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社运份子吴家和在脸书分享,有清寒子弟因家里经济状况因素,学校费用未缴清,致使他们只能领取小六会考(PSLE)成绩单的影印本,幸得善心人士解围,才顺利获得成绩单正本。

对此,教育部透过媒体澄清,有关学生仍能继续申请中学入学,不过也证实,若学费未缴清,有关学生只能拿到影印本而不是成绩单正本,且这是该部“一贯的政策。”

该部表示,此事无关乎“回收款项”,并解释考量到教育费大部分都是公共拨款,那么基于一项原则,大家仍能共同承担和正视义务,不管这些费用多小。该部希望家长们一同来强化此举带出的意义。

教育部续而解释,有关家长近两年未缴付杂费,也没有提出任何经济援助申请。

教育部又补充,每年为每位小学生补助约1万2000新元,分担下每个学生每月仅付13元杂费。该部强调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财务援助,来减轻制服、课本、交通、学校伙食和学杂费等负担。

“贴文旨在质问教育部的价值”

事实上,在吴家和的贴文,也提出教育部已竭尽所能提供所有学生帮助,但仍会有需要帮助的“落单”群体。

但教育部指出,经济状况不应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而教育机构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学生成长和发挥潜能。

该部认为吴家和的贴文旨在“质问教育部的意图和价值”,也反问教育者、家长和群众,来决定教育部的决策是否公平和具有教育意义。

一些网民在《亚洲新闻台》的脸书留言,教育部奉行上述政策许久,有者现身说法,指孩子小六会考时自己正好有些财务拮据;孩子领到成绩单影印本,不过老师并没有大事宣扬。最后自己向校方申请财务援助。

但也有网民要求大家停止责怪有关清寒家庭的家长,“你们对他们的处境有深入了解吗?他们很可能正是落单的群体?又或者他们完全不知道有辅助计划可申请?或者是年长者或教育水平低?也不知道面对这些情况该怎么做?”他认为真正的受害者是学生。

网民Low Jasper则质疑教育部接触这些清寒家庭的方式,认为如果有关家长没有回应,教育部官员是否能家访了解真实情况?“难道教育部做的只是办公室工作”?他也认为,那位12岁的小女孩没必要去经历公开的羞辱。

 

You May Also Like

Collective "punishment" for water wastage?

by Teo Soh Lung The NewPaper today has two interesting articles. The…

Almost $1m worth of contracts & purchases by 9 GROs made without following rules

The Auditor General’s Office (AGO), which released its annual audit of government…

China province launches anti-racism push after outrage

China’s southern Guangdong province has launched a raft of anti-discrimination policies targeting…

Two new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s launched to support active ageing for seniors in Singapore

Two new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s supported by SPRING Singapore and the Singapore Standa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