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长杨莉明表示,为了满足新加坡人的退休储蓄,应定期调整公积金基本退休金存款额(basic retirement sum),确保其支出能够满足公积金会员的生活,暗指公积金最低退休金额或可能面临再次上调。

周五(15日),人力部长出席国大文理学院90周年庆典表示,退休储蓄对于新加坡人而言是相当重要,更何况目前新加坡人的预期寿命比以往更长,因此调整公积金基本退休金额是有其必要性。

距离2015年调整,已有4年之久,目前公积金最低总额是规定于年满55岁以后,其金额约为最低17万6000元。而会员直到65岁以后才能从中能够领取,但若以个人财产抵押的话,55岁的强制性金额则可达到减半,称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

杨莉明称,由于通货膨胀,因此有提高公积金最低金额的必要性,她表示,“通货膨胀是其中一项影响退休生活的因素,当我们的储蓄与指出是固定时,其价值会随之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少。

她也提到,在10年后,若年满65岁时可能会因当时的通货膨胀而出现入不敷出的现象。

她说,“我们应该如何确保基本存款能够在10年后,或整个退休阶段,都能够拥有足够的指出?那我们又该如何订定基本存款的金额,以应未来开销?”

因此,2021年的公积金最低金额或将高于2020年的18万1000元。

另一方面,在65岁以后的每月领入息,根据基本存款(若有资产作为抵押),于55岁时,其最低金额需达8万8000元,即指65岁以后每月将可领取700至800元。

尽管杨莉明指出,过去十年中其最低退休金额已有所改善,由38巴仙提升至62巴仙,但每月的退休金并不足以让退休人士在新加坡体面地生活,相反地,已有研究发现,700至800元的每月退休金并无法达到我国基本生活水平 。

今年5月,由国大与南洋理工大学的研究显示,单身男性或女性需达到每月1379元的基本生活水平,与700至800元的定义,相差甚远。

即使达到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每月将可领取1350至1450元,但有可能在10年后因通货膨胀而再次提升基本生活水平,届时或许又出现不足的现象。

国民恐“永不下岗”?

看来,政府的所谓解决方案或许是想让新加坡人民永不退役的工作。

事实上,杨莉明就曾在国大晚宴上表示,“随着人们可能会活到100岁以上,因此工作形态与退休生活模式也应随之改变。愈来愈多人在晚年时期转换职业或重新投入工作。他们可能并非是职员,也可能选择自由业者。他们可能会在职业生涯中期选择休息,但于70岁时在投入到职业当中。”

她强调,在未来十年内,老年人的公积金将会逐步提高,并强调房屋也可以当作退休收入之一,新加坡人可以在孩子搬出去后调整自己的生活空间,以出租房间或房屋,赚取收入。

杨莉明续指,如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简称LBS)或乐龄安居花红(Silver Housing Bonus)都有助于他们提升房屋价值。

最后她也补充,新加坡在各个体系以做得很好,但仍然可以通过事前规划来提升相关体系,让公积金保持在“活跃”的状态,随着社会的需求应变各项困难。

 

You May Also Like

来找工却走失 迷路马国青年被寻获

一名18岁马国少年章达铭,来我国找工作,却在去年12月26日走失,失踪长达10天后才被寻获,目前已平安返回吉隆坡。 网民发动网络力量,广传讯息寻人。最终民众于周日(6日)在海格路游乐场寻获章达铭。 章达铭是得知友人甄子勇,已在新加坡工作四个月,于是表示有意来我国找工作。他在上月26日从吉隆坡搭巴士抵达我国,寄宿友人家,友人还交代他别乱走,给了他50元零用钱,并吩咐章达铭等他晚上九点放工才带他去吃晚餐。 但是放工后却不见章达铭踪影,问了室友,也没人知道章达铭去了哪里。由于章的手机号码还是马国号码,也联系不上,他的马国现金、身份证、护照和行李都还在家中。 章达铭在友人子勇出门工作后,就到附近吃饭,但是出门后却找不到路回家而走失。 章达铭后来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面对陌生环境很害怕,看到每座组屋好像都长得一样,怎么走都找不到回家的路,而身上只有50新元。 失踪第一天,章达铭也没法睡觉,从早上一直走到隔日,足足12小时,性格内向的他也不敢向他人求助,不敢向路人说话或接手机,想找警察局也找不到。 章达铭说,每天走累就停下休息,人有三急就借用咖啡店或商场厕所,晚上则到组屋底层睡觉。虽然每餐能省就省,叫杂菜饭只敢点两个菜,但是到第八天九八身上50元还是花光了,最后两天还是跟路人乞讨过活。 他在周日早上九时,在海格路游乐场休息,一名70岁老妇过来询问他是不是失踪男子,老妇带他去报警,最终友人才到京剧接他回家。 章达铭失踪期间,其亲友在网络张贴寻人启事,新马网民也积极广传,发挥网络力量寻人: 章达铭最终被找到,关心他的友人和网民感谢各界协助:

招聘拭子测试员薪资引争议 卫生部澄清该工作属短期合约

为了能够应付大量的检测工作,政府欲招募数以千计的拭子检测人员和助理。然而,此举却引发部分医护人员的不满,有护士在网络上发文,直指拥有专业背景的护士薪资,竟不如非专业的拭子检测人员。 据该护士称,应届毕业的护士平均薪资约1千900元左右,甚至在工作了五至六年后都不一定达到3千800元月薪,然而未有任何的医疗专业背景下,竟然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3千800元的薪资。 对此,卫生部于今日(15日)回复媒体询问,拭子检测工作属于短期合约,与全职医护专业人士不同,并没有任何升迁的机会,也不会给予额外的补贴或花红。 而至于大量聘请测试员是为了要应付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工作。 卫生部亦表示,本地注册护士入行时,其月薪加上补贴和花红,也会在3300元至5200元,而且他们每年都会加薪,并有培训机构让他们可以发展成为临床护师(Nurse Clinician)、教育者或领导者。

Johor Chief Minister was cautioned against visiting Johor Bahru port, fearing “counter-productive” outcome to bilateral negotiations with Singapore: Malaysia’s Foreign Ministry

Following Johor Chief Minister Osman Sapian’s controversial visit to the Johor Bah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