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社运分子吴家和(Gilbert Goh),在个人脸书发起一项活动:邀请群众在下月14日晚(周六)11时至隔日凌晨6时,体验街友露宿街头的生活,亲身感受本地街友的处境。

吴家和提及,大部分国人很庆幸仍有温暖的家园,可以在舒适的床褥上就寝,不过仍有约千名本地人,被迫露宿长达数周、乃至有者已长期露宿多年。

根据此前国立大学进行的统计,仍有近千人在新加坡流落街头。其中六成的人表示自己正在就业,如清洁工或兼职,不到一半的人固定月入560元至3000元不等。而其中受访的四名街友,已露宿超过20多年。

有街友露宿长达20年

根据吴家和在脸书分享的贴文,他表示现场只会提供纸皮、睡袋、被单和瓶装水,他解释,在他所遇到的一些街友,睡觉时冰冷地上就只铺着一片纸皮。

“在我曾旅居些年的悉尼,一些公司总裁每年会在寒冬夜晚聚集,体验街友生活,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募款。”

吴家和也经营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积极为失业者发声。

计划的露宿体验地点暂定于劳明达或武吉士一带,他表示如果当晚能募得款项更佳。有兴趣者可电邮给吴家和报名或了解详情:[email protected]

一些网民也立即在脸书留言表达参与意愿,也有者建议可邀请政党领袖参与,才能让他们理解基层的问题。

无独有偶,另一非政府组织“乐于助人”(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也同样在下月14日,邀请朝野政党领袖和潜在候选人体验年长拾荒者生活。

该活动开放给各党即将角逐来届大选的潜在候选人参与,旨在让参与者亲身体验纸皮收集者的工作,希望他们将来能够在国会中分享经验,并设法帮助解决年长群体中,日益严重的贫困老人问题。

受邀单位包括人民行动党、工人党、新加坡民主党、人民党、国民团结党、革新党、新加坡进步党、以及人民力量党。

You May Also Like

为五月和六月作准备? 选举局:承包商自行选择选举筹备工作

日前,本社报导近期求职网站出现招聘“活动助理”的启事,求职条件之一为“五月到六月间”可被安排到各处地点。有相关参与培训课程的求职者也反映,有关职缺旨在提供选举的物流支援。 负责培训的公司是新科综合服务(ST Synthesis)。尽管本社曾针对此事质询选举局,惟后者则已接受《联合早报》质询并作出答复。有关报导则指,作为承包商,ST Synthesis是自行选择开始为选举筹备。 选举局称,ST Synthesis自行开始它每个季度的筹备工作,包括招聘与培训临时工。此举乃是为了履行承包合约的要求,并在大选随时启动时,都能做好准备。 选举局也指不会干涉上述承包商如何履行合约需求。 根据政府招标记录,有关承包商曾在2015年,为选举局提供选举物流支援和仓储服务长达六年。 本社也曾询问选举局,上述承包商要求求职者需在五月和六月作准备,为此选举局是否也在那段期间作相应筹备?惟后者未给予回应。

王乙康短片出现小学生 警称不采取进一步行动

本月2日,原教育部长、三巴旺集选区候任议员王乙康,被选举局告知,他的其中一则出现与小学生对话的短片,已违反选举规则,王乙康只得撤下短片。 根据选举法(第218章)第83条文,不得参与选举活动的人士,包括中小学生、非公民、破产、或有犯罪记录者,都不得参与选举活动。 7月5日,也有民众向警方报案,指控王乙康,让小学生涉及竞选活动,此举违反选举法令。 不过,在选举局和警方告知媒体的最新消息,警方虽确认接获有关报案,但不会对王乙康采取进一步行动,理由是选举官已经训诫后者,需遵守选举条例。  

PSP to host virtual concert to reach out to millennial voters, raise funds for 2021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will be conducting a virtual concert on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