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为了满足新加坡人的退休储蓄,应定期调整公积金基本退休金存款额(basic retirement sum),确保其支出能够满足公积金会员的生活,暗指公积金最低退休金额或可能面临再次上调。

周五(15日),人力部长出席国大文理学院90周年庆典表示,退休储蓄对于新加坡人而言是相当重要,更何况目前新加坡人的预期寿命比以往更长,因此调整公积金基本退休金额是有其必要性。

距离2015年调整,已有4年之久,目前公积金最低总额是规定于年满55岁以后,其金额约为最低17万6000元。而会员直到65岁以后才能从中能够领取,但若以个人财产抵押的话,55岁的强制性金额则可达到减半,称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

杨莉明称,由于通货膨胀,因此有提高公积金最低金额的必要性,她表示,“通货膨胀是其中一项影响退休生活的因素,当我们的储蓄与指出是固定时,其价值会随之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少。

她也提到,在10年后,若年满65岁时可能会因当时的通货膨胀而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

她说,“我们应该如何确保基本存款能够在10年后,或整个退休阶段,都能够拥有足够的指出?那我们又该如何订定基本存款的金额,以应未来开销?”

因此,2021年的公积金最低金额或将高于2020年的18万1000元。

另一方面,在65岁以后的每月领入息,根据基本存款(若有资产作为抵押),于55岁时,其最低金额需达8万8000元,即指65岁以后每月将可领取700至800元。

尽管杨莉明指出,过去十年中其最低退休金额已有所改善,由38巴仙提升至62巴仙,但每月的退休金并不足以让退休人士在新加坡体面地生活,相反地,已有研究发现,700至800元的每月退休金并无法达到我国基本生活水平 。

今年5月,由国大与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显示,单身男性或女性需达到每月1379元的基本生活水平,与700至800元的定义,相差甚远。

即使达到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每月将可领取1350至1450元,但有可能在10年后因通货膨胀而再次提升基本生活水平,届时或许又出现不足的现象。

国民恐“永不下岗”?

看来,政府的所谓解决方案或许是想让新加坡人民永不退役的工作。

事实上,杨莉明就曾在国大晚宴上表示,“随着人们可能会活到100岁以上,因此工作形态与退休生活模式也应随之改变。愈来愈多人在晚年时期转换职业或重新投入工作。他们可能并非是职员,也可能选择自由业者。他们可能会在职业生涯中期选择休息,但于70岁时在投入到职业当中。”

她强调,在未来十年内,老年人的公积金将会逐步提高,并强调房屋也可以当作退休收入之一,新加坡人可以在孩子搬出去后调整自己的生活空间,以出租房间或房屋,赚取收入。

杨莉明续指,如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简称LBS)或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都有助于他们提升房屋价值。

最后她也补充,新加坡在各个体系以做得很好,但仍然可以通过事前规划来提升相关体系,让公积金保持在“活跃”的状态,随着社会的需求应变各项困难。

 

You May Also Like

Stop using ‘fake news’ laws in battle against coronavirus disinformation, say regional lawmakers

Regional lawmakers have today called on authorities in Southeast Asia to stop…

Singapore’s ambassador to Japan rebuts Nikkei Asian Review’s article on S’pore GE and COVID-19

Singapore Ambassador to Japan Peter Tan Hai Chuan has issued a letter…

看不见的“廉价”客工 拿命为新加坡的繁荣拼搏

新加坡大量引进廉价劳工,至2017年12月,外籍劳工总数约为136万人,绝大多数从事“肮脏、劳累和危险”的3D职业,填补了劳力结构上的空缺,也降低工资成本,对经济增长扮演重要角色。 本国劳工受到劳工法令等保障权益,但是我国客工遭剥削问题长期引来人权组织诟病,他们被招工代理征收昂贵中介费导致债务缠身、拖欠薪资、扣留护照甚至暴力和性侵事件,都藏在新加坡经济繁荣的表象下。 客工并不在劳工法令保护范围,也不受工时限制局限,甚至有雇主假冠客工“经理”虚名,实则规避付加班费的责任。普遍这些客工教育程度不高,加上雇主往往扣留护照或克扣薪资加以挟持,使得客工唯有容忍唯命是从。 2016年6月,孟加拉籍移工拉曼就为了遵守上司的指令,让自己遭受无可挽回的代价。当时,他被指示清理双溪登雅一处蓄水缸,入口沙井非常狭小,拉曼也反映缸中有异味,但是被上司斥责在找借口不想做,拉曼唯有硬着头皮接下任务。 拉曼和同事携带卤素灯下井,就在拉曼打开卤素灯时,不幸发生了,卤素灯电源与缸中气体产生反应,引起爆炸。拉曼的同事被震出外面,但是困在缸里的拉曼顿时被火海包围,造成73巴仙严重烧伤,昏迷3个月。 阿曼经历一系列手术,重建他的眼、鼻和耳朵,移工经济人道组织(HOME)为他众筹得1万5千新元。 社区行动网络(CAN)负责人、社运分子范国瀚在其脸书揭露,当拉曼准备出院时,他的同事曾有意说出真相,却被老板勒令回家,这是企图掩盖事实的一贯做法。 再者,执法单位对知情者的保护极少,出头帮受害者,往往会被雇主施以其他形式的惩罚,例如更多的工作量、被革职等等。 受害客工索偿,却被要求测谎 “人资部在询问拉曼时,似乎把拉曼被当作骗子般,即使他经历严重身心灵创伤,都是他自己造成的错。”人资部甚至要对他进行测谎,相信是为了确认他不是为了骗取工伤救济金。对待本地劳工肯定不会动用测谎仪。 范国瀚感叹,本地政府、救济组织在回应客工争取权益时,往往抱有“假定弱势者想欺诈体制”的防卫心态,可是从不关心这些客工的想法。 即使“福利诈欺”在新加坡的个案并不显著,但有者仍捍卫对客工抱持怀疑态度,可避免“资源被浪费”和维持体制公平,是务实的做法。当这些真正面对困境的客工伸出手求救时,往往是这种“务实”态度形成阶级对立的歧视,让这些客工的声音被忽视。…

Shanmugam: “More counter-terrorism forces to be deployed in coming months.”

On Friday (July 22) Mr Shanmugam, Home Affairs and Law Minister sp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