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刚在昨日(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累积投票人数为294万,总投票率达71.2巴仙,比上届选举总投票人数高出一倍,也是区议会选举历来最高投票率。

香港区议会选举分18选区,共452议席。但此次选举相信收到反送中风波影响,民主派候选人取得压倒性胜利,在17席都取得过半议席。

此外,在现时选委选举中,区议会共有117个席位,由区议员以全票制互选产生。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这些选委席位在建制手上。新一届区议会将在明年元旦上任。

这意味着,港泛民派若得到过半选区,夺取117个特首选委席位,将能左右特首人选。

何君尧败选  “选民开香槟庆祝”

亲北京政府的建制派在有关选举可谓“全军覆没”,多名较知名的建制派议员都落马,如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实政圆桌田北辰以及何君尧,竞逐连任失败。

至于此前活跃于反修例风波的民主派、前学生领袖或政治素人,则成功脱颖而出。

根据香港电台视像新闻报导,还有选民为何君尧败选“开香槟庆祝”。何君尧此前积极站在建制派一方,倡导爱国爱港,也支持警察执法、支持政府引用《紧急法》、支持设立《禁蒙面法》、关注学生罢课等。

目前,香港特首并非由全港一人一票投票产生。根据基本法规定,是由四大组别、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选出特首。此外,有意参加特首选举的人士必须取得最少150名选委提名。

港特首林郑月娥:尊重选举结果

据了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出文字声明,表示“尊重选举结果”,指她留意到坊间对结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读,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和深层次问题的不满,重申港特区政府会虚心聆听市民意见,认真反思。

 

You May Also Like

Denial of rights in Myanmar, Bangladesh cause of boat refugee crisis: HRW

Rohingya and other survivors of dangerous boat voyages from Burma and Bangladesh…

【冠状病毒19】在印尼感染冠病 64岁本地男子不幸病逝

据卫生部文告,一名64岁本地男子,在印尼感染冠病19,随后从当地医院转移返国治疗,惟不幸在本月26日因并发症逝世。 去年3月17日,上述男子就已旅居印尼,他患有高脂血症。不过他在上月26日确诊冠病而住院。 1月29日,他被送返我国,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惟不幸在昨日病逝。 国家传染病中心已联系死者家属为他们提供协助。由于该名男子已记录在外国的确诊病例,为此未被列为本土冠病病例。在该名男子之前,本地已有29例冠病死亡病例。

两名国人出席邻国宗教活动后感染 本地回教堂消毒、取消未来两周活动

日前我国两名国人到马来西亚参加宗教活动,确诊感染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主管回教事务的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宣布,今日(13日)起本地所有回教堂将关闭五天,进行消毒清洗,而回教堂也将在未来两周内取消所有活动与课程。 马善高亦在脸书上呼吁若有国人参加这场集会,需留意身体状况,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尽请就医。 与此同时,马善高也表示,本地穆斯林可以以“晌礼”(Zuhur prayers),取代到回教堂祈祷。 他也欣慰指出,愈来愈多穆斯林已经开始适应新的模式,如携带自己的祈祷垫和用具,并暂时避免握手,确保社群的健康和安全。 早前,马国吉隆坡大城堡清真寺举办万人伊斯兰传教士集会,据报道指出,这场活动于2月27日至3月1日举办,涉及1万人参加。 据了解,我国疑有90名人参加了这场集会,而两名确诊感染的新加坡人中,其中一人为回教堂工作人员,他在回国后曾到4所回教堂执行任务,包括詹美回教堂(Jamae Chulia mosque)、Al Muttaqin回教堂、卡欣回教堂(Masjid Kassim),以及哈贾法蒂玛回教堂(Hajjah Fatimah),目前四所教堂已暂时关闭。 卫生部正在追踪曾出席马国宗教活动的新加坡人。…

Call for accountability on financial lapses before GE is held

A statement seeking support from the public has been posted online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