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近期黑斑蚊迅速增长,国家环境局(NEA)呼吁民众在年底期间提高警惕,作好防蚊措施,预防骨痛热症。

昨日(27日),国家环境局发出声明表示,10月份的黑斑蚊数量比起9月份,增长了32巴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为,气温升高以及人类免疫力下降,才会让黑斑蚊肆虐,有机可趁。

国家环境局也指出,年底前骨痛热症案例攀升已逐渐成为普遍的趋势。截至2019年11月23日,我国已接获至少1万4000多起病例,比起去年同时期,已增长了5.5倍。

由于黑斑蚊的适应力极强,国家环境局也作好各项防蚊措施,如与市镇会共享蚊子数量较多的地区,并敦促他们加强防蚊措施,避免骨痛热症施虐,同时也鼓励居民与国家环境局合作,让他们能够在家中进行检查及室内喷雾。

根据环境局此前公布的资讯,过去两周再有两人因骨痛热症离世,使得今年累积因骨痛热症病例死亡的人数达到20人。

环境局也呼吁居民应定期使用驱蚊剂和清除积水,做好防护措施。而针对欲出远门的家庭,由于大多数孑孓滋生均在家中,在临出门前必须先做好防蚊措施,远离登革热,国家环境局提供的建议如下:

  • 将所有马桶盖上,并将冲洗水箱密封
  • 将所有地板盖上
  • 在可能滋生的地区添加杀虫剂
  • 清除碎屑和堵塞指出,将杀虫剂防止屋顶排水沟
  • 擦拭储水容器的,把积水处清干净
  • 若长期出远门,务必请人定期到府上检查,并将联络方式交给居委会,一旦有任何情况,可以随时联络
图源:国家环境局
You May Also Like

费雷拉脸书因违反社群守则遭移除 另开账户续反击指控

根据本地英语媒体《今日报》报导,被指控泄漏1.42万艾滋病患资料的费雷拉,其脸书账户因违反脸书政策、分享私人医疗记录可能对他人构成伤害,而被脸书管理层移除。 脸书管理层在昨日告知《今日报》,强调应让用户在感到安全的情况下使用脸书,为此设下社群守则规范,在该政策下,回移除掉那些涉及分享私密健康资讯、可能对他人构成伤害的内容或账户。 不过,显然费雷拉仍“不死心”,在原先的“Mikhy Brochez”和“Michael Brochez”账户被删除后,他在约三小时前,又另开“Mikhy Farrera-Brochez”的账号,申诉账号被脸书删除,也继续反驳早前我国政府对他的指控。 ”如今我被称为病态骗子,但是他们(新加坡政府)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他也挑战,为何总理李显龙不请求美国政府和总统川普引渡罪犯? 与此同时,他也申诉从未对母亲身份撒谎,反之是当局把肯德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误当成英国(UK);也未在护照身份上撒谎。 反之,在新的帖文中,他表示他的脸书头像,是在新加坡驻华盛顿使馆前拍摄,他向使馆提交信函,要求立即释放被不实控诉的丈夫吕德祥,以及要求废除艾滋数据收集以及对性少数群体的压迫,不过遭到拒绝。他对此也表示,如果新加坡当局有和美方合作,何以他仍能自由前往大使馆和会见一些美国议员? 不过,在他的声明中,并没有直接回应有关因上载医疗记录而导致账号被删除一事。…

尚穆根:正积极与宗教团体咨询修订《维持宗教和谐法令》意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维持宗教和谐法令》(Maintenance of Religious Harmony Act)近期或将进行修订。 尚穆根尚穆根周三(24日)下午,出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和内政部联办的宗教、极端主义和认同感政治研讨会时,透露政府正积极与不同宗教团体咨询意见。 《维持宗教和谐法令》于80年代末,由已故总理李光耀提出,为当时打击当时的宗教狂热分子与稳定不同宗教之间的冲突而制定。该法令允许政府对煽动者下达限制令。 该法令于1990年制定,并于1992年生效,至今未曾被援引。尚穆根说,会取得公众共识,在国会进行讨论。 尚穆根表示,“大致上他们都同意我们所修订的方向。”但也未透露太多细节。 尚穆根认为该法就如同社会上的一把量尺,测量与警示社会操守与政治意愿,避免人民超越该有的警示线。 “我相信拥有权力(该法令)的意义,但我也相信不应随意运用,一旦使用,这社会将不会是你所乐见的”他说。 此番言论可见两点:将有效打击“宗教贬义言论”,以及重申宗教和谐的承诺,避免任何政治因素与挑拨者导致政教分离。…

“新加坡财富税缺席奇案”— 刘浩典:征财富税免贫富不均加剧

续昨日在《海峡时报》撰文评述财案,香港科技大学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学高级讲师刘浩典教授另一评论:《新加坡财富税缺席奇案》”The curious case of missing wealth taxes in Singapore“,也刊载于英媒《今日报》。 在文中他提出,2019年财案中没有推出新的、或调涨现有的财富税,更没有议员提呈有关议案,对此他并不感到惊讶。刘浩典认为,这显示我国亲资本主义占主导地位的立场。“即便是社会进步的预算,却似乎不会有人关心对财富征税太低的问题。” 但他提醒,完全没有对财富税的辩论,不仅是奇怪的,也很不健康。 他在《今日报》的文章提到,当经济增长缓慢,即便增加社会开支贫富不均的情况仍会加剧。所以探讨如何对财富征税,是很必要的。…

严燕松吁降低保健储蓄使用限制 助年长者偿还医疗费用

医疗费用向来是国人关注的课题之一,其高额医疗费用更是成为国人沉重的负担,尤其是长期与慢性疾病抗争的患者或老人。 阿裕尼选区议员严燕松呼吁,政府降低保健储蓄的使用限制,帮助年长者减少以现金偿还的医疗费用。 严燕松于本月4日的国会发言中,以中文演说提到,许多居民曾向他抱怨有关昂贵的医疗费用,甚至因高额医疗费用而选择不复诊,导致病情恶化。 “一旦病患的病情恶化到必须住院的情况,不管是对病患或者是对我们的医疗系统来说,负担都会增加。” 为此,他也提议将所有其他慢性疾病一并列入保健储蓄的可知支付项目中,并让60岁以上的年长者免去提款限额,以此减轻年长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国人受苦于高医疗费用 高额医疗费用在我国一直都是争议不断的课题,网络上也不时看见受医疗费用影响的案例。尽管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获得世界的认可(新加坡中央医院(SGH)因其临床研究和卓越的护理服务,被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评选为全球第三最佳医院),然而却伴随着高医疗消费,让人民叫苦连天。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的医疗自付医疗费用竟高达36.7巴仙。虽然透过政府津贴和增加健保计划(Medishield)赔额,上述占比有所下降,但人民的自付率仍高于其他国家。 工人党不仅一次提及有关高额医疗费用的问题,工人党成员陈贞贞曾在本届大选期间呼吁,调低自付额和共同承担额,并不设限10万元额度,以确保人民能够负担其医药费。 她当时表示,坊间一直流传“能死不能病”,人民生活愈发困苦,尽管终生健保能够给付大部分医药费,但其设限在10万元,与此同时,病人仍需承担多达10巴仙的费用。 淡马亚也曾表示,目前保健储蓄户头(Medisave)、全民健保費用(MediShield Life)、保健基金(MediFund)均仅占整体医疗费用的15巴仙,而剩下的医疗费用则交由政府补助、雇主自主和自付,而后两者所需付的费用也愈来愈高,因此新加坡需要一个简简单单的通用支付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