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创办人吴家和,揭露一些面对一些经济状况的小六生,因欠费而无法领取小六会考(PSLE)成绩单正本。

此事引起民众热议,亦有不少善心人士挺身而出,吴家和也在个人脸书分享他们的善举,为这些一时还不上学杂费的清寒学生,还清积欠的费用。

根据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吴家和也向教育部长王乙康致公开信。

内文先是感谢教育部多年来的努力,让新加坡人都能够在免于学费压力的情况下接受扎实教育,同时认同教育部所实施的财政援助计划,每年数以千计贫困学生能够拥有免费的校服、残卷、教科书以及学费,从中受惠。

“有家长碍于自尊默默独撑”

然而,尽管作出这些努力,也无法避免一些“落单”的个案。

吴家和表示,由于申请财政援助计划会有一些条件,因此部分学生会因为某些原因而无法将表格填写完整,包括父母被裁员、监护人死亡或离开等,生活一时陷入困顿的情况。又或者,家庭收得已超过财务援助(FAS)的标准-即家庭每月总收入为逾2750元或个人收入为690元。

此外,吴家和也指出,许多人在申请经济援助上通常会感到想到羞愧,因此他们宁愿默默独撑,也不愿低头向其他人寻求协助,这也往往恶化了问题所在。

学校可助一臂之力,早些发现介入,避免问题恶化

针对学校措施,吴家和则认为,学校要能觉察到弱势家庭的存在。如果有学生积欠学费超过六个月以上,就该探讨背后原因,因为这很可能是学生因为该家庭在生活上遇到了一些麻烦。学校辅导员可以在问题为进一步恶化前便主动接触,寻求解决方式。

对此,吴家和认为,不能仅仅去预期这些家庭会主动申请援助,因为部分家庭的教育程度可能较低,或是因为个人原因,而无法主动向学校申请援助。

他说,“他们需要一股亲和温柔的助力,一颗充满爱心的慈悲成为他们的推力,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其实对于弱势家庭的状况也相当关注,比起目前冷冰冰的处理方式,可能会更有效。”

敦促教育部能做出改革

针对该课题,他向教育部长王乙康提出改革,为那些无法支付学费的家庭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法,而非将孩子的成绩单正本扣押。

“王乙康部长,我希望你能够同意,我们需要针对无法支付学费的家庭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法,而非押下他们的成绩单,这并非长远的有效处理方式。”

吴家和表示,不应将成绩单与支付学费视为同一种问题,这样的做法只会不断向孩子散发一种信息  —让他们感到被排挤,而且是因为父母的“过错”而被学校排斥。

他认为,该做法只会将发育不成熟的孩子,激起他们的愤怒与羞愧,也可能会造成孩子将责任归咎到自己或家庭的身上,让他们陷入更多的负面情绪,对身心健康并无帮助。

因此,吴家和敦促教育部针对无法支付学费的家庭予以更多的考量,应一视同仁,不应将扣押成绩单作为支付学费的条件。若无法达到目标,吴家和也会召集众筹,务必将成绩单正本送给孩子。

“若教育部无法豁免,我们也愿意尽最大的努力,通过众筹来协助他们支付积欠依旧的学费,务必将他们的成绩单正本送到孩子手上。”

吴家和在信中也提及自己求学时,所遇到的暖心经历。他表示当时经常翘课,老师却选择主动前往家庭了解状况,与家人讨论。老师的来访让他感觉到学校的慈悲,也感受到温暖的人性。

吴家和:自身也曾遭遇困境,幸得老师与学校的关注

他也解释为何会如此关注此事,是因为自己从小身处在贫困的家庭,他甚至无法上幼儿园,因为家庭无法负担学费。他揭露,小时候因为无法上学,他只能在每天早晨跑到学校门口,望着进入校园的小孩,投以羡慕的眼光,也希望自己能够上学。

此外,由于家庭状况不佳,父母需要长时间在外地工作维持生计,他也只能可能寄住在其他人的家中,当时让他觉得很不解,并感觉自己被父母抛弃,因为必须要离开父母与其他陌生人呆在一起。

童年的种种事迹让他伤痕累累,但吴家和也表示,因为这些经历,他学会了坚强生活,更能够看见弱势的苦,想为他们发声。

最后,他也再次恳求教育部长王乙康,重新考虑这项措施,它虽然不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但却很实在地影响了孩子的自尊心。吴家和也表明愿意与教育部长公开讨论此事。

图源:Transitioning.org
You May Also Like

Atrocious state of playground in Tampines irks letter writer

A letter sent to the website, Redwire, has highlighted the appalling state…

FreeMyInternet: Concerns over registration request on Mothership

The FreeMyInternet group issued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in response to the Media…

56% of S’pore employers are looking to hire in certain sectors amid bleak job market: NTUC Learning Hub report

Despite the pessimistic job market caused by the ongoing pandemic, more than…

《Count On Me Singapore》 遭篡改成印度爱国歌曲

新加坡爱国歌曲之一《Count On Me Singapore》(相信我吧新加坡),是本地家喻户晓国庆爱国曲作,抒发国人对家国的情怀,呼吁国人为新加坡的愿景携手共进。 由来自加拿大的词曲创作人休·哈里森(Hugh Harrison)创作于1986年,曹思平(Clement Chow)演唱,《Count On Me Singapore》描绘和激励国人,能向世界展示新加坡的能力,“我们能办得到”(We can achi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