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刚在上周六进行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不过执政政府希望联盟竞选团队遭到国阵重挫,国阵候选人黄日昇以1万5086张多数票大胜希盟候选人卡敏及另4名候选人,成功重夺该国席。

黄日昇共获得2万5466张票,希盟候选人卡敏仅1万380张票。国阵得票率高达65.60巴仙,希盟候选人仅26.74巴仙。据了解,华裔和巫裔票回流乃是造成希盟惨败的关键,似有“教训”希盟在一些政策不得人心之意。

丹绒比艾总选民共5万2986名,而补选投票率高达74.43巴仙,,总投票人数为3万8815名。黄日昇也是该选区前国会议员。在509大选不敌希盟莫哈末法立(Mohamed Farid Md Rafik);不过后者在两个月前因心脏病逝世,致使议席悬空需补选。

“未料多数票输这么多”

马国首相兼希望联盟会长敦马哈迪表示,他预计希盟会在该选举败选,原以为国阵的多数票不会超过2000张,孰不知多数票超过预期。

他表示将仔细探讨败北的原因,也接受丹绒比艾选民的决定。

有学者则分析,此次补选失利可能加剧希盟内部的冲突,敦马本身也会面对较大压力,以让位给候任首相安华。

 

 

You May Also Like

Teacher at PAP Community Foundation Sparkletots centre confirmed with COVID-19

On Monday (23 March), 54 new COVID-19 cases were reported, and 48…

不仅惩戒 毕丹星:法律有责任助罪犯重新融入社会

对于触法行为,许多人的反应往往是负面的。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提醒我们对于一些事件只知片面,看到别人自私行为固然令人气愤,但不应再让网络言语偏见、自大,也不应主张以暴制暴,把事情越闹越大。 在阻断措施期间,出现一些未有充分理由、拒绝戴口罩的违例事件。这些人都会接到罚单,而辱骂、对执法人员动粗,都可想而知会遭提控。 不过,毕丹星提醒,法律存在的意义,“不单只是处罚犯人,它也有责任让罪犯在受处罚后,可以重新融入社会。” 潜在心理问题 在新加坡,甚至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社会里,总有一群人身上或许有着潜在的心理问题,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他们对明明是非法的事情,却知法犯法。 2010年,国会通过刑事程序法典法案(Criminal Procedure Code Bill),法案允许法庭可发出强制性治疗令。法庭判决的处罚,可考虑让有心理问题的被告,接受强制性的心理治疗,以代替监禁。 上述法律在2018年扩大,工人党当时也支持这个做法。 毕丹星在脸书贴文指出,在判处强制性治疗令之前,法官必须要求提呈一份强制性治疗报告,报告必须由卫生部指定的心理医生准备。 被告也必须符合以下几点:…

林瑞莲动议未选中 陈川仁斥“避谈”巴蒂案是假论述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本月中旬针对前女佣巴蒂案判决,提出休会动议申请。 不过,昨日(29日)国会议长陈川仁更新贴文,表示来临国会会议有多达五项休会动议申请,经过抽签决定,林瑞莲的动议未被选中,反之议员黄国光探讨家中二手烟的议题,将在来临国会议事上讨论。 与此同时,陈川仁也在贴文的留言,指坊间对于林的动议未被选中,出现一些假论述,也澄清一项动议现在没被抽中,不代表下次不会被选中。 “例如有关讨论刑事司法制度的动议未被抽中,不代表在国会就完全不提。事实上也有针对此案的议员提问,律政和内政部长尚穆根也会就此发表部长声明,相信届时也会有全面和实质的辩论。” 他指尽管有者对他们感兴趣的课题有热诚,但贬低其他议员提出的议题就显得不敬,也对其他受相关议题影响的国人不敬。 “我宁可这些喧嚣是出于热诚或无知,而不是故意为之。” I had to draw from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