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立场新闻直播视频截图

美国参议院正式以“一致通过方式”(Unanimous Consent)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参议院版本,也通过了有关限制非致命武器出口的《保护香港法案》。

《路透社》报道,由于参议院所提交的版本与众议院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有所差异,因此两院将需处理法案之间的差异,最后再移交总统签署。同时,参议院亦一致通过第二项法案:《保护香港法案》,该法案将禁止向香港警察部队部分弹药如催泪弹要、胡椒喷雾、橡皮子弹等物品。

但白宫仍未即时作出回应,白宫发言人则表示,总统特朗普仍未决定会签署或否决香港人权法案。

法案提案人卢比奧(Marco Rubio)对此表示,“香港市民已预知未来的情况,他们看到了他们的自治权与自由正在逐步被侵蚀”,意指香港目前受到北京政府的“暴力镇压”。

《BBC中文网报道》,针对《香港人权民主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该法案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表示强烈的谴责与反对。

香港特区政府则表示遗憾,认为两项法案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与美国双方的关系和利益。

人权理事会:暴力不能容忍,香港当局应和平解决

此外,香港示威升级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二(19日)发出声明表示关于香港理工大学的局势发展,并敦促当局应尽其所能缓和局势,和平解决。

人权理事会表示,绝大多数香港人在过去一直依法实行和平集会,但对于香港的年轻人日益实施暴力对抗的行为,显示他们对香港局势的愤怒与深深的不满。

针对香港局势中所出现的任何暴力行为,人权理事会则部分示威者针对包括警队来诉诸极端暴力,对此深感遗憾及不能容忍,因此呼吁任何参与示威活动勿使用暴力。

此外,人权理事会针对香港示威的升级深感忧虑,尤其是暴力的升级,无论是来自于违法实施暴力的人或是过度使用武力的警察。人权理事会敦促当局应凝聚社会各阶层包括学生团体、商业界、政治领袖、社区领袖等人团结起来,彼此进行真正包容的对话,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

人权理事会表示,已随时准备好为香港政府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危机而提供相关建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谴责“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于美国会参议院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则表达强烈谴责和反对,指法案“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公然插手香港事务。

耿爽也重申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并指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

 

You May Also Like

Voicing the people’s concerns over POFMA – there is a lack of trust in the government

On Sunday (28 April), a gathering was held at Hong Lim Park…

【武汉冠状病毒】病毒空气中可存活半小时 中国专家:传染范围达4.5米

中国政府流行病学家发现,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病菌能够在空中徘徊至少30分钟,可传播至4.5米远,比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安全距离”还要远。 研究员还发现,病菌可以透过呼吸飞沫降落到表面后存活数天,如果有不知情人触碰了后擦拭到脸部和手上,就还会增加传播风险。 报告指出,病菌在表面上存活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温度和物件表面类型等因素,比如在玻璃、布料、金属、塑料或纸张上,在37摄氏的温度下,病菌可存活两至三天。 有关的研究报告来自湖南省的一组官方研究员,根据一起集群病例所进行的研究结果,并挑战世卫组织所提出的安全距离,即人们应该保持一至两米(三至六英尺半)。 建议常洗手和全程戴口罩 研究员于上周五在医药杂志《实用预防医学》(Practical Preventive Medicin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写到:“可以确定的是,在装有冷气(空调)的封闭环境中,冠毒病菌的传播距离将超过公认的安全距离”。 论文中还强调,即使在病原体(带菌人)离开了巴士,病菌仍然可能漂浮在巴士内。 研究员警告说,冠毒病菌也能在人的粪便或体液内存活超过五天。 他们说,这项研究证明了人们在公共场所洗手和戴口罩的重要性,因为病菌会在空气中徘徊,停留在细小液滴颗粒上。“我们的建议是,在乘坐巴士的路途中,始终戴着口罩。” 依巴士传染病例展开研究…

泄漏129合作医生个资 国立健保集团遭罚款6千元

拥有多家医院及综合诊所的国立健保集团(NHG),因为泄漏129名合作医生的个人资料,被罚款6000元。 根据新加坡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PDPC)副专员杨子健(Zee Kin Yeong)于周四(1月9日)宣布,国立健保集团没有制定出合理的安全措施,以便保护个人数据,并且在知晓出现未经授权的网络用户入侵问题超过一年后,当局也没有进行漏洞修复工作。 个资保护委会指出,一名私人全科医生(GP, General Practitioner)于2018年2月7日签署成为该集团的合作医生后,曾在谷歌搜索自己的名字时,偶然发现一份,包含该集团一些合作医生个资的名单。 名单中包括了129名通过网上申请,注册成为该集团合作医生的个人资料,如身份证号码、全名、手机号码、邮寄地址、出生日期以及照片。 另外,五名曾透过网站做出反馈的民众的全名和地址,以及其中三人的手机号码也在列表中。 但是,未经授权的用户不应该能够获得有关资料。 指责集团在知晓纰漏一年后未修补 个资保护委会指出,一家供应商曾于2016年年中受雇,以便为国立健保集团的网站进行网络渗透测试,已将有关网络列表没有限制访问者列为漏洞。…

【冠状病毒19】8月21日新增117确诊 13入境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1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117例冠病19确诊,六例社区病例,新增13例入境病例。 其中六例社区病例,包括三名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以及三名工作证件持有者,而13例入境病例则在入境我国后就开始履行居家通知。 至于其余新增病例都是隔离中的客工。 本地累计确诊已增至5万6216例。 当局仍在收集病例详情并将在今晚公布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