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滑板车被禁在人行道上路引起的抱怨,使我得出一个结论,即政府在接触利益相关者和建立政策共识方面,仍有许多需深入考量的问题。”

人民党主席乔立盟在20日于脸书发文,对政府在处理电动滑板车议题的手法,表达观点。

从颁布禁令到生效仅短短24小时,令近7千名使用电动滑板车的送餐员感到消息太突然和震惊,乔立盟认为,这显示那些生计直接受影响的群体,在政策制定方面并没有很好地获得咨询。

乔立盟强调,固然行人的安全需优先考量,因此可以理解政府 ,然而他也指出,在指定政策上与相关受影响群体进行沟通也很重要,特别是当政策会影响到他人生计时。

特别是对于那些低收入者来说,政策若突然转变,失去收入甚至对他们的家庭生活成本带来严重后果。

故此,乔立盟也质问,在发布政策前,政府可曾尝试去接触那些送餐员以及相关送餐服务公司,了解他们对政策改革的看法?或者政府可曾审视规范电动滑板车骑士执照,以减少相关事故?

再者,在发布禁令前,对于其他国会议员如工人党和官委议员等,是否曾咨询他们的意见?

此外,乔立盟也促政府反思,在数码化社会下如何在公共政策决策过程中咨询群众。

他提及总理李显龙曾在2013年对公共服务领袖说过:“政府必须改变政策制定的方式,不能再“闭门造车”(making policy in a lab),因为今日的环境更为复杂多变,且概念和思想特别是在网络上竞争更为激烈。而决策过程也必须适应新环境。”

“我们必须集思广益,特别是来自政府以外的声音。必须经过市场的试炼和更多地调整政策。”

You May Also Like

罗厘撞毙三路人案:司机承认无照驾驶 判罚款1400元吊牌一年

去年4月23日,在宏茂桥6道往玛丽蒙路(Marymount Road)的路段发生致命意外,肇事罗厘失控冲上路堤后撞死3名路人,再撞上一辆正要从杨厝港巴士转换站转进大路的新捷运巴士。 昨日(14日),27岁罗厘司机在庭上承认无照驾驶,被判罚款1400元。死者家属不排除日后将追究民事责任。 司机在意外发生后,被控三项罪行,其中一项危险驾驶导致他人死亡罪日前获判无事省释。在14日肇事司机亦承认另外两项罪名,包括一项无照驾驶以及一项无汽车保险驾驶的罪名,获判罚款1400元,并且吊销驾驶执照一年。 无事省释不等于无罪,控方一旦掌握充分证据,可重新提控。 据目击者表示,罗厘当时沿着宏茂桥6道往宏茂桥中心行驶,来到三岔路口后突然失控,撞倒栏杆、交通灯,最后冲向3名路人撞倒后才停下。三人遭撞后,当场毙命。 三名死者分别是蔡庆忠(86岁)和蔡爱华(58岁)父女,以及他们的朋友叶顺发(63岁)。 据庭上揭露,被告父亲是建筑公司的安全主管,而被告在前年8月考获3A驾照后,将自己无法开罗厘的事实隐瞒,并在去年1月开始驾驶父亲的罗厘。 该案审讯一年以来,被告几乎以心脏问题必须接受治疗,而转由父亲代替出庭。被告律师表示被告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但并未透露太多详情。而昨日则是死者家属首度见到被告,死者家属泪诉,见到被告,想起亲人,至今仍未能放下。 死者家属回忆当天意外,姐姐因为要陪父亲做身体检查而特地请假,而因为父亲走路不太方便,才会找来轮椅,而朋友叶顺发相信也是为了帮忙,才会三人同行,岂料意外发生导致天人永隔。 在致命车祸后半年,蔡庆忠遗孀、蔡爱华母亲林美因(79岁)则因悲痛过度,肾衰竭过世。据二女儿表示,自意外发生后,母亲便郁郁寡欢、寝食不安,一直走不出悲痛,加上曾摔伤盆骨,其肾脏因免疫系统持续下降而开始衰竭,最终离世。女儿亿述,母亲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肇祸司机受审,受到制裁,可惜却抱憾离开。

Rights to freedom of assembly: Petition for the Gov’t to review the Public Order Act

As we revisit the case where two young climate activists from Fridays4Future…

27日起 所有入境者都要申报健康状况

根据移民关卡局文告,从本月27日早上9时起,所有入境新加坡者,不管是公民、永久居民、长期准证持有者(学生、工作准证持有者等),在通关时都要申报健康状况。 相信上述措施也是配合早前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公布的新举措。 文告称入境者在抵境前三天,必须到抵境卡电子服务(SG Arrival Card Electronic Service)网页,填写并提交申报表。 当局援引《传染病法令》第55条,入境者需填写入境卡所有资料。若健康或旅游史有更动,也必须重新申报,若提供假资料则会被提控。 早前政府宣布从本月23日(周一)晚11时59分起,所有短期访客(short-term visitors )将不得入境或在新加坡转机。 即便我国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入境,都要遵守14天居家通知(Stay Home…

Singapore is Asia’s most competitive city: New EIU report

~by: Sudhir Thomas Vadaketh~ Singapore is the most competitive city in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