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发现,比起更快捷的巴士服务,上班族更愿意乘坐地铁,因为它比巴士服务更稳定,不会受到天气或道路交通状况所影响。

该项民调由国大执行,研究者发现上班族对于交通工作选择支出较大,对地铁“早鸟票”的价值进行质疑,因此透过分析大量的公共交通数据包括新加坡所有e-zlink 持有者如儿童、学生、成人或老年人,并对此进行筛选,欲提供有效建议增进公共巴士服务。

结果发现,每10位上班族则仅一位搭乘公共巴士,而每10位老年人中,就有近三位是搭乘公共巴士。即便公共巴士在部分路段可能更短、更节省时间,但上班族更倾向选择地铁作为他们的通勤工具,因为比起公共巴士,地铁服务更稳定可靠。

民调更是质疑地铁“早鸟票”优惠的成效。早鸟票优惠旨在鼓励更多通勤者避免高峰时期搭乘,例如于早上7点45分前抵达18个区域的地铁站将会获得免费搭乘,但事实上,优惠的发挥有限,因为上班族对于车票并不在意。

“早到,同事却还没抵达”

国立大学商学院Sumit Agarwal表示,上班族将工作效益置于车票之上,只有在他们所需之时才会提早抵达工作场所。

“如果他们为了开会能够早点抵达,那没关系,可是当他们早到了之后,却发现还没有人上班,那早点抵达的意义何在?”

对此,本地英语媒体《今日报》向陆交局询问,陆交局称优惠计划仍能达到更好分配出行需求,而且在早高峰时段出现7巴仙的变动。

由于优惠的目标相当成功,因此陆交局在2017年推出另项延伸计划:所有通勤者于早上7点45分之前抵达地铁站,将享有0.50元的折扣。目前该项计划每天让33万6000名通勤者收益,猛增12巴仙。

巴士服务比地铁较不稳定,上班族宁搭较贵的地铁

另一方面,研究也探讨公共巴士的成效,平均而言在一个月的行程中,同一路线的巴士比捷运更慢九分钟,尽管如此,研究显示,巴士仍具备优势-便宜实惠,平均比捷运更便宜0.16元。

“比起价格,上班族更在意哪种交通工具更能让他们准时抵达,特别是当他们的行程是与工作相关的时候”,Agarwal向《今日报》透露。

然而,比较在意票价的族群则包括老年人、学生和儿童。由于老年人和孩童的资金有限,因此他们往往会在交通方面减少开支。对于时间的紧迫性不如成年人高,也无需担心因交通问题而拖延到时间,导致失业或失去业务。

针对上班族使用交通工具的选择,Agarwal认为上班族在意的不仅仅时间,更是对于交通时间的掌握精准度 ,他表示,上班族对于交通工具的期望是能够让他们准时到达想去的地点。换言之,当他们约八点见面,他们必须精准计算公共交通工具的时间,才能准时与人会面。

结果表明,因为捷运的时间掌握精准,成为上班族的“热门”交通工具,亦是造成高峰时期“超载”的问题。若想要减低“超载”,必须提升巴士对于时间掌握的精准度,减少通勤者的不确定性。

陆交局也曾提出巴士服务改善计划(Bus Services Enhancement Programme),共增加了1000辆新巴士、及提升218辆巴士的载客容量、增加更多公交专用通道、引入实时巴士抵达信息系统(Real-Time Bus Arrival Information System)以减少公共巴士服务的不确定性。

 

You May Also Like

Three more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ingapore: One case not traceable to previous case or had recent travel to China

As of 22 February 2020, 12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违反缺席假规定 人力部取缔10工作准证持有者与九雇主

为减少武汉冠状病毒传染,政府上月底已下令任何在过去14天从中国返新的人,必须遵守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规定。 近日,人力部再发现有雇主与员工违反规定,对10名持有工作证的员工采取行动,并撤销九名雇主的申请工作准证权限。 人力部昨日(24日)发文告,截至昨天,共有14名工作准证持有者与15名雇主遭取缔。 其中,已有六名工作准证持有者被撤销了通行证,三名外籍员工更被永久禁止在本地工作,其雇主也不准申请工作证两年。 其余三名持有工作证者因未即时回复人力部的联系,而将其工作证吊销,并暂停了两名涉案雇主。 另四名则是收到了严厉警告,其中3起是受到雇主指示报到上班,而另一起则是因在外时间过长而收到严厉警告。 另外,除了涉及员工以外,其涉案雇主也被暂停申请工作通行证特权,这些公司包括货运代理公司Element Logistics、建筑公司SCDA Design、制造公司Cham Brothers…

恶劣工程! 座椅脱落致年长者跌破头

德义阁小贩中心经过2个月的翻新工程后,才开放两天,其设施就导致一名年长者自座位上跌倒,破了头。 一名网友Tan Paul在昨天半夜上载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只见一名穿着格子T恤的年长者坐在地上,其身旁站着一名男子,拿着类似手帕之物帮年长者的头部止血。年长者的对面还蹲着一名男子,似乎在帮忙做记录。 照片上留言道,“经过两个月的装修,就在今天,看看发生了什么,这个可怜的老人家自座位上跌下来了!!” 网友表示,因为椅子的圆形座椅与主体结构突然脱落,导致年长者跌倒受伤。 他质疑是因为椅子的做工恶劣,才导致意外发生。 网民:不该对恶劣工程妥协 此帖文一经上载,立刻引起60人的回应、70条评论和535人转发。评论中,网民的严厉批评不断。 一网友Kelvin Lau也同意Paul的看法,并上载了肇事椅子的照片,指有关的翻新工作不仔细。 网民表示,有关的翻新承包商仅仅将座椅粘在主体上,非常不能接受。 网民表示,绝不能对类似马虎工作妥协,为什么不将座椅锁上。他们希望老人家尽快康复之外,也呼吁当局关注和彻查有关事件,要求赔偿老人家。…

MCI appoints former Chief of Navy as new Chief Executive to IMDA

Mr Lew Chuen Hong has been appointed as the new Chief Execu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