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东网新闻

有“粤曲王子”之美名的马来西亚资深艺人郑锦昌,今早(29日)9点逝世,享年77岁。据悉,他生前患有肾脏病。

综合媒体报道,郑锦昌患有肾脏病,近年的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甚少公开露面。郑锦昌最后一次公开露脸是在今年9月4日特地出席电影《大财神》开镜礼支持黄志强,以及探望有份参与演出的香港好友高雄。

说起郑锦昌,他以一首《唐山大兄》扬名海内外,生于1941年12月22日,人称昌哥,出生于贫寒家庭。13岁就到酒楼工作,但他对唱歌感到兴趣完全受到酒楼同事影响,而唱出兴趣的他在工余时间还会到会馆学唱粤曲。

他曾回忆第一次站上舞台演出时,因为紧张忘词又走调。虽然与奖项无缘,然而他声线美及咬字清,而被唱片公司发掘成为唱片歌手,开启了他不一样的璀璨人生。

1966年,他出版了第一张个人华语唱片,更在1969年凭借《鸳鸯江》一曲在东南亚及香港成名。

昌哥于1966年出版第一张个人华语唱片,1969年凭《鸳鸯江》一曲在东南亚及香港成名,由于当时大马爆发513事件,他在老板的建议下,便到香港发展,随后一首《新禅院钟声》唱到街知巷闻,更获封“粤曲王子”的美称。

1973年,他获得沈殿霞推荐,与李小龙在香港经典节目《欢乐今宵》同台演出,造成轰动,也让他自此在香港、大马两地开展了歌唱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所演唱的《唐山大兄》流传至今。

1977年,由于不断往返马港登台表演的生活,让他倍感厌倦,于是毅然决然返马发展,随后便成立锦昌唱片栽培信任,但因欠缺经验与时机不佳,公司经营不过四年就因严重亏损而倒闭。

随后他也加入山水影视与HVD,展开长达十多年的演员生涯,拍了逾百部让人津津乐道的电视剧。

2017年昌哥于香港举行4场告別演唱会,同年在大马演艺圈一群好友包括谢玲玲、江梦蕾、李燕萍、林秋燕、陈美娥、林德荣等,也在《郑锦昌友情友爱演唱会》上向这位优秀的前辈致意,其后郑锦昌正式退休,结束纵横歌坛逾半世纪辉煌的演绎与歌唱事业。

据圈内人透露,郑锦昌这些年饱受肾病之苦,与他交情很好的邓冠维将与杨素文今晚办慈善音乐会,将款项捐给肾脏病人,帮他筹款,奈何粤曲王子已不敌病魔逝世。

You May Also Like

李函轩中暑身亡案:被告军官患末期癌症,获准无事省释

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李函轩军训时中暑身亡,其涉案上尉军官陈宝树被指控行为鲁莽罪控上法庭。近日他被诊断出患上末期癌症,获准无事省释(Discharge Not Amounting to an Acquittal)。 事故发生于去年4月18日,19岁的第一精卫营士兵李函轩,在参加八公里快步行军后,出现热损伤(heat injury)症状。虽然当场接受降温急救并送院治疗,但经12天抢救后回天乏术,于4月30日在樟宜综合医院过世。 意外发生后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此事。报告显示,李函轩是因中暑导致多个器官衰竭,同时也无任何证据指出是医疗缺失所致,但很有可能是因为其间接缘故包括过度疲劳。 而被告则是上述快步行军的负责长官,于同年10月31日被指无法及时判断李函轩的状况,并为他安排有效的治疗,涉嫌行为鲁莽导致他人死亡。对此,被告并不认罪,而案件原定于本月12日开审,但被告在上个月8日获准无事省释。 无事省释即指暂时不需要为上诉行为负起法律责任,但保留告诉,若发现任何新证据或进展,主控官仍可提出告诉。 对此,新加坡总检察署发言人告知媒体…

A compassionate “fine” system

Is the govt too zealous in penalising S’poreans?

New measures launched by MinLaw to stem increase in money-lending activities targeting foreigners

A set of measures to stem the increase in moneylending activities targ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