住院治疗记录外泄,堪称历年来最严重,消息一出轰动一时,卫生部长颜金勇甚至特别为此事致歉。

我国对网络保安的重视,致使政府对资讯工艺的拨款从5巴仙提升至8巴仙,据《海峡时报》报导,仅在2014财政年,新加坡就为网络安全项目耗费了4亿零860万新元。

尽管政府委任前军队准将许智贤掌管两个新开设的网络安全机构,即负责全国网络防卫事务的国防网络署(DCO),以及直接隶属总理署旗下的网络安全局(CSA,但不幸的是150万病患个资外泄的事还是发生了。

今年1月,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宣布重罚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HiS)和新保集团,共被罚款100万元;IHiS的一名技术主管,以及一名保安事故应变经理被开除。

费雷拉泄露1.42万名艾滋带原者个资

但续新保集团个资外泄事故后,仅隔半年再传出,1万4200名艾滋病病患,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和相关医疗资料等遭泄露。卫生部长颜金勇再度道歉。

不过,有关泄露艾滋病患个资的涉事者名为美籍人士费雷拉(Mikhy Farrera-Brochez ),他正是前年轰动一时的淡马锡理工学院“冒牌专才”一案,在2017年,因涉及诈欺、欺骗公务员、拥毒和文凭造假等23项罪行,在2017年被判28个月监禁。

费雷拉也因此在今年6月在美国被控,企图使用盗取的数据,来勒索新加坡政府。

他是从其伴侣,我国一名高级医生吕德祥(译音)手中取得有关资料,他也获得伴侣协助隐瞒了艾滋带原者的身份,从而获得我国的工作准证。

费雷拉于今年9月被判入狱两年,出狱后还需要接受三年的监督生活。

80万捐血者个资挂网逾两月

今年3月,卫生科学局(HSA)透露,超过80万名捐血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和血性等个人资料,被挂上有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长达九个星期,面临资料疏漏风险。是新加坡公共医疗保健数据库不到一年内,发生的第三起事件。

登录账号和密码在暗网销售

再者,还有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在今年3月19日透露,发现数个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员工电子邮件登录信息,以及逾1万9千张银行付款卡的详细资料被黑客放上网销售。

,相关的政府机构包括了政府科技局(GovTech)、教育部(MOE)、卫生部(MOH)和警察部队(SPF),教育机构则有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此外,保健促进局透露,在去年9月至10月间,共有超过2万7000个不同的用户名或电邮,尝试登录保健资讯网,其中有72个账户成功登录,当局虽承认出现不寻常登录现象,不过强调系统未遭入侵;去年4月,也有四所大学52个账户遭入侵。

 

You May Also Like

DBS Research says Metro’s possible exit from retail scene would affect SPH more

Last week (2 Feb), DBS Group Research issued a report saying Metro’s…

Singapore & Japan to resume essential business travel on 18 September

Following the meeting between Japan’s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Toshimitsu Motegi and his…

7月起低收入家庭可获更高学生托管津贴

自今年7月起,低收入家庭可获得更高的学生托管津贴,而且须付的托管费也会降至15巴仙到50巴仙左右。 符合学生托管津贴的家庭,月入顶限会从4千元提高至4千500元,人均月入顶限从1千元调高到1千125元。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副教授,昨日(5日)在国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表示该津贴调整预计有9千名学生获益,而受惠家庭每月也可获得更高的学生托管津贴,其增幅多达60元。 此外,若家庭月入不超过1千500元,每月支付费用可低至5元,其家庭所须付的费用将减15巴仙至50巴仙。 若家里有特需学生家的庭,其申请顶限更从4千元大幅调高到9千200元,让这些家庭每月所需支付的托管费,减少三到八成。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表示,“对于一个月入4千元的家庭来说,它需要支出的费用将从每月的582元降低到142元,减少了大约75巴仙。” 费绍尔也指出,目前本地拥有超过400家学生托管中心,其中有185家设立在小学,目前学生托管中心的收费维持在每月295元左右。 费绍尔表示, “我们要确保学生托管服务的收费是大家负担得起的,尤其是针对低收入家庭而言,而目前学生托管中心足以应付需求,应此需更严格地监管学生托管服务领域,考虑会增加的成本与人力,我们会继续观察学生托管服务的需求,必要时检讨对中心的要求,确保它们实用。”

NTUC central committee unanimously supports Ng Chee Meng as its secretary-general

The National Trades Union Congress (NTUC) Central Committee stands in “unanimous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