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社运分子吴家和(Gilbert Goh),在个人脸书发起一项活动:邀请群众在下月14日晚(周六)11时至隔日凌晨6时,体验街友露宿街头的生活,亲身感受本地街友的处境。

吴家和提及,大部分国人很庆幸仍有温暖的家园,可以在舒适的床褥上就寝,不过仍有约千名本地人,被迫露宿长达数周、乃至有者已长期露宿多年。

根据此前国立大学进行的统计,仍有近千人在新加坡流落街头。其中六成的人表示自己正在就业,如清洁工或兼职,不到一半的人固定月入560元至3000元不等。而其中受访的四名街友,已露宿超过20多年。

有街友露宿长达20年

根据吴家和在脸书分享的贴文,他表示现场只会提供纸皮、睡袋、被单和瓶装水,他解释,在他所遇到的一些街友,睡觉时冰冷地上就只铺着一片纸皮。

“在我曾旅居些年的悉尼,一些公司总裁每年会在寒冬夜晚聚集,体验街友生活,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募款。”

吴家和也经营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积极为失业者发声。

计划的露宿体验地点暂定于劳明达或武吉士一带,他表示如果当晚能募得款项更佳。有兴趣者可电邮给吴家和报名或了解详情:[email protected]

一些网民也立即在脸书留言表达参与意愿,也有者建议可邀请政党领袖参与,才能让他们理解基层的问题。

无独有偶,另一非政府组织“乐于助人”(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也同样在下月14日,邀请朝野政党领袖和潜在候选人体验年长拾荒者生活。

该活动开放给各党即将角逐来届大选的潜在候选人参与,旨在让参与者亲身体验纸皮收集者的工作,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在国会中分享经验,并设法帮助解决年长群体中,日益严重的贫困老人问题。

受邀单位包括人民行动党、工人党、新加坡民主党、人民党、国民团结党、革新党、新加坡进步党、以及人民力量党。

You May Also Like

“阿嫲级士官长”! 61岁女准尉服役44年培训新兵

新加坡武装部队引来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61岁女性士官,她即是一名祖母,但也是强壮的士兵,能够领路行军,扛着20公斤的野战背包,还有训练新兵等等。 新加坡军方期刊《先锋》(PIONEER)杂志日前为61岁的女准尉玛格列里昂(Margaret Leon)作专题报道,自1976年便受雇加入军方,在当了10年的文员后,便成为战斗训练官与战斗员。她曾担任新加坡第八装甲旅的军官学校教练、通讯士与军士长,甚至被派往东帝汶三个月执行人道主义任务。 她一共服役了44年,是新加坡军队里服役最久的女军官。2013年,年满55岁的玛格列已经到了可退休的年纪,在准备离开通信机构之际,她的长官William Ong少校却提出延长服役的要求,她也答应了,就这样过了数年,直到2018年,她才申请离开通信机构,转而担任基本军训中心(Basic Military Training Centre,简称BMTC)的导师。 “阿嫲做得到,你做不到?” 目前是退休中校军官的William Ong表示,“她对于教学一直都很有热忱,总是热衷于向队员传授她的知识,这也是我钦佩她的地方。” “我培养了许多军官、专家和操作员。现在又有机会训练新兵,有朝一日我离开军队时,我相信,我已经完成参与所有军队”,她表示。…

Murat Özyeğin appointed as Singapore’s Honorary Consul-General in Istanbul, Turkey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has announced that the Government of the…

遏制樟宜监狱文章传播 通讯新闻部下达访问禁令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指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禁止新加坡用户访问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阅览一篇有关樟宜监狱以残酷和不合法方式处决囚犯的文章。 当局是针对在捍卫自由律师团未能在周三(1月22日)发出更正指示,而采取有关行动。 内政部日前针对有关文章,援引《防假消息法》(POFMA),要求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网络公民》、雅虎新闻及新闻工作者韩俐颖,发出更正指示。 但是,捍卫自由律师团已经宣布拒绝遵守指令。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昨日(23日)发出文告指出,基于该律师团不遵守有关的更正指示,当局已经指示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发出访问阻止命令,即要求互联网访问服务供应商禁止我国用户访问相关虚假信息的在线位置。 “发出给捍卫自由律师团的更正指示,是要求当局将事实和虚假报导并列,让新加坡的用户可以阅览两个版本,并做出自己的结论,但是该律师团选择拒绝遵守。” “访问禁令将确保在没有事实证明的情况下,虚假信息不会再我国国内传播。” 当局指出,若律师团之后依据命令发出更正通知,有关的禁令将会取消。 有关禁令是针对捍卫自由律师团于本月16日的新闻稿中,称樟宜监狱以残酷和不合法方式处决囚犯,且若绞绳断裂,则朝囚犯的脖子后方使劲踢断。还指他们的声明是来自前任和现任监狱官员的证据。随后,雅虎新闻、新闻工作者韩俐颖、本社也有报导或分享上述马国律师组织的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