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三罢行动愈演愈烈,不少未经证实的传闻也就此展开,例如一张看似是载着小孩的黄色校车,其车前被燃烧的照片,并配有“暴徒恐吓警察子女袭击校车 香港妈妈:救救孩子!”为标题被网路疯传,甚至有邻国媒体以此图作为新闻报道,最后才承认此事并未得到香港官方的证实,而相关媒体也因此致歉。

据悉,有关照片是由中国媒体《环球时报》所报道,报道描述,“熊熊的火苗在一辆黄色的香港校车前燃烧。下午,警方在记者会上证实,有暴徒将汽油弹投掷在了一辆学校校车前,情况非常危险。”

报道续指,该园一辆车牌号码为“DS6258”的校车早晨在开往学校的路上,在薄扶林路上接近香港大学的区域遇到一个路障,当校车试图绕路时,一群示威者涌来并打砸校车车窗。声明称,示威者打砸校车时,车上还有一名小朋友,但小朋友没有受伤。

而在事件未获得证实前,便由邻国马来西亚媒体《星洲日报》转载,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直接私讯该所幼儿园,而得到的回复则是“并无此事”。大马Astro前新闻主播刘元元亦转载一名来自大马媒体从业人员的脸书帖文,直指在未经证实下制造假新闻,已经造成伤害,呼吁网民在阅读前必须先查证消息来源。

昨日(14日),《星洲日报》也公开向网民道歉,承认未经证实前便转述该报导。《星洲日报》表示,在他们几经验证下,香港当局均未提及上述事件,而也未获得幼儿园校方的证实,仅在幼儿园的脸书页面上看见停课消息。

至于有关网图的真伪,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周一下午在记者会只提及,“马鞍山早上有人掟汽油弹,在校巴前着火”,未作进一步做说明。

图源自网络
You May Also Like

China’s CDC head admits low protection rate of Chinese vaccines at forum but backtracks later

Concern is mounting that China’s COVID-19 vaccines are less effective raising questions…

马国教育部长突宣布辞职

马来西亚教育部长马智礼今日在马国政坛抛下震撼弹,突然宣布辞职,即日起生效。 他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征询马国首相马哈迪的意见后,决定辞去教育部长一职。 据了解马哈迪有意改组内阁,而教育部因为一系列政策引发争议,例如换黑鞋政策、承认统考议题以及最近的华小和淡小,纳入认识爪夷文课程等,一些政策被视为导致马国希盟政府失民心的根源。 在他任内推行一些政策也面对一些阻碍,例如承认统考政策不得不U转、要推行学校营养早餐计划,不过碍于多数学校未准备好,只得分阶段进行。 消息指马哈迪已有意撤换他,此前也传出马智礼将辞职的消息。相信敦马有意让后者“体面下台”,让他选择自行辞职。 马智礼在涉足政治前是一名学者,积极在发表时事评论,加入土著团结党两个月后即被委以重任,攻打新邦令金并成功当选。 至于马国首相署也发表声明,证实已接受马智礼辞呈。  

7月也不行! 防备疫情复发民主党重申勿仓促选举

早前,有专家分析我国执政政府或会配合解封的第二阶段,将大选定在6月底至7月初举行。 5月28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在访谈中声称选举临近,需要做好准备。但对此工人党也质问,应尽早公布具体在疫情下如何进行竞选的细节和详情。 对于盛传7月选举的揣测,民主党在今日(3日)发文告,认为我国刚结束近两个月的阻断措施,政府都还在摸索如何应对当前社会和经济局势。 在当前局势不明朗、冠状病毒19疫情后遗症还在持续的情况下,若7月举行选举,无疑将威胁国人的安全和健康。 即便贸工部长陈振声早前也坦言,选举局无法过早公布来届选举规则,理由是规则都可能会因疫情局势而需要调整转变。 民主党重申勿仓促举行选举,部长和政府机构理应集中精神和资源,防备疫情如同其他国家那般,出现复发现象。 该党敦促执政党不要重蹈覆辙,犯上三月份的疏失,因转移视线备战竞选,结果导致疫情大爆发。该党也认为,理应在疫情确实受控的情况下才状况选举,且各国已积极采取措施,相信冠病疫情终将能克服。 该党强调,选举既然不需要等到2021年4月才召开,但也可在今年底才进行。不过前提是人民行动党政府把群众健康摆在首位。

LTA: Higher fines, more CCTVs in 2015 to deter illegal parking

By Terry Xu 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is introducing new measures…