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美国经济咨商会(Conference Board )调查,新加坡人最担心莫过于健康、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及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

资讯与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Nielsen)与美国经济咨商会联合调查全球消费者信心,发现新加坡消费者信心近两年来已跌至低点,全因人民对就业稳定与经济的担忧。

在一项近500人的调查中显示37巴仙的受测者为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感到担忧,比起第二季度的担忧高5巴仙。另外,受测者于第三季度中为工作保障感到担忧,约32巴仙。尽管如此,仍有34巴仙的人对就业前景持乐观态度,但比起前一季度的42巴仙,有着明显的下滑。

根据2017年的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达89巴仙,而2018年第三季度的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则提升至98巴仙。

针对经济增长放缓的现象,日前有数据显示新加坡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至0.1巴仙,勉强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显然,这样的数据无法说服人民。调查显示,近六成的人相信新加坡正处于经济衰退中,高于上季度的42巴仙。

上月,《彭博社》报导,我国经济面临全球的放缓压力,而深受影响的劳动力市场也正开始受到影响,有些迹象表明我国的就业前景仍不理想,如裁员人数正在提升,企业对于加薪的态度也相对谨慎,而失业的人愈来愈难找到新的工作。

全国最大求职网站JobStreet.com日前也曾公布调查,根据结果显示,一度被认为求职关键因素,如未来前景、员工福利、公司管理以及组织文化,如今逐渐不被重视,反观工作的稳定与保障逐渐成为决定入职的关键因素。

调查显示,人们更倾向长期稳定的工作,33巴仙的受访者表示若工作的属性是兼职或契约工,他们会选择拒绝。其中更以X时代(12.6巴仙)与婴儿潮一代(12巴仙)最忧虑。此外,44巴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到财务状况较为稳定的公司求职。

经济放缓现象影响消费者消费意愿,人们更愿意储蓄或投资

由于上述的这些担忧,也间接造成消费者不愿意将钱花在其他消费上。仅37巴仙的人愿意将同时花在“需要的东西”与“想要的东西”上,譬如较为明显的消费下降在购买新衣物上,从22巴仙下滑至19巴仙;另度假消费也从第二季度的46巴仙降至第三季度的45巴仙;新科技消费也从17巴仙下降至16巴仙。

那对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结果显示,储蓄行为成为消费者的首要任务,逾六成的人认为他们愿意将钱放入储蓄银行;而33巴仙的人则认为应将钱投资在退休基金上;近三成的人则愿意将钱投资在股票或共同基金上。

 

You May Also Like

一月内四人“被泼马”是否太过? 易华仁:涉在野人物属不幸巧合

去年11月25日,财政部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对新加坡前进党党员毕博渊(Brad Bowyer)发出指示,指其发表贴文存不实,要求更正。 此后在短短两个月内,包括民主党、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以及一家来自澳洲的时政网State Times Review(STR),都收到来自人力部、教育部和内政部的更正指示。 对此,官委议员王丽婷今日(6日)在国会抛出犀利问题,一个月时间内,一连四次发出更正指示会否“太过了”?她也要求通讯与新闻部长解释在《防假消息法》下的“公共利益”指标为何? 同时,王丽婷也质问,对于被指应用防假消息法存政治偏见,政府持什么立场?打击网络假消息的客观和公信力会否受影响等。 “不幸巧合” 对此,易华仁在问答环节回应,最初的数项行动都涉及在野政治人物,“我会说是一种趋同性,有者可能形容是不幸的巧合。” 但他强调,这些案例不代表未来该法的执行模式都是如此,而是只要有假消息,如涉及公共利益,就需采取行动。 认为,如果政府未能采取果断措施,网络假消息会影响公信力,“政府和在座议员,有责任确保公民不会受到误导。” 对于此前四个政府部门发出的更正指示,读者可以阅读原文和澄清事实,让读者自行判断。…

Former ISD detainee responds to govt's intention to curb "fake news"

by Teo Soh Lung I squirmed when I read about the government’s…

Commuters may be able to ride in shared electric microcars for short journeys in 2021

Commuters may be able to make the remaining-mile journey in a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