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创办人吴家和,揭露一些面对一些经济状况的小六生,因欠费而无法领取小六会考(PSLE)成绩单正本。

此事引起民众热议,亦有不少善心人士挺身而出,吴家和也在个人脸书分享他们的善举,为这些一时还不上学杂费的清寒学生,还清积欠的费用。

根据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吴家和也向教育部长王乙康致公开信。

内文先是感谢教育部多年来的努力,让新加坡人都能够在免于学费压力的情况下接受扎实教育,同时认同教育部所实施的财政援助计划,每年数以千计贫困学生能够拥有免费的校服、残卷、教科书以及学费,从中受惠。

“有家长碍于自尊默默独撑”

然而,尽管作出这些努力,也无法避免一些“落单”的个案。

吴家和表示,由于申请财政援助计划会有一些条件,因此部分学生会因为某些原因而无法将表格填写完整,包括父母被裁员、监护人死亡或离开等,生活一时陷入困顿的情况。又或者,家庭收得已超过财务援助(FAS)的标准-即家庭每月总收入为逾2750元或个人收入为690元。

此外,吴家和也指出,许多人在申请经济援助上通常会感到想到羞愧,因此他们宁愿默默独撑,也不愿低头向其他人寻求协助,这也往往恶化了问题所在。

学校可助一臂之力,早些发现介入,避免问题恶化

针对学校措施,吴家和则认为,学校要能觉察到弱势家庭的存在。如果有学生积欠学费超过六个月以上,就该探讨背后原因,因为这很可能是学生因为该家庭在生活上遇到了一些麻烦。学校辅导员可以在问题为进一步恶化前便主动接触,寻求解决方式。

对此,吴家和认为,不能仅仅去预期这些家庭会主动申请援助,因为部分家庭的教育程度可能较低,或是因为个人原因,而无法主动向学校申请援助。

他说,“他们需要一股亲和温柔的助力,一颗充满爱心的慈悲成为他们的推力,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其实对于弱势家庭的状况也相当关注,比起目前冷冰冰的处理方式,可能会更有效。”

敦促教育部能做出改革

针对该课题,他向教育部长王乙康提出改革,为那些无法支付学费的家庭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法,而非将孩子的成绩单正本扣押。

“王乙康部长,我希望你能够同意,我们需要针对无法支付学费的家庭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法,而非押下他们的成绩单,这并非长远的有效处理方式。”

吴家和表示,不应将成绩单与支付学费视为同一种问题,这样的做法只会不断向孩子散发一种信息  —让他们感到被排挤,而且是因为父母的“过错”而被学校排斥。

他认为,该做法只会将发育不成熟的孩子,激起他们的愤怒与羞愧,也可能会造成孩子将责任归咎到自己或家庭的身上,让他们陷入更多的负面情绪,对身心健康并无帮助。

因此,吴家和敦促教育部针对无法支付学费的家庭予以更多的考量,应一视同仁,不应将扣押成绩单作为支付学费的条件。若无法达到目标,吴家和也会召集众筹,务必将成绩单正本送给孩子。

“若教育部无法豁免,我们也愿意尽最大的努力,通过众筹来协助他们支付积欠依旧的学费,务必将他们的成绩单正本送到孩子手上。”

吴家和在信中也提及自己求学时,所遇到的暖心经历。他表示当时经常翘课,老师却选择主动前往家庭了解状况,与家人讨论。老师的来访让他感觉到学校的慈悲,也感受到温暖的人性。

吴家和:自身也曾遭遇困境,幸得老师与学校的关注

他也解释为何会如此关注此事,是因为自己从小身处在贫困的家庭,他甚至无法上幼儿园,因为家庭无法负担学费。他揭露,小时候因为无法上学,他只能在每天早晨跑到学校门口,望着进入校园的小孩,投以羡慕的眼光,也希望自己能够上学。

此外,由于家庭状况不佳,父母需要长时间在外地工作维持生计,他也只能可能寄住在其他人的家中,当时让他觉得很不解,并感觉自己被父母抛弃,因为必须要离开父母与其他陌生人呆在一起。

童年的种种事迹让他伤痕累累,但吴家和也表示,因为这些经历,他学会了坚强生活,更能够看见弱势的苦,想为他们发声。

最后,他也再次恳求教育部长王乙康,重新考虑这项措施,它虽然不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但却很实在地影响了孩子的自尊心。吴家和也表明愿意与教育部长公开讨论此事。

图源:Transitioning.org
You May Also Like

Dentists up in arms, call for Special General Meeting over proposed new framework which will affect public 

A group of dentists in Singapore are up in arms against the…

Netizens fume over lack of response from SIA personnel on waiver of rebooking fees and refunds

On Sunday (15 March), Singapore Airlines (SIA) announced on their website their…

一人被诊断染肺结核 武吉巴督一幼儿园学生员工接受检查

武吉巴督一间幼儿园日前被诊断出染上肺结核,目前幼儿园内部分儿童和工作人员已被安排做肺结核检查,而受感染的病人在确诊后已请休,正在医院内接受治疗。 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卫生部和肺结核控制部门(Tuberculosis Control Unit,TBCU)于上个月26日接到投报,Sparkletots幼儿园内出现肺结核病例。 他也解释,结核病并不会透过所接触的物体表面感染,而是长时间与受感染者近距离接触而传播。而病人在发现病情后,也立即申请休假开始接受治疗,因此学校不存在传染的风险。 《海峡时报》报道,其中一名家长表示上周四接收到来自幼儿园的通知,便质问幼儿园为何是在有关当局知情两周后,才被告知。 对此,幼儿园发言人回复,截至上周二才被通知幼儿园内有出现肺结核的病例,他也表示目前所有接触过该名病患的孩子也正在接受检查,大部分都是同班的孩子。 此外,儿童发展局也表示除了孩子以外,一些院内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接受检查。 针对受感染的病患,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则表示无可奉告。 无扩散无需关闭幼儿园 由于结核病并没有进一步扩散,导致他人患病的风险,因此肺结核控制部门已指示他们无须关闭幼儿园。 曾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的肺结核,由经常感染肺部的细菌(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结核病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当患有肺结核的人咳嗽、打喷嚏或吐痰时,就会把结核菌喷到空气中。人们只需要吸入少数几个这类细菌就会获得感染,如不加适当治疗,结核病患者会失去生命。 结核病分为活跃型和潜伏型(latent tuberculosis),相较于活跃型结核病,潜伏型结核病不会传染,不过肺结核控制部门仍会继续与他们联系。

Channel momentum towards thoughtful change instead of “knee-jerk punitiveness”, says writer & activist Jolene Tan

The recent case of a student who physically assaulted his ex-girlfriend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