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新加坡人为自己的社会阶级感到困惑,甚至有种被困在自己的阶层中的感觉,无法提升。”

《南华早报》以《如果新加坡那么富有,为何她的公民感到困顿?》为题,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院(IPS)近日释出的调查报告。

该调查发现,10名受访者中,逾五名受访者表示对未来的财务流动性相当勉强,不到十分之一的人则认为自己的财富会下降。仅44巴仙的人认为在10年内财富会提升。

然而,根据不同教育程度的受访者显示,在中学以下的学历的受访者,只有23.8巴仙的人会预计未来更好,而10.6巴仙的人则认为未来情况会更加糟糕。

《南华早报》日前也曾作相关民调,发现在五名新加坡人中,有四人认为他们的悲观情绪是来自于工资与生活成本的不相符,以及工资停滞不前的现象。

这份报告《新加坡的断层:公众对个人现实感、管理以及未来的讨论》,邀请4015名年满18岁以上的人进行调查。從去年8月至今年1月进行一项民调,探讨可能影响本地社会凝聚力的隐忧。

根据公共政策院官网,有关研究报告的简介,指出近期发生的一些社会事件,都与五大关键议题有关:族群、宗教、移民、阶级和性少数权益(LGBT)。

“无法预估十年后情况”

一名未完成中学学历的受访者何先生表示,在电动滑板车禁令还未开始前,每月依靠送餐员的工作为他赚取2000至3000块的收入;但在禁令开始后,他可能需要考虑考取摩托车驾照,购买新的摩托车才能赖以为生,但他还需要承担抚养妻儿,并且明年可能需要购买三房式组屋,因此这样的改变让生活变得更拮据。

“我真的无法预估十年后的事情,你就算问我两年后的计划,我也只能说我真的不知道如何生存”。他表示,“这里是一个相当富裕的国家,只可惜它的进展太快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跟得上脚步。”

类似的案例,也发生在不同的教育程度的受访者上。一名仅24岁的杂志撰稿员,在每月收入3000块下,还需要偿还学贷。他表示,他想要对未来保持希望,无奈生活成本过高让她觉得生活停滞不前。

除了要和自己人竞争,还需面对外来者的涌入

与此同时,新加坡人民不仅仅是要跟自己竞争,还面临外国PMET的涌入,S Pass 的开通让许多中等技术的外国PMET入境工作,他们只需最低每月2300元,便具备申请资格。

这与2013年2月通过的人口白皮书政策符合,政府设定每年引进三万名永久居留,与将2万5000名入籍公民,以弥补新加坡人口出生率的下降。

尽管人口白皮书政策所设定的目标是690万人,但显然随着未来的规划,政府最终目标将会是1000万人。

随着更多外国PMET以2500元的最低资格入境新加坡工作,而本地人如上所述,将可能会维持工资停止不变而感到被“困住”。

本社日前报道,PMET成为了“新弱势群体”,其裁员率已达1680人,加上随着S Pass工作准证持有者,在2018年增加1万1100人后,新加坡的PMET目前面对来自外国中等技术人员的新工作竞争,比起其他行业,本地PMET专业人才更容易被市场淘汰。

此外,尽管本地大学的资讯工艺(IT)毕业生将在三年内增加三分之二,但由于CECA的宽松条例,仍逃脱不了需与印度专业人士的竞争,也有可能让许多本地PMET人才陷入工资停滞不前的现象。

 

You May Also Like

陆交局办“回收违规个人代步工具换奖励”活动

个人代步工具意外频传,包括充电时引发大火,乃至近期发生的严重碰撞事故。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在脸书专页分享,称自7月31日起至8月31日,当局自MyTransport.SG应用程序上,取获多达270个有关个人代步工具或电动踏板车的投诉。 陆交局指出,透过民众的反馈,当局验证了更多适合安装闭路电视和雷达的热点,而上周末当局就在其中一个部署点,即巴西立11街(Pasir Ris Street 11)检测到9起违规事件。 当局也感谢民众的合作,让当局能够为了维护民众的安全,取缔“危险骑士”。 帖文上所展示的把照片包括有使用个人代步工具的骑士行驶在行人天桥上,最后在天桥另一端被逮捕;超重的47.84公斤个人代步工具、电动脚踏车骑士在上行人天桥之前被拦下等。 网民:减少依赖车辆,却缺乏妥善规划 网民非常欢迎陆交局的取缔行动,并询问当局如何看待遭电动滑板车撞倒六旬妇女事件,是否有为对方提供协助等。 网民反映在2010年还未有个人代步工具时,基本上都不会有类似的意外事件。“但是陆交局为了减少交通工具的依赖,引进个人代步工具,却缺乏了妥当的危机处理程序和计划。” 网民也提醒当局应该为代步工具使用者设定年龄限制,以便使用者能够更成熟且为他人着想。 也有网民认为,与其设定年龄限制,倒不如设置时速。“在主要的个人代步工具上安装警铃,当使用者超速了就会响,时速越快,响声越大。”…

Body of 12-year-old boy found after being reported missing at East Coast Beach

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 (SCDF) has announced that a body of a…

12 offenders in past cases would have been expelled under new sexual misconduct disciplinary framework says NUS review committee; old cases will not be reopened

According to the review committee on sexual conduct convened by the 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