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华记茶餐厅”业者杨官华,上个月因涉嫌在我国无准证聚会谈修例风波,护照遭扣押而无法离境。对此,警方已发出严厉的警告,并将他遣返回国,并表示杨官华在未经许可下,不得再次进入新加坡。

上月10日,他到新加坡开发生意商机时,却遭指在我国公开谈论他国政治。据悉,他曾在新加坡滨海湾一带的一家餐厅举行闲聊聚会,讨论目前香港政治的局势与意见。

集会共持续了约30分钟,大部分都是居住在我国的香港人,从集会视频而言,杨官华至少与10人聚会,并以粤语高呼“支持香港警察,保护香港,正义必胜”,因此被指在我国未经许可下公开谈论他国政治,而遭拘留并扣押护照。

除了杨官华 ,另一名前香港居民,如今入籍新加坡的房地产商人Phillip Chan,也出席该场聚会,同样地其护照也被扣押。据悉,两人是在集会上第一次碰面。

根据《公共秩序法案》,户外的公众游行与集会需要警察许可,否则即属违法。警方也提醒不会批准任何涉宣扬他国/区域政治目的的集会,呼吁游客应遵守我国法律。

昨日(20日)杨官华也上传视频证实自己已被释放,并已准备要离开狮城。他表示很高兴能够告诉自己重获自由,并感谢新加坡警方没有对他做出起诉,只是提醒他不能在新加坡触犯任何法律。

网民声援“华记”,要求释放杨官华

警方也发出声明证实确实有人呼吁新加坡释放杨官华,勿再对他采取进一步行动,但声明也表示,目前警方是按照程序与法律侦办。

警方最后再次强调,“新加坡一直都禁止外国人不应该通过公共集会宣传他国政治理念。”

两位遭扣押护照已于周三早晨归还护照,随后杨官华也离开新加坡回到香港。

杨官华自修例风波以来,频繁发布相关评论视频而逐渐成为网红,主要视频讨论是以支持亲中观点出发。他目前在东京与大阪开设港式茶餐厅,同时也是知名Youtube频道“华记正能量(Alex Yeung channel)”的版主。

目前的Youtube已拥获至少15万名订阅者,当时他表示自己是因寻找商机来到新加坡,原定10月12日离开,却突然失去消息。当时网民纷纷猜测他是否因此而被捕入狱。

直至11月4日,杨官华再度现身社交媒体中,表示目前仍在新加坡接受调查,而他直指可能会入狱。

他当时也表示,惨遭“反对派”的人陷害,护照遭扣押,并呼吁网民无需将事情政治化。

消息一出,许多网民声援要警方“释放华记”, 惟部分言论疑为网军灌水,恐有挑起两国情绪之嫌。

随后,本社也收到Nicholas &Tan律师事务所代表杨官华,表示当时正接受警方调查,也澄清市面上一些假网站谣言,流言蜚语并不是出自杨官华或代表他的立场。

You May Also Like

CPF members’ balances, interest hit record-breaking high in 2020

The balances of Central Provident Fund (CPF) members hit a new high…

That we may dream again – book review by Chee Siok Chin

“These extracts may be frightening to those who are already afraid.”

LKYSPP professor identified as agent of influence of foreign country and permanently banned from Singapore

The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 has just announced the cancellation of Singapore Permanent…

Lam Pin Min returns back to medical practice after losing Sengkang GRC

On Wednesday (25 Nov), a half page advertisement was put up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