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时报》报道,本地大学的资讯工艺(IT)毕业生将在三年内增加三分之二,尽管如此,但新印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简称CECA)下,仍能继续引进印度IT专业人员新加坡。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8年内,我国六所大学的信息通信与数码科技的课程中的招生人数从1250猛增至2050人,似乎有望能填补相关行业缺口。

然而根据CECA的协议,印度与新加坡仍存在“人才流动”的可能。其协议包括:

  • 允许从事127种特定职业的专才进入两国,并且可以以从事商业活动的专业人员身份,在该国停留长达一年之久。有关人员必须拥有邀请方的“合约”。相关职业包括有工程师、建筑师、资讯科技人员、测量师、医生、牙医、会计师、教授、审计师和分析员等。CECA并没有指明相关专才不能在他们目前工作合约结束后,透过新的合约重返东道国工作一年;
  • 跨国公司内部人员调动将允许专才入境,并且工作长达两年,可延长至不超过8年;
  • 持有五年多次旅行签证的商务客户,将获得长达两个月,以商业目的入境期限,并且可延长一个月;
  • 短期服务供应商获准入境例行合约义务长达90天

上述提及的公司内部调动人员条件为:在公司工作不少于六个月、相关工作经验一年至三年。

与此同时,公司内部调动并无限制配额,即指印度公司可以聘雇所有的员工,并将它们申请到新加坡工作。所有的“公司内部调动人员”均可免于进行“劳动市场测试”,或“经济需求标准测试”。意指经济需求标准测试,如公平考虑框架不适用于“公司内部调动人员”。

“公司内部调动人员”也可携带配偶家眷前来工作。

那CECA所指的127中职业又是指什么?据CECA的协定指出,其中,至少有19项是来自IT类别的职业。

近日,贸工部长陈振声则公开表示,印度籍专业人士仍需获得工作准证。“印度籍专业人士,如同来自其他国家的任何专业人士,必须达到人力部现有的资格标准,均适用于申请就业证、S pass、以及工作准证。”

尽管如此,但他却没有指出在申请就业准证的标准下,未设下任何名额限制,而且就业准证的最低工资标准只需要每月3600元就达标。

就现况而言,六所大学辛辛苦苦培养的本土IT毕业生,也需面临艰巨竞争和挑战。若外籍雇佣未受管制,恐加剧国内就业市场严峻的竞争,失业或面对就业市场薪水被砍,新加坡IT毕业生的工资恐持续低迷,也有可能使本国公民对IT行业望而却步,陷入恶性循环中。

 

You May Also Like

【武汉冠状病毒】累计9172病例、463死亡 意大利全国封城

武汉冠状病毒在意大利的疫情迅速延烧,至今(10日)单日已爆发了1797起确诊,97人病逝,总理紧急下令全国封锁至4月3日,成为中国境外首个颁布封锁令的国家。 意大利疫情扩散迅速,至今已经累计了9172起病例,463人死。 该国首个确诊病例于今年的1月31日,在罗马出现,确诊患者为两名中国游客,虽然该国随后中断了所有大中华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的航班,但是在2月21日,伦巴第大区仍然传出了16起新增病例,隔日更增加了60起病例,以及首名死者。 该国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日前曾颁令封锁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摩德纳、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威尼托大区等14个省,今日更签署法令,全国进入封锁状况,禁止他人随意出入,一直到下个月3日。 在法令下,总理也禁止全国举办任何集会,并且在封锁措施下,除了工作或看病,任何人都不可以离开居住地区。 据综合报道,总理也延长了中部和南部的院校停课日期,而且“禁止”全国夜生活,即全国酒吧、餐厅和咖啡馆被限制营业至黄昏,晚上关店。 随着全国封城令下达,意大利奥林匹克委员会也宣布暂停所有体育活动,包括国内各类型、各层面的比赛和训练等,直到4月3日。 基于意奥委会不负责意大利球会和国家队比赛的管制,因此该单位的活动没有收到影响。

Temasek Holdings’ Letter to Temasek Review

The following letter was sent by the Senior Managing Director and Head…

PM Lee files writ of summon to blogger to claim damages over allegations

Law firm, Drew & Napier LLC which represent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filed a writ of summon to claim damages from blogger Ngerng Yi Ling over allegations about PM Lee in an article published on his blog.

淡马亚:由政府判断假消息不合理

民主党主席淡马亚医生接受本社专访,针对政府力推的《防止网络假消息与网络操纵法》发表观点,认为由政府判断假消息并不合理,且可能产生寒蝉效应,人们会害怕如果举报一些弊端,会被标签为“假新闻”,反而让自己惹官司。 “政府一再保证,法庭仍会是最终的仲裁者。但就拿我们向法庭申请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补选为例,首先就要拿出两万元的抵押金。普通老百姓有那么多闲钱陪你这么玩吗?” 他直言,虽然法律援助基金获得许多人捐助,但是要真正落实以法律援助上诉政府裁定,却很有挑战性,再者申请法援也有一定条件。 未听闻有人能获法援挑战政府 淡马亚笑说,从未听过有人可以申请法援来挑战政府,“如果政府真有诚意,那么因为脸书贴文被判刑而上诉的范国瀚和陈两裕,都应该获得法援!” 他认为,如果要营造一个多元的新加坡,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只奉行同一种思路。 他坦言,政府机构固然有“吹哨者保护法令”,但是基层对于告密人是否有获得保障仍有疑虑,例如在一些论坛,一些人表示仍害怕若在武装部队中揭露一些事情会被“关注”。 政府和官媒也曾涉散播假消息 在去年的蓄意散播假消息听证会上,民主党也提出即便是政府和主流媒体,也不是完全没犯下散播假新闻的失误。 淡马亚举例,在武吉巴督补选时,《联合晚报》引述了一段徐顺全从未说过的话来做标题。虽然报章事后已修改标题,遗憾的是这段话也被李显龙总理引述。 还有1987年的“马克思主义阴谋论”,直到今天都还有人质疑,包括两位行动党的部长。但是政府还坚信,当年那个导致多名社运分子和公民被拘留的论述。 德国政府需交法院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