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刚在昨日(24日)举行区议会选举,累积投票人数为294万,总投票率达71.2巴仙,比上届选举总投票人数高出一倍,也是区议会选举历来最高投票率。

香港区议会选举分18选区,共452议席。但此次选举相信收到反送中风波影响,民主派候选人取得压倒性胜利,在17席都取得过半议席。

此外,在现时选委选举中,区议会共有117个席位,由区议员以全票制互选产生。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这些选委席位在建制手上。新一届区议会将在明年元旦上任。

这意味着,港泛民派若得到过半选区,夺取117个特首选委席位,将能左右特首人选。

何君尧败选  “选民开香槟庆祝”

亲北京政府的建制派在有关选举可谓“全军覆没”,多名较知名的建制派议员都落马,如民建联张国钧、周浩鼎、实政圆桌田北辰以及何君尧,竞逐连任失败。

至于此前活跃于反修例风波的民主派、前学生领袖或政治素人,则成功脱颖而出。

根据香港电台视像新闻报导,还有选民为何君尧败选“开香槟庆祝”。何君尧此前积极站在建制派一方,倡导爱国爱港,也支持警察执法、支持政府引用《紧急法》、支持设立《禁蒙面法》、关注学生罢课等。

目前,香港特首并非由全港一人一票投票产生。根据基本法规定,是由四大组别、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选出特首。此外,有意参加特首选举的人士必须取得最少150名选委提名。

港特首林郑月娥:尊重选举结果

据了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出文字声明,表示“尊重选举结果”,指她留意到坊间对结果有很多分析和解读,反映市民对社会现状和深层次问题的不满,重申港特区政府会虚心聆听市民意见,认真反思。

 

You May Also Like

公用事业局前局长陈义辅 任樟宜机场集团代主席

樟宜机场原主席廖文亮于昨日(10日)宣布,即日起卸下集团与其他公共服务和商界相关职务。而财政部随后宣布,公用事业局前局长陈义辅,将接任集团代主席。 廖文亮因指控前女佣巴蒂(Parti Liyani)偷窃他家财物,致使巴蒂被判监禁26个月,但日前上诉得直,改判无罪。 高庭法官陈成安,在上周五的判决质疑廖家父子有“不当意图”,(improper motives),被告巴蒂有充分理由投诉人力部,而廖家“先下手为强”将他开除。 判决也引起坊间热议不断,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父子成为众矢之的,网民纷纷在樟宜机场集团的脸书专页上轰炸;淡马锡控股国际执行董事狄澜(Dilhan Pillay),指廖文良对“新加坡有贡献”,亦遭各界挞伐。 廖文良在昨晚发表的声明表示, “认识我的人,都知我在这些机构履行职务时抱有热忱。我不希望我目前的情况,影响我所属机构的董事局、管理层和职员,让他们无法专注应付许多更重要事务。” 廖文良也表示,他和家人会继续配合协助警方和总检察署调查。  

Pasir Ris-Punggol Town Council Chairman unaware of systemic issues, says blogger Phillip Ang

Blogger Phillip Ang recently raised the issue of maintenance in estates under…

为五月和六月作准备? 选举局:承包商自行选择选举筹备工作

日前,本社报导近期求职网站出现招聘“活动助理”的启事,求职条件之一为“五月到六月间”可被安排到各处地点。有相关参与培训课程的求职者也反映,有关职缺旨在提供选举的物流支援。 负责培训的公司是新科综合服务(ST Synthesis)。尽管本社曾针对此事质询选举局,惟后者则已接受《联合早报》质询并作出答复。有关报导则指,作为承包商,ST Synthesis是自行选择开始为选举筹备。 选举局称,ST Synthesis自行开始它每个季度的筹备工作,包括招聘与培训临时工。此举乃是为了履行承包合约的要求,并在大选随时启动时,都能做好准备。 选举局也指不会干涉上述承包商如何履行合约需求。 根据政府招标记录,有关承包商曾在2015年,为选举局提供选举物流支援和仓储服务长达六年。 本社也曾询问选举局,上述承包商要求求职者需在五月和六月作准备,为此选举局是否也在那段期间作相应筹备?惟后者未给予回应。

Maid’s death – unequal rules for FTs?

G Hui I read with dismay that an Indonesian maid has attemp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