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全球倡议#Me Too反性侵犯与性骚扰的活动开始,全球对于性骚扰/性侵犯的事件更加关注,呼吁抵制性骚扰/性侵犯事件,归还女性的社会安全权益。这股风潮也延烧到亚洲,各大艺人和公众人物开始分享自己在工作场所中面临到性骚扰案件,让人震惊的是,性骚扰却是随处可见。

一名在狮城辛辛苦苦工作,却因性骚扰案件而被辞退女性,现身说法分享她的经历。

“他用他那脏兮兮的手套,有意无意的,碰我的肩膀甚至是我的大腿。我也有让他知道这些行为是不恰当的,但他坚持这么做。”

我的名字叫珍(化名),今年20来岁。在过去五年内,我担任诊所里的牙科护士,在我换新的工作前,一直都有良好的工作经验,直到我换了工作,换到其他诊所上班…

2个月前我的噩梦便开始了,性骚扰我的人,就是我的老板,暂且叫他口臭医生或BB医生。BB医生是一名著名的牙科医师,目前50岁,已婚,已有三名孩子。

BB医生会用他那脏兮兮的手套,有意无意的,碰我的肩膀甚至是我的大腿。我也有让他知道这些行为是不恰当的,但他坚持做着。除了我,我也发现他会对其他女员工或者女病患有着不恰当的行为。我一直都很好奇为何没有人愿意出面指正他,为什么?

“我曾站出来指正,却被人资抵制,他还甚至惩罚我,强迫我和他一起工作。”

我甚至还两次将此时禀报到人资部门,还是一名女性人资员工Fatty,但却无所作为。Fatty完全不予以理会。此后,BB医生反而开始惩罚我,并连续两周将我和他一起列入办公名单内。

BB医生几乎掌管整个人资部门,很可笑的是,人资部门清一色都是女性。她们却没有将心比心站出来,反而是与他串通一气。

“他竟然坦承自己停止碰我,这个人是不是有病?”

在上一次和我见面时,他当时和Fatty在一起,他当时竟然坦承自己已经“停止”碰我,原因竟是因为每当他想碰我的时候,我对他三番四次的警告,会再次出现提醒他,所以他才停止碰我,难道这个人是有病吗?

我因此感到非常困扰,因为这些事我总是吃不下又睡不着,我经常在工作中感到压力很大,而且没有人愿意听我诉苦。

幸好,我联系了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也因此去看了医生,医生非常的友善并且将我转介到咨商。而当我报警处理时,我却在当下被解雇了。我本身就是一个就业通行证的持有人,当时正在准备申请永久居留,却因此蒙上了一层灰,无法继续我的永久居留申请。

“生活是多么的不公平,性骚扰我的人,如今仍然可以像往常一样生活,而我却因此被解雇”

这或许是为什么众多的性骚扰案件没有被爆出来的原因,因为目前的体制,无法保护受害者或者快速提供追索权。我甚至觉得在我第一次向警方报案的时候,都没有被警方重视,置之不理,警方还再三质问我,说我是否真的被性骚扰。我第一次发生了这些事,而我也试图让一切变得非常合理,所以当警方不停质疑我的时候,我觉得我非常不被尊重,同时也影响了我和我男朋友的关系。

“他和妻子继续享受生活”

生活是多么的不公平,性骚扰我的人,如今仍然可以像往常一样生活,甚至还和自己的妻子在法拉利俱乐部晚会上享受生活。

我不曾想过性骚扰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尤其是在原以属于安全专业的工作场所内,但无可否认的是,它确实发生了。这就是我被羞辱被非礼的过程。虽然很痛苦,但仍然向让面对这件事觉得很恐惧的女孩一个信心,让她们能够勇敢站出来。我也希望所有的性骚扰者能够绳子绳之于法,受到法律的制裁。

欠缺对受害者的保护, 迷思使得受害者恐惧

这就是一名被性骚扰的女孩的辛酸故事,机制受害者未能及时给予保护,甚至他们选择告发,还要忍受被霸凌。性骚扰案件层出不穷,它可以是工作场所,也可以发生在公共场所,甚至任何一个地方。

《联合早报》报道,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曾指出,性暴力案件在过去三年中逐年增加,由2016年的338起增加至2017年的515起,去年则进一步增加至808起,还未算上黑数,可想而知性骚扰案件是多么普遍的一件事。

那怎么样才能算得上是性骚扰呢?根据防止骚扰法令(Protection From Harassment Act,简称POHA),骚扰的意思包括有意威胁他人,或造成对方惊吓或害怕的言语、沟通或行为。

换言之,性骚扰不一定要有肢体接触。

当然,受害者在面对性骚扰的过程时,可能会因为伤害或是恐惧,让他们无法不畏惧强权,默默忍受,吞下这口气。其主要恐惧原因则来自于身边的人的漠视与迷思,甚至将所有的错误怪罪在受害者身上,这就是受害者指责心态(Victim-blaming comments )。

《亚洲新闻台》曾报道,青少年在酒醉后在玩“真心话大冒险”下,性侵犯一名15岁少女,事后还将照片散播出去。《亚洲新闻台》表示,当时许多网上评论中可分成三类:女孩酒醉、女孩与一帮男孩厮混、以及她缺乏父母监管。这些评论将该起性侵犯案件的责任,归咎在受害者与其父母身上。

该起事件发生于2017年10月17日凌晨4时05分至45分间 , 《联合早报》报道,案发当时年满19岁青年(如今21岁)与朋友玩真心话大冒险游戏,结果趁15岁少女喝醉时与朋友轮流非礼并性侵她,甚至还强奸少女,整个过程长达40分钟。目前案件正在审判中。

这样的迷思是很常出现在新加坡当中,IPSOS曾对此作出调查,在1000名调查者中,竟高达45巴仙的人认为,“穿着暴露的女性在被男性议论时,不应该有任何抱怨”,在这样的文化迷思下,让受害者迟迟不敢报案,甚至只能默默忍受凌辱。

勇敢站出来

相信上述情况并不会只发生在珍的身上,若面临被性骚扰,可向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的工作场所骚扰与歧视咨询(Workplace Harassment and Discrimination Advisory ,简称WHDA)取得联系,他们将会免费提供服务于支持(包括资源与情感上的支持)。

WHDA会协助您完成所有程序与选择,包括联系公司的人资或人力部和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Fair and Progressive Employment Practices,简称TAFEP)或劳资政纠纷调解联盟”(Tripartite Alliance for Dispute Management,简称TADM)。

所有对话将会严格保密,绝对不会与雇主有任何联系。欲知更多详情可拨打6950 9191, 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0 a.m. – 6 p.m.

*为保护受害者,本社不使用原名

You May Also Like

RP’s Response to Setting Up of Committee to Review Ministerial Pay

PRESS RELEASE 22/05/2011 The Reform Party’s Response to Setting Up of Committee…

349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347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no info given by MOH on unlinked cases

As of Wednesday noon (8 Sep),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Our Honest Mistake Tee is finally here! (those who ordered please take note)

Dear readers, For those who have purchased our TOC Honest Mistake T-shirt,…

AGO on PA irregularities – CCMCs award contracts worth $17.78m without approvals

The Auditor General’s Office (AGO) released its report last week, and partic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